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天改變人生
2019/08/14 12:09:31瀏覽1236|回應0|推薦22

「精神節食」__七天改變人生

幾個朋友在我家聊天下,政府會垮掉__這是大家聊天話題,充滿悲哀失望氣氛。然後替馬總統決定,行政院院長要叫誰當, 要這樣做,那樣做...好像政府由他們幾個人決定怎麼做一樣..越說越臉紅脖子粗。

大家正越說越氣憤,越絕望的時候,章伯__大家都跟孩子稱呼他,來家坐坐。他常常來我家坐坐,自己會坐固定的椅子,先以笑臉打安。他住在過橋那邊,中和市。(現在稱區)。

「哈哈...」,章伯的臉上告訴我們,今天天氣真好,早上的天空,雲片像畫一樣在天空飄飛,公車司機先生報站報的清楚,下車前還叮嚀大家,慢慢下去,注意後面車輛,....。

「嘿嘿~~現在年輕人真有禮貌,都會讓位給老人家坐~~呵~~呵~~」。
章伯坐著,臉上沒有很笑,但卻使人看了,心裡馬上跟著鬆開,烏雲上面,永遠是無邊無際的萬里晴空__坐過飛機的人都知道,穿上烏黑雲層,鳥瞰下面座座白雪山雲朵朵,煞是美觀。他的意思叫我們站高一點看人間,心境就會不一樣,他就是能使人這樣想法的人。

大家抱怨雜音聲隨著飄逝。我們問章伯,健保會垮,勞保年金會拿不到錢...錢越來越薄,物價漲,薪資低,怎麼活下去?

章伯端著手裡一杯開水,看我們,沒喝。他的臉喜悅什麼呢?很久的幾分鐘,他說:「活在今天~~~」。他沒有說下去,臉上蕩漾著笑顏,使人看了感覺快樂。我知道,下一句是「昨日已隨風而去,明天的重擔,加上昨日的負荷,一起在今天背負,再堅強的人也會膽怯,也會累垮」,活好今天,就是為明天的「今天」做準備;未來很多「今天」都會像今天一樣好‧。浪費精神心力,為未來憂慮焦灼會把自己累垮,章伯的臉一而再的這樣安撫大家。

我也讀過一段話,使我年輕時候壓力減輕‧很多。這句話是: 我們小孩的時候,在等我長大~~再等成年~~再等結婚~~生孩子~~等孩子長大~~以後等退休再去享受晚福~~退休了,回頭看來時路,心中湧上來一股寒意寂寞,因為這未來的『今天』並不如預期的美好,不知道生命就是生活,就是每一天,每一小時...退休後覺得,以前他都活在未來,討厭「今天」,籌劃積蓄,計劃未來…但沒有抓住「今天」每一小時。

晚年,回憶往事,不堪回首,再有機會重活過的話,絕不這樣忽視「今天」__人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囉。
人們很多"嚮往著地平線盡頭的神奇玫瑰花,卻無法欣賞自己窗前盛開的野花"__野花總比虛幻的玫瑰花實在吧?

這首讚美的詩歌,很有啟示人生真諦意義:
懇請慈光引我前行,
照亮我的步履;
不求看清遠方,
但求一步之明____求一步之明喔;一步不明的話,遠方遠的天邊海角遠,基督徒禱告:"求主賜我今天的飲食...",沒有求明天飲食‧都是教人活好"今天",一步難踏,怎有下一步?遠方永遠是達不到的遠方。

沒有遠慮必有近憂?__很多近憂,都是太多遠慮引起的喔。

章伯曾經是憂心忡忡心靈受重創的人,自殺後被救過來,他看一段話:七天之內,能改變人的心境,如果能做到的話:

『不說批評人的話、不說沮喪的話、不說抱怨人的話、找人優點加以讚美、要說積極的話、要說誠實的話』___章伯決心要做到,他要改變人生,改向光明面的人生。

但第一天就失敗;第二次,三天失敗;第七次終於做到。後來他想恢復以前的想法,消極的批評、抱怨、...‧很驚訝,發現自己竟然找不到人的卻點,竟然沒話說抱怨的話...。

幾十年來,章伯活的很快樂,很自在,他坐坐,灑上溫馨,走囉。每一次都一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2851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