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15
民進黨雙重標準 既不民主也不進步
時事評論政治 2014/04/25 17:16:40

名家-雙重標準 既不民主也不進步

2014年04月25日 04:10

旺報 陳以信

禁止「雙重標準」是追求程序正義的基本原則,維護程序正義則是實踐民主原則的關鍵基礎。然而近來民進黨接連犯下「雙重標準」錯誤,甚至還以維護「台灣民主」為名,這種「民主進步」法實在令人感到荒謬。

公投門檻 前後不一

近日核四爭議再起,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訴求現行《公投法》是「鳥籠公投」,反對二分之一絕對多數的公投生效門檻,希望降低門檻改採「簡單多數」即可。姑且不論「簡單多數」是否違反民主原則第一條的「多數決」原則,單是檢視當初《公投法》立法立場,就可發現民進黨明顯採取雙重標準。2003年制定《公投法》時,民進黨所提行政院版本與其立院黨團所提版本,都採雙二分之一門檻,立法結果也照該二版本通過,試問民進黨當初怎麼不說這是「鳥籠公投」、「不能公投的公投」呢?今日民進黨就算改變立場,也該先向社會道歉並提出合理說明。

其次在興建核四立場上,民進黨也是反反覆覆。2000年10月民進黨政府倉促宣布核四停建,但4個月內又宣布復工。2006年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追加核四預算448億,副院長蔡英文親臨核四工地要求「如期如實完工」,在野後卻立場丕變,要求核四立即停建。其後雖然蔡英文提出解釋,說當初復工是因為社會反核力量不足,但她這話正好證明民進黨在核四議題上大搞政治算計,隨社會力扭曲政黨理念,核四存廢之間全為一黨選舉私利考量。

面對兩岸協議審查時,民進黨立場更是前後不一。這次服貿爭議中,民進黨批評未經國會逐條審查是「黑箱作業」。但2002年《兩岸關係條例》修法時,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提出修法版本中,不涉及法律修改的兩岸協議本由行政院核定即可生效,當時是國民黨認為不妥,才提案交由「立法院備查」,她竟當場要求「必要時以機密方式處理」。後來蔡英文的解釋是「時空背景」不同,但「時空背景」豈能合理化「雙重標準」?不過就是換了位置換腦袋而已。

逢中必反 出爾反爾

尤其民進黨面對程序正義時,向來只會檢討別人,從不反省自己。民進黨指控國民黨召委在混亂中將《服貿協議》送出內政委員會是「反民主」,但民進黨長達9個月惡意杯葛審查難道就不是「反民主」?民進黨立委們一開會就霸占主席台、癱瘓議事難道不是「反民主」?民進黨以具體行動證明,他們要求「逐條審查」只是表面藉口,真實用意在阻擋協議通過。然而這種以「程序」為名的「實質」杯葛,才真的是「打著民主反民主」。

最後在「反服貿」公共論述中,民進黨立場根本自相矛盾。去年6月《服貿協議》簽署以來,民進黨站在「貿易保護主義」立場,一直煽動將造成國內產業嚴重損害,數百萬勞工生計受影響,等於變相開放大陸移民來台。但後續通過的台灣與新加坡、紐西蘭自由貿易協定,其中涉及服務貿易開放程度更高,國內產業預料將受到更大影響,但民進黨不僅全無反對,甚至還爭相搶功。尤其在加入TPP與RCEP立場上,其實此二協定開放程度超高,一旦加入,也等於對大陸開放更多市場,但民進黨對此未置一詞,竟還一味鼓吹盡速加入。

法律有個重要法理叫做「禁反言」,意思是說話不可出爾反爾,否則任何約定都會失去意義。但這原則對民進黨來說根本不適用,不僅說過的話不算話,任何原則遇到中國大陸都可以轉彎。顯然所謂「民主」,只有民進黨說了算。

(作者為國民黨前發言人)

最新創作
民進黨雙重標準 既不民主也不進步
2014/04/25 17:16:40 |瀏覽 1760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學運有傷台灣國際聲譽(日本外交家雜誌)
2014/04/25 02:21:15 |瀏覽 901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公民憲政會議走回頭路
2014/04/07 06:00:05 |瀏覽 691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蔡英文昨是今非
2014/03/28 08:04:08 |瀏覽 1132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中天新聞:自打嘴?小英91年提案兩岸協議「政院核定」
2014/03/27 02:39:55 |瀏覽 49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最新影像 25
Life in Lon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