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西班牙南部的哥多華退休
2021/03/13 01:55:46瀏覽2079|回應4|推薦66

每次到一個地方旅行,高興之餘,心裏就想著以後退休要住在這𥚃。我有太多個「這𥚃」了,每個「這𥚃」都讓人充滿了美好的期待,不想離開,甚至已經可以想像在「這裡」生活的未來。但這些都只是在做我的春秋大夢,要拋棄現有的舒適圈,在另一個陌生的地方落腳生根,真是要有十足的勇氣和萬全的準備。

提到退休的城市,上次到西班牙安達盧西亞自治區的哥多華 (Cordoba),驚訝的發現,哥多華竟然在美國人退休城市的榜單之中。哥多華位於西班牙的南部,氣候怡人,是個二千多年的老城,卻有著先進的現代化基礎建設,加上並不昂貴的生活費,位居最佳退休居住的城市之一。

哥多華的世界遺產地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因此哥多華也被稱為「世界遺產城市」。

哥多華是一個中型的城市,公元前2世紀由羅馬人所建,而最輝煌時期則屬於8世紀至10世紀之間由摩爾人所統治的時代。現在的哥多華大約35萬居民,但在一千多年前的頂盛時期,這座城市將近有100萬的人口。哥多華曾經被羅馬、西哥特、伊斯蘭、猶太教和基督教等不同的文化佔領過,在這古老的城市𥚃留下了許多的印記。哥多華的黃金時期,有1000千多個清真寺,600多個公共浴室,還有當時最大的圖書館和大學,是科學、文化和藝術的焦點中心。在哥多華的歷史中,有著猶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三種不同文化共存的時期,卻是能和平共處,互相交流。其中最著名的例証就是哥多華淸真寺大教堂(Cordoba Mosque Cathedral)。

哥多華清真寺大教堂在安達盧西亞境內第一大河,瓜達幾維河(Guadalquivir) 旁。

羅馬橋

進入大教堂的老城區之前會經過羅馬橋,雖然為羅馬人公元前一世紀所建,但年代實在太久遠了,這座橋歷經兩千多年的修修補補,現在的結構是中世紀時重建,19世紀再鋪上鵝卵石。橋上有一座小神壇,是17世紀所建的守護天使聖拉斐爾 (Saint Raphael) 的神像。聖拉斐爾是猶太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都信仰的天使,所以也被稱為哥多華的守護天使。

清真寺大教堂旁的小廣場,和哥多華守護天使聖拉斐爾的雕塑。

哥多華清真寺 (Mesquite de Córdoba) 建於8世紀,經過了2個世紀之久才完成,因她特殊的建築結構結合創新的藝術美學,哥多華成為伊斯蘭王國最重要的城市。直到1236年,哥多華被基督徒收復時,新的統治者對這城市的美麗感到讚嘆,更不願意催毀;於是下令在不破壞清真寺的原則下,進行建造主教教堂,保留原貌再加進文藝復興風格的聖殿,造就了獨特的藝術創作,成為融合東西方建築混合體的哥多華淸真寺大教堂。

雙層拱型圓柱是清真寺時期的祈禱廳,超過850根的大理石柱,被描述為圓柱森林。

祈禱廳的圓柱來自羅馬和西哥特時期的遺蹟,紅白相間的拱型則是由石頭和紅磚組成。

Mihrab 稱為壁龕,也是清真寺的禮拜殿。牆壁後的小拱門一般都朝著聖城麥加的方向, 但這裡卻是偏向南方朝大馬士革的方向,為什麼不是朝向麥加的確切原因並不淸楚。禮拜殿內沒有任何的偶像,只有使用黃金鑲嵌出來的可蘭經文。

金光閃閃的可蘭經文

皇家教堂 (Capilla Real) 是基督教佔領後,在清真寺蓋的第一座教堂。

前主教堂建於15世紀,採用歌德式中殿風格,牆上仍然能看見紅白相間,拱形圓柱清真寺的影子。

截然不同風格的主教堂,從16世紀開始興建擴張,以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為主軸。

主教堂和清真寺敬拜的方式不同,清真寺席地而坐,沒有雕像只有刻在牆上的經文,也沒有樂器伴隨的詩歌聲只有祈禱聲;主教堂卻有聖人的雕像,既有坐椅還有震撼人心的管風琴樂聲。

