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不出時間念佛持咒嗎?請學習善用零碎時間!
2013/12/24 15:11:00瀏覽5528|回應2|推薦10

您好!我是清淨虛空

  沒有時間念佛持咒嗎?這我認同,因為現在的人都非常忙碌,因此會認為沒有時間念佛持咒是很正常的,而且剛看到〈演博居士〉大作的時候嚇到,要修行的陀羅尼怎麼這麼多,這念的完嗎?

  特別是第一階段法門1就算我持了好多年的陀羅尼,剛看到真言集規劃的功課也差點暈倒。驚不過後來深入了解才知道,原來〈演博居士〉採用的方式是陀羅尼種類多次數少,有些居士或法師整理的方式是陀羅尼種類少次數多,各有千秋。

  後來經由自己的親身體驗,沒想到〈演博居士〉第一階段法門1這麼多陀羅尼,花的時間更少,效果卻更好而且若花相同的時間修行,演博師兄的方式效果更加明顯,這一定是因為第一階段有這麼多指導菩薩來指定的功課,加上大隨求放大效果當然是不同凡響。笑

註:指導菩薩是指指導演博居士修行的諸大菩薩,如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虛空藏菩薩、彌勒菩薩等大菩薩。

  然而無論您採用什麼方式,剛開始會遇到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就是我有時間念佛持咒嗎?在此我們來看〈聖嚴法師〉的開示:

正確的時間觀(聖嚴法師-大法鼓 0469)

  其實只要您有實際好好唸第一階段一輪(A5新版剛開始先修必修即可,頁碼29~78頁),而且好好執行一個禮拜,您就會發現其實也沒啥困難的,人都是自己嚇自己,因為我也曾經自己嚇自己過。

  而且最近輔導一些案例,發覺許多修得很好的同修,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很會利用時間,畢竟我們是在家居士,有家庭、有工作、有外務、有瑣事,因此利用零碎時間就非常重要。

  〈演博居士〉曾在部落格分享,既然有禪師說:「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末學我是除了吃喝東西發不出聲音之外,拉、禢、睡,照樣念佛持咒--上廁所撇條、掃地拖地、搬東西、騎車開車、發呆...沒有在看場合、沒有在看日子、沒有在看時辰,婚、喪、喜、慶,照唸不誤。演博師兄實在是太有智慧了,難怪功力如此深不可測。

  時間大家都一樣,因此重點是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我曾做過實驗,只要一有空,就念佛持咒,包括走路、騎車、開車、通勤、搭電梯、等人、上廁所、煮飯、煮菜、洗碗、洗衣服、洗澡、發呆、上網、打電動...等,碼表計算累積下來,約有五個多小時的零碎時間,當然每個人工作型態與生活習慣不一而足,您可以自己計算看看,之後您就會發覺,時間真的很多可以運用。

  還有一些令人忽略的時間,也可以一邊做事情一邊念佛持咒,像一邊看電視,看一小時就唸一小時,做小生意的可以一邊顧店一邊念佛持咒,還有上班族可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念佛持咒,試想:老闆付薪水給您念佛持咒,一舉數得,不是很好嗎?

  末學舉自己的經驗給各位同修參酌:裝可愛(害羞)

  早上提早半小時起床,眼睛一睜開就開始唸南謨十方三世一切如來,按部就班依步驟12唸最低要求,之後唸步驟3各念1遍,唸完再出門吃早餐工作,零碎時間多唸步驟12,至少將步驟2累積108遍、中午休息再慢慢補寶篋印20遍,一直修到法門1必修完成(A5新版29~64頁),晚上坐下來唸選修頁碼65~78頁)佛號21陀羅尼1遍,之後再加強想要的陀羅尼。

  等熟悉後只要會運用零碎時間,早上到公司之前,步驟1~3已經完成,下班到家之前甚至第一階段法門1(頁碼29~78頁都已經完成,晚上就可以修想要的法門,還有後面階段的功課。

