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到那裡去呢?我思念「台灣」
2021/11/04 12:05:37瀏覽850|回應3|推薦19
「台灣」到那裡去呢?我思念「台灣」

.
「你不是在台灣嗎?」
我說的是人,他的名字叫太晚__周太晚兄,他媽媽年近五十歲才生他,所以他的父親取其名叫「太晚」‧太晚福州音聽起來與「台灣」差不多‧
38年隨軍隊徹退台灣,大家叫著叫著,「周台灣」索性連周都省掉,只叫他「台灣」‧退伍後,「台灣」去煙酒公賣局,釀酒廠工作‧
四十歲的時候,我父親介紹一位孀居婦女,請他去相親‧「台灣」說娶「二手妻」會辱及周家祖先,婉謝父親善意‧
他推著兩輪車攤,東園街,萬大路一帶販賣「臭豆腐」‧七十歲的時候,福州外甥尋到他,託人請他返鄉定居‧「台灣」很愛台灣,他怨恨共匪,共匪說話不算話,文革時候,把他父親列入地主鬥死鬥臭,常常說著說著就罵共匪沒人性‧
「台灣」七十五、六歲一場病,「台灣」才想家鄉__福州‧那邊還有六十歲的外甥與其孫們,都托返鄉探親的親友,回台灣勸「台灣」要回家定居__外甥負責「台灣」的起居生活照顧‧
「台灣」準備回去,但銀行兩百多萬元存款,不准「台灣」領取‧「台灣」很生氣的告訴我‧有這樣的事?不讓存款人領取自己的存款?我帶著存疑的心,與「台灣」到東園街富邦銀行計較‧銀行經理看我質問其職員,趕緊堆著笑臉解釋,說很多騙子,以介紹婚姻…詐騙老榮民提款‧我告訴經理先生,這是我的身分證,我仨兒子就在你附近西園醫院當骨科主任醫師‧經理哦一聲,馬上好禮請入一間辦公室,很快給「台灣」兩百四十五萬元__美金旅行支票一疊,要「台灣」親自一張張簽名‧
把「台灣」送到桃園機場,回他的家鄉定居‧我特別拜託專辦福州探親的旅行社,派員一路帶到家‧
兩個月後,「台灣」又回台灣,而且怪我與他外甥同謀,讓他在福州每天都有人跟蹤「監視」他‧使他心生恐懼,才同外甥說,他要回台灣,很堅決的要回台灣‧
半年後我與父親,二弟返鄉探親,「台灣」的外甥一家人都到福州閩江大飯店找我們‧
「台灣」的外甥是非常慈祥的老人家,他的兒子在福州電視台工作,生活條件很好‧
「你舅舅說你們天天派人監視他…不讓他賣臭豆腐…」‧我問他外甥‧
他兒子說:「舅公要買機車,要買攤販做臭豆腐生意…七八十歲的人,怕舅公危險,共產黨也不容易申請做馬路叫賣生意…舅公說:爸爸曾教訓他,活著不做事不如一條豬...」‧
他外甥說:「一天舅舅晚上沒回家,我們親戚朋友幾十個把福州大街小巷都找遍,沒找到…」‧全家都憂心忡忡,以後就暗中幾個人跟保護‧
「台灣」那一天去福州西湖睹物思親,回憶往事眼前物是人非‧那是他父親開店處的附近,深夜忘記怎麼回外甥家__就在西湖公園樹木頭,坐著睡一晚‧
「以後不放心…」外孫說:「舅公出門,我們動員親友們遠遠跟蹤,…」‧
這麼好的外甥一家人,「台灣」怎麼不定居下來呢?我們替他婉惜‧
我們探親返台,告訴「台灣」說:「你外甥一家人那麼好,你怎麼又跑回來?」
「台灣」帶點氣憤說:「你不知道…我外甥他們都是共匪,說一套做一套,你們都被他們騙了…」‧聽的啼笑皆非‧
我問:「那你兩百多萬的錢都被外甥拿走嘍?」
「台灣」有點不好意思說:「他把我的錢全部都存銀行…我回來時候,再提領出來還我...」‧
「你外甥說還替你做假牙…買助聽器…」‧
「台灣」說,「那是共產黨一貫統戰手法,收買人心…‧」
那是你的親外甥啊?「台灣」說:「共產黨都六親不認,都一樣‧你別信他們…」‧
後來幾年,「台灣」八十幾歲,我與二弟去東園街他曾租住的家附近問鄰居,都說沒看到「台灣」‧有人說他在青年公園,龍山寺公園__與街友們混日子‧
周太晚__台灣,今年92歲__他多我九歲‧
滿好的幾十年朋友,因為前天一位好友睡死,停屍殯儀館‧我又想起「台灣」這位老朋友__有人說不要想,太固執,死了也好,有人說凍死,有人說餓死…‧
固執的「台灣」呢?我想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0246750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08:25