我們到訪時正好司琴在練習管風琴,於是坐下來聆聽在清真寺大教堂𥚃散發出的和諧之聲。對哥多華的人來說「我去清真寺做彌撒」是極其自然的事,一點也不矛盾。

當然婚禮,清真寺大教堂也是哥多華人的首選。

不同時期的迴廊,這個清真寺大教堂有太多的風貌和獨特的藝術價值,難怪被列入為世界遺產的名錄之中。

看到這些雕刻精細的拱型天花板,總覺得古代的人,手工的藝術創作似乎優於現代的人。

教堂的一個小角落是聖特蕾莎教堂 (Chapel of Santa Teresa),𥚃面放了各種聖器,大多為金飾銀器。

聖特蕾莎教堂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座聖體匣 (Monstrance),16世紀的作品,重達200公斤。每年重要的聖日時, 就會將聖體匣抬出教堂外做遊行的儀式。

鐘樓原本是清真寺的叫拜樓尖塔,16世紀時重新將外觀改造成教堂的鐘塔。

鐘樓的頂端是哥多華的守護天使聖拉斐爾,也是這座城市最高的建築物。

現存最古老的大門之一 (Puerta de San Ildefonso)

淸真寺時期的作品,牆角上還雕刻著清真寺其中的一個門 (Puerta de Santa Catalina),和還未改變為鐘樓之前的叫拜樓尖塔。

清真寺大教堂夜晚與白天不同的風貌

哥多華不僅有建築藝術類的世界遺產,她還有文化遺產。每年5月有一個庭院露台花卉比賽的節日 (Féria de los Patios) ,201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保護的文化遺產。在哥多華的老城,許多房屋的中間是庭院露台,周圍房間分別住著不同的家庭,有點類似我們的四合院。5月節慶期間,他們會裝飾他們的庭院露台供大眾參觀,並參加比賽。

老城𥚃美麗的庭院露台

雖然不是在5月的節慶時間到訪,卻也能一窺庭院露台文化的迷人之處。

西班牙的生活消費位居西歐第二低,僅次於葡萄牙,而哥多華又比巴塞隆納,馬德里等幾個大城要便宜許多。哥多華是歷史悠久的古蹟城市,但居民的生活設施卻非常現代化,有大型超市、健身房、現代化設備齊全的醫院、可飲用的自來水和整個城市的WiFi設施等。哥多華的公共交通也很方便,即使沒有私人汽車也能很輕鬆的四處閒逛。

處處是古蹟的哥多華

熱鬧的市中心

當地的居民很熱情,許多人都能說一些英語。我們要去老城區時,想把車停在老城外,然後徒步進去。我們在一間房子的外牆看到一個空位,正要停下來時,房子的女主人出來和我們打招呼;我們還以爲她不讓我們停車,結果是出來和我們聊天,聊著聊著,高興地女主人進入屋內,拿出她親自做的哥多華點心請我們吃,非常親切又友善的女主人。不但是女主人的好客,我們也碰到一群活潑的年輕女子。她們正參加朋友婚禮前的聚餐,知道我們是喜歡拍照的觀光客,熱情的和我們一起拍照留念。

一群參加朋友婚禮前聚餐的年輕女士,這群單身女子太可愛了,她們非常的興奮新娘子為她們準備的麵包。

在西班牙有此一說,「西班牙最美麗的女人在哥多華」,我們這次也是大飽眼福了。哥多華的確是個很有魅力的城市,她能夠在不犧牲古老的傳統下,還能提供現代化21世紀的便利,難怪許多人想要到哥多華來過退休後的生活。至於我嘛,退休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所有的事情都要從零開始,包括語言的學習,我想我還是先從 long stay 開始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57231726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21:06
感謝你拍攝這麼多的精美照片  讓我又津津回味一次哥多華 。親你一下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1-04-19 02:27 回覆:
謝謝盹姐,我很喜歡拍照,只是不怎麼專業,就是留下些美好的印記,很高興也勾起您美好的回憶。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10:50
想到哥多華就想到回教徒與摩爾人,現在那裏黑人會多嗎?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1-03-31 11:03 回覆:

我們在哥多華很少看到黑人,不過摩爾人留下的古蹟還真不少。

謝謝夏爾克的來訪,祝平安


子良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23:41

哇~這頁太幸福了!!

..^_______^..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1-03-16 03:06 回覆:

看到這些單身女子興奮的拿著麵包和我們拍照,我都替她們感到幸福了!

祝福您有美好一周的開始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3 11:02

古老的國度、美麗的風華、完全不一樣的習俗、令人驚艶、更感恩 格主圖文並茂的分享。

        讚啦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21-03-16 03:03 回覆:

謝謝您來賞文,哥多華的確讓人驚艶,對這個城市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祝福您有美好一周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