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爽』  文化開始沒落 ...
2007/02/07 09:18:55瀏覽333|回應3|推薦15

大概 .. 我還沒出生的,16年前..

文化其實已不在是多麼的傳統...

豐年祭典中,就會出現這種煞風景的『警察』,

有警察雖是很不錯,能幫忙維持秩序! 

不過,我討厭警察這一身的制服!

有點日本化....

跟我們的文化簡直不搭呀...怎麼會在祭典中出現,破壞了原有的美感!

再仔細看看這張照片!!

雅美的女子,竟然穿著藍色雨鞋,有夠不搭,只能用突兀形容...

沒想到,16年前....

我還沒出生的那16年前....文化竟已變成這般模樣,讓人倍感心酸

高中有門國文課....『恢復我們的姓名』 → 原住民作家:莫那能

一文中說到:

我們的姓名 ,在身分證的表格裡沈沒了

《我問大家..只要是原住民,又有多少人去改名?》

無私的人生觀 ,在工地的鷹架上擺盪 ,在拆船廠、礦坑、漁船徘徊

《我在問..是無私的人生觀,迫使我們只能賣弄我們的勞力嗎?》

《還是這只是個藉口?原住民們,大家別在墮落下去了!》

《只要我們努力!就不會在賣弄勞力!我們也有顆比動植物還靈活的腦袋呀!》

《怎麼不選擇加以利用!而是一直賣弄勞力,來賺取那微薄的薪水?》

文化.........可以與現代結合,而又不傷傳統,這種事...

我們有人試過嗎??我相信曾經有,

but...我們族人做了些什麼??

越搞越壞 .. 不會恢復傳統原有的精神就算了!

還一直用經費搞個水泥路,水泥牆..看看現在,我們的天池怎麼了??

原本的小草,被你們鄉公所的計畫是嗎?原本→苔痕上皆綠,草色入簾青!

現在變成什麼樣啊!!

越弄越糟??

國中時..自然老師曾跟我們說過:看看你們的一些行政人員!在搞什麼? 

曾經的青草小道 變成水泥階梯! 有夠煞風景的!

你們這一代的不要像這些老是弄個經費,來搞個水泥牆的!!

我們班聽完自然老師這段話,也都開始討論..怎麼會這樣,

我們又想些辦法,不過我們的話,在老人眼裡..只是天馬行空!!

不過我卻覺得,我們想的辦法很實際!! 

我們是希望   鄉公所能把台電回饋的經費 來做些保純傳統!

不然花些錢,在建設地下屋嘛! 《供人參觀的》

其實,經費這麼多!為何不學學日本!學學日本,他們能把傳統與現代結合!

又不傷優雅 ~ 不是很好!!

動動頭腦行嗎????!!!! 在我們國中時,我們都比你們這些大人想的多了 

你們是頭腦老化了嗎????

好了.....真的越說越給他生氣!!!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725056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從你身上開始有文化的自醒
2007/02/08 08:28

從一而二

從點到面

文化是要從根紮起

介紹你個城https://city.udn.com/v1/city/index.jsp?gid=1995

去拜訪一下市長吧



十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可
2007/02/07 14:35

好聽

安可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要保留傳統特色
2007/02/07 13:03
音樂多放些蘭嶼本土的讓大家聽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