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分局長__退休擺麵攤店
2020/01/29 18:16:23瀏覽888|回應1|推薦16

張分局長__退休擺麵攤店


博愛路植物園邊,一排違章建築,都是福州人,台北市違章拆卸隊要與警察來查看。
“張太太啊妳的姪子張文復,是警察學校的教務主任,給他說說情啊……”。鄰居們對我堂嫂說。

警察學校教務主任,我的侄子張文復,就住在他嬸娘家。他一聽警察要來查違建,擱下正拉四郎探母的胡琴,上凳子,爬上板壁,趕緊摘下板壁上的獎獎牌牌字畫。

“你們看看……”,他的嬸娘手指着他,說:“真驚死…沒路塞(用)的人啊…”。堂嫂罵他。

“依嬸啊~別說我住這裡喔…”。張文復對其嬸娘說。(福州語言:依嬸即台語阿嬸)‧

張太太罵起來:“許多派出所所長,巡官……都是你的學生,你怕他們甚麼?……”。

張文復說一句他嬸娘聽不懂的話:"因為他們怕我...所以要躲避他們..."。
他嬸娘張大"甚麼意思"的眼睛瞪他,他臉上微笑著"我會不好意思啊"的意思。

張文復侄子後來調去左營當分局長。娶妻,生子。退休後,在分局附近租一木板店,開福州麵館,賺些錢,自己還有工作的感覺真好。

幾年日子過的平靜,閒暇坐空地拉拉胡琴,倒也自得其樂。

一天,台北省糧食局人事室主任;張文宗(我西螺老師,侄子)去左營看哥哥。有路人指着分局旁麵館,“就是那麵館……”。

遠處看見哥哥,戰戰兢兢,端著麵碗,給客人…。

“依哥~”。他眼淚快掉下來,”你有困難,要告訴我啊~幹了幾十年公職,退休了還要賣麵生活?”__他沒有說出口‧


“文宗~你瘦了……”。文復關心弟弟。
“喂!老闆,麵快一點來啊!等哪麼久啊…你會不會做生意啊…”‧一個警員有點氣,叫喊。

“馬上好~”。文宗侄子看哥哥卑躬屈膝,心裡好生難過。

晚上,文宗勸哥哥,臉上表情是”父親是海軍艦長,栽培我們倆個兄弟,在家鄉算是書香門第,你退休後不休閒,還…,他沒有說‧只說:”不要做,你的警員對長官如此大小聲…”。

“嘿~嘿~十幾年嘍,分局新的警員,不認識我……”。文復邊倒茶給弟弟喝,邊說:”沒有關係…。”


警員叫囂,態度惡劣,現任分局長知道了,問:“那一個對前分局長無禮無數啊?”
“他是前任分局長?”陳警員佩服,說:“是我~局長您怎麼嚴罰,我服!前局張是了不起的,是我們的長官楷模……”。

全分局都知道,麵攤老闆是我們十幾年前的退休老分局長。
以後,幾個警員下班後,特來捧場,常買麵帶回家,陳警員穿便衣,幫忙洗碗,端麵…


警員查戶口,藉機會說:“麵館老闆是退休分局長喔……警察不是都貪婪喔…”。
“局長賣麵?”,傳開,很多客人,來吃鼓勵麵,吃敬仰麵,門庭若市。

文復病了,渾身是病。

張文復覺得不舒服,勞師動眾,為自己掙錢,不是他的本意‧弟弟說的不錯,他藉故關店休息…‧

張文宗聽說哥哥病了,南下看哥哥,陪哥哥去看病。
他嫂嫂問:"依叔啊~你哥哥甚麼病啊?”
文宗說:“醫生說,哥哥的病,是無藥能治…”。


“依叔啊你不要嚇依嫂啊~你哥哥什麼病啊?”(福州人稱呼丈夫弟弟:跟兒女叫:依叔)。


“哥哥勞碌命的病,休閒就會病…”。


“唉唷~”他依嫂自己拍拍胸部,沒驚,差點被嚇死。

張文宗對哥哥說:"再開麵店~不要在分局旁邊開,搬遠一點開店..."。

文宗嫂嫂拉小叔一旁說話:"你哥哥說分局旁邊,比較安全,壞孩子不會找麻煩~就順你哥哥的吧…”。

張局長的麵店又開張了,門庭若市,…直到近九十歲往生。堂嫂與公務員獨子搬離。

很多人,都會趁到分局辦事,站門板門外,佇足懷念張局長張老闆。

(我西螺農校畢業,考警察學校,身高,矮0.5公分,姪子教務主任只叫我把後腳跟提高一點__我考上。

母親轉告我:"爸說,你讀警察學校,就不要回家…”,父親認為哪是得罪人的工作。

每次去植物園拍攝,都會去植物園博愛路這頭看看舊時堂哥家的地方:六十幾年前往事。也會在植物園南海路“歷史博物館”,佇足看看,想一想老爸,這是老爸建築的博物館,首任包尊彭館長,贈送“巧奪天工”金字匾額給父親。


前天老三帶我宜蘭縣玩,車子經過頭城中學。我告訴老三(守安):“你文宗堂哥辭掉省政府秘書,帶爸來頭城這間讀一學期,拿到轉學證明書,到西螺農校...”。


都走了,懷念深深在每一個過年節時,總是會懷思感恩大我十幾歲時的侄子老師。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31614092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0 11:44

的確,早期礙於身段、尊嚴,公教人員退休後,即便是因興趣料理(而非為營生)擺攤,也拉不下面子。

現在已較普遍了,開個小館子、餐廳、咖啡店、糕點店、農夫---,大有人在,將其當人生第二事業或純粹為興趣、打發退休時間---。

張大哥退休後,興趣廣泛多元、生活精彩猶如生龍活虎般,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做得的,令人由衷讚佩!!!

祝您

金鼠年闔家平安健康!!!

植物園荷花 (ctingjing) 於 2020-01-30 22:18 回覆:

向我敬仰的瑞祥兄拜晚年:祝吾兄順心如意,
吉祥康健!
我福州幾個歲大輩分小侄孫們,務農當官,
都清清白白,就像鄉親與我同是閩侯縣人,
後因他當國府主席,縣名改:林森縣。中共
又改回閩侯縣。鄉親讀書人去南京求官某職
,都拿盤纏勸人回家。
文復文宗都光復時任職省政府秘書與糧食局
人事室主任,因我16歲隨母親來台尋找二戰
失聯十幾年父親,我在福州讀私塾無學籍無法
讀正規學校,文宗老師帶阿叔我去頭城讀半年,
轉學西螺農校,三年畢業他才回杭州南路省正府
任主任秘書。我繼續去讀仁德藥校,中醫藥學校,
....89歲月,雲和月,已日落西山老人,幸得老天
保佑,兒孫還沒有使我憂心,賤體尚可,老哥我知足,
所以活的蠻快樂的。感謝瑞祥兄不吝會教,幸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