註:若是修新版的師兄師姐,剛接觸可以白天修第一階段法門1必修,晚上修選修當目標。

  若有零碎時間不知道要唸甚麼,我會自動多修步驟2的短咒。若有已經熟背的法門,我會一邊看《大法鼓》或看〈夢參老和尚〉的影音,邊看邊唸,有時候也會邊看電影邊唸,本身不看八點檔連續劇,坦白說真的毫無幫助而且還會產生負面的影響。若時間允許,睡前還會再唸一次完整大隨求(唸熟一遍不到7分鐘)。

  以上這樣的方式或許可以參考看看,當然您也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去做調整,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寬度,多利用零碎時間完成修行三大阿僧期劫的累生累世大計畫,這是非常划算的,再來下一個問題就是,我念佛持咒別人會怎麼看我?會介意別人的看法嗎?請看〈聖嚴法師〉的開示:

如何做到真不執著(有原則但不執著)(聖嚴法師-大法鼓 0630)

  介意別人的看法也是一種執著!生命是自己的,修行是自己的,何必去在乎別人的看法呢?自己的生命自己負責,難道別人會為我們的生命負責嗎?即使是感情再好夫妻、家人與親朋好友,黃泉路上不相逢,是隨自己的因果業力而去,難道我們不該把握現在珍貴的光陰來好好念佛持咒嗎?

  其實我以前也曾怕別人對我念佛持咒有甚麼看法,由於過去曾修過一天隨求即得真言至少要18遍甚至27遍以上,我發覺若不運用零碎時間根本無法完成功課,因此不得不運用零碎時間。

  在運用零碎時間的過程,確實有人會好奇問我在幹嘛?我也很老實地說我在念佛持咒,不同人反應不同,甚至也有反對的,由於我知道自己在做啥,因此我啥都不管,鼓勵我的我當成支持我的菩薩,反對我的我當成考驗我的菩薩,一段時間後,人家還會尊重我念佛持咒的時間,找我前還會先問會不會打擾我的修行,不太找我亂哈啦、瞎抱怨喔!搞怪(咧咧)

  人是習慣的動物,而習慣是可以透過時間培養出來的。我運用零碎時間至今也好幾年,現在也習慣成自然,把念佛持咒當成天天必要的吃飯喝水,當一切生活化後,自然也不會覺得有什麼辛苦。

  而且不修行除了累世的冤親債主、各姓氏歷代祖先與惡業力干擾之外,還會不斷地出現地獄道轉生餓鬼道的冤親債主與祖先,加上新的惡業力不斷出現,現在不修往後的人生只會越來越辛苦。

  以上只要靜下來好好思維一下,自然就會覺得念佛持咒有多重要了,時間是生出來的,當知道念佛持咒的重要,自然就會生出時間來好好修,若您對自己的生命不滿意又不願意配合念佛持咒,只能祝福您好運,若您想要好好改變不滿意的人生,與其抱怨不如好好善用時間修行吧!之後您就會感受到,修行是您今生最划算永不賠本的投資。

  修行是一條馬拉松賽跑貴在堅持,好好運用零碎時間可以讓您的生命更充實。

  希望以上內容可讓大家有更多時間念佛持咒,祝同修們修行順利!聖誕節快樂!將來淨土相逢、阿彌陀佛!Fox恭喜恭喜

註: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lo99&aid=10064547

 回應文章

太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22:04
說的真好,想唸的人就會找時間
清淨虛空(culo99) 於 2013-12-28 02:32 回覆:

落葉大德您好掰掰(881、咕掰)

  感恩您不嫌棄,祝您修行順利、將來淨土相逢、阿彌陀佛!Fox恭喜恭喜


chunpia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8:25

謝些師兄的分享!

在讀這篇文章之前,

我一直以為至少要完整做完步驟1-4才可以,

原來也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

這樣就方便多了,

平常做完功課都要60~90分鐘,

偏偏有時就只有30~40分鐘,

念也不是不念也不是,

以後可以學習師兄的做法了!

感恩

清淨虛空(culo99) 於 2013-12-25 14:27 回覆:

chunpiao師兄您好掰掰(881、咕掰)

  好久沒聯繫了,最近可好?

  想必您現在一定已經是心無罣礙、精進修行了!

  看到末學的文章與經驗對您有幫助,真的非常歡喜!笑

  祝您修行順利,聖誕快樂喔!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