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緒] 心才是一切價值的所在
2006/09/11 13:50:34瀏覽663|回應3|推薦16

心才是一切價值的所在 !!??

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思路歷程...
結果不論如何, 過程就算不美, 只求我自己真心的付出....
心才是一切價值的所在


身如菩提樹

有一天我在我師父那邊閒晃的時候
心裡忽然間起了一個念頭
[身如菩提樹]
[心是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一般我們生活週遭所遭遇到的, 所聽, 所見, 所聞..
都告訴我們, 心是一切價值的所在....比如說..
我們要用心去學習, 用心去體會, 用心去了解
我們要真心去付出
當你慌亂的時候, 妳要學著冷靜,
讓自己的心穩定下來, 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分析
好像很多我們的遭遇, 都會告訴我們...
心...的價值,
要保持心的清明, 才能夠學習的好, 才能夠做出正確的判斷


菩提本無樹

那...另外一段話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這又是什麼樣的一個境界呢?

我們週遭所學所知, 自己的體會感受
讓我們都可以了解到身如菩提, 心是明鏡的意境 ...
突然間發現, 自己完全無法了解體會 菩提無樹, 明鏡非台 的意境了...



我的強辯 ??!!

然後, 我開始試著去解釋這樣的一段話 ...
用自己的話語嘗試著去解釋這樣的一個境界 ...

當我們覺得心是一切價值所在, 心很重要的時候,
我們的心理也就跟著產生了偏執, 我一定要這樣這樣...
比如說, 我喜歡一個人, 我是真的發自內心喜歡她的..
我很確定我自己內心的感覺....
如果用身如菩提, 心是明鏡, 這樣的說法, 似乎是對的 ...
但卻忽略了, 自己慢慢的用很多的規則, 原則, 把自己的心綑綁緊缚
痛苦, 煩惱, 這種種的情緒也就因之而生....
所以, 越是修心, 越是讓自己的心不得解脫...
所以, 菩提無樹, 明鏡非台...

這樣的思考, 解釋好像也是對的... 卻又似乎是我自己的強辯 ~~


拈花微笑

當你真的能夠了解某一種境界的時候,
那會是一種心領神會的感覺, 一種感動, 一種頓悟...
而不是嘗試著用言語強辯, 用言語解釋,
講的通, 只是明言善辯罷了...
也就又陷入了 身如菩提, 心是明鏡 那樣的境界吧了...
why ? 因為又開始嘗試著用著言語解釋, 用著思考原則讓自己的心被綑綁
那就不是真的懂了 菩提無樹, 明鏡非台 的境界了
那不就什麼都沒得到了嗎?


用心體會無心 ?? 無心 ??

ㄎㄎㄎ.... 用心體會無心, 真的懂得時候, 真的就會懂了...

當我們要用自己所了解的強要去解釋不了解的事情, 常會犯下一個錯誤..
那是不可能的, 就我看來, 一切只有兩種或三種可能...
如果您也有這樣的想法的話, 只能說, 汝自限矣...

心真的懂了的時候....真的能夠體會 菩提無樹, 明鏡非台 的時候,
應該真的可以遠離憂慮恐懼, 無所懼怕吧

心是一切價值的所在 ----> 身如菩提, 心是明鏡 ----> 菩提無樹, 明鏡非台 ----->
用心體會無心...

Sincerely C.S.Juliu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julius&aid=442990

 回應文章

joyjo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007/03/05 22:49

所以~

一切都是"雞講"~(台語懂吧~)

lalala~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ㄎㄎㄎ ~~~
2006/11/07 09:41
Dear : [琇琇] 其實,Julius 也還不懂,很多都不懂 ... 都還在用生活中的諸般體驗 感受一些前人的智慧 ~~ 或許,Julius 那時會對於 心才是一切的價值 這樣的體悟 也是個錯誤呢 ~~~ 只是,Julius 一向秉持著一個原則 錯了,沒關係 ~~~ 那就要知道錯,然後改掉錯誤 那 Julius 又進步了 ~~ 而且很多時候,沒有絕對的對或錯的 ~~ 通常都是在某一個時空環境下,某一種作法或想法是錯的 可是,當時空環境變了,那這種錯,或許就有機會對了 ~~~ 反面論之 ~~ 在某個環境時空下,某一種想法或作法是對的 可是,當你一再的堅持你的舊的對的經驗,只會導致你被環境吞沒 ~~
Sincerely C.S.Julius
Think Do, I Will
網路倒扁大串聯 ... 敦請總統知所進退 ~~~ 罄竹難書 無能無恥 台灣之恥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6 23:49

真得懂的時候,琇琇就真的會懂的

有點懂又不太懂

感謝你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