叔,人活得愈老愈要通透,不然苦了自己也勞累了家人。

 

這位太晚叔,將當年文革時被批鬥的陰影留下來,不肯相信時代已不同,仍堅持己見,不去細究原由,最後人生之路也是他自個兒選的。

 

錢只是讓事情好做事,守著錢卻將親人推得遠遠的,防範著,百年後無任一親人送別,這再多的錢難道帶得走?

 

還是阿叔人情義理皆通透,活得可愛又讓家人愛。阿叔的智慧與做人之道夠讓我學一輩子。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1-11-06 18:51 回覆:

阿叔,人活得愈老愈要通透,不然苦了自己也勞累了家人。

 

這位太晚叔,將當年文革時被批鬥的陰影留下來,不肯相信時代已不同,仍堅持己見,不去細究原由,最後人生之路也是他自個兒選的。

 

錢只是讓事情好做事,守著錢卻將親人推得遠遠的,防範著,百年後無任一親人送別,這再多的錢難道帶得走?

 

還是阿叔人情義理皆通透,活得可愛又讓家人愛。阿叔的智慧與做人之道夠讓我學一輩子。========

紅袂晚安
每次讀到褒獎阿叔,都褒得阿叔不好意思(不過阿叔可以忍受)。
老周(台灣)人是善人,只是固執些,都空嘞,當阿叔朋友,性格特殊的都會成為阿叔筆下冤魂:散文的角色。
讀初農時,愛讀當時散文雜誌"野風",愛投稿各報副刊,哪被刊登出來啊,真是打心底快樂起來。讀文藝作品,寫作...真是快樂的代誌。
以前圖書館,車上...很多乘客人手一書,時代不同嘞,現在你在車上部手捧手機....簡直是落伍老朽族。
當年出版書籍,有版稅收入...現在要作者"自費",出版社代售,好朋友一出書,有朋友就皺眉頭:"右出書啊?"意思就是右要花台幣捧場。哈哈...作家多受親友看得起當時?現在喔 呵呵呵....妳知道咧啦。


Sapph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5 08:10
好感人,真情可見。“台灣”的固執,是否與老年失智有關?年紀這麼大的人,落得混居街友,好不令人心酸。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1-11-06 20:17 回覆:
好感人,真情可見。“台灣”的固執,是否與老年失智有關?年紀這麼大的人,落得混居街友,好不令人心酸。=====



Sappho (bylimeichang)晚安
是90翁久年同鄉好友,沒有失智,只是固執。
這麼親的外甥,都列入"匪類"無人性一族,可悲。
這樣結果是必然的,人的好頭好尾,真的是自造自受無差事吧?
俱往矣,只是深深懷念:他的好。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4 19:09
台灣在  一直在你心裡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1-11-06 20:23 回覆:
台灣在  一直在你心裡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小船 (vul3tj06)晚安

除了執著,倒是好人一個。你說的妙,台灣在,一直在90翁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