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英雄的劇本
2006/06/23 11:40:28瀏覽398|回應1|推薦1

在塵世舞台的眾多戲碼中,我準備提供給你的是英雄的劇本.不是我認為你適合做英雄,二是

因為你年輕.年輕,本來就應該是找尋英雄追尋英雄的時刻.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英雄.有的人嚮往微軟巨人比爾.蓋茲,有人心儀思想大師米歇爾.傅

科,有人崇拜搖滾巨星麥克.傑可森.....等等.

英雄,讓人景仰,也讓人尷尬.

胡適在三十年代,是很多學子心目中的英雄.他到處演講,鼓勵年輕人應該依循自己的稟賦和

興趣,開創自己的人生.他的睿智,博學和風采,不知讓多少人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雄

心.

唐德剛在釋駐『胡適口述自傳』時,說他曾為此和胡適"抬槓".唐德剛的意思是:胡適是個

"大學者""大文豪""大有成就"的人,但在這個世界裡萬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人都是"

沒有成就"的普通人.如果勸每個人都去追隨英雄,立志做李白,畢卡索,胡適或愛因斯坦,

"那這個世界還成個什麼世界"?

也許我們應該安於做個平凡人,簡簡單單的過日子.但總有人會覺得不甘心.

其實,覽讀英雄的劇本,並不是就要你"立志"當英雄.

因為在這些劇本中,最後成為英雄的人,有百分之九十九再年輕時都只是普通人.

胡適並非從小立志當英雄,想你這種年紀時,他就讀於康乃爾大學農學院,一點也不出色.當

他在課堂上為蘋果分類問題搞得汗流浹背,喪神敗志時,有誰想得到他將來會是個"大學者","大文豪"?

英雄的劇本比凡人的劇本更吸引人,不只是因為英雄有著多采多姿的人生;更因為他告訴我

們,生命是"柳暗花明""不可預期"的,而讓我們能對人生充滿憧憬.

雖然每個人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成為英雄,但是因為沒有人能預支誰會成為明日的英雄,

我們似乎不應該在年輕的時候,就過早放棄這個機會.

所以,我決定提供你英雄的劇本,一種成就更高更好的的人的劇本.不是要你當英雄,而是希

望你在認識在塵世的舞台上,曾經有人如何裝扮他的靈魂,追尋他的自我,而最後成就了跟別

人不一樣的人生.

                         W上(王溢嘉)<蟲洞書簡>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0218520&aid=3232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6/23 12:05

感覺上滿沉悶的說...

ㄟㄟ....夢語阿.....你這篇....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