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代的事
2008/12/27 15:12:16瀏覽1561|回應0|推薦1

 2005年,我和徐純一在劉老圩附近勘查適合做為生態農莊的用地,我們看的主要是大潛山山區。




 大潛山區,其實有三座排成一線的山,由高到低,依次名為大潛、二潛、三潛(或小潛)。大潛山是合肥地區的最高峰,標高289公尺,實際上是大別山的餘脈。劉銘傳居住在山腳下,所以自號為「大潛山人」。




 我們繞著劉銘傳故居打轉,當然是因為劉銘傳與台灣千絲萬縷的關係,對台灣前來的朋友,多少都有些歷史的熟悉感;此外也是因為我的老家親友都住在附近,找他們幫忙也方便些。




 大潛山幅員太廣,整理起來不知何處措手,而且有保育林區,所以只能置之不問;二潛山則是剛種上了松林,也是保育林地,徐純一卻看上了二潛山、小潛山間的馬鞍部。馬鞍向上的兩側小徑,一面是蜿蜒而穿過二潛山的保育松林,另一面則是直上小潛山頂部。向下的兩側,各有一水塘,北坡短而促,水塘小些,已經有了單位租用,種植了樟樹苗,塘中養魚、養鴨,圈舍中豬羊並牧,還搭了兩個棚養雞。




 我們看上了鞍部和南坡,南坡通常較為溫暖,在冬季溫度可以較北坡高個兩度左右。法國南方許多種植葡萄酒的農莊,也多座落在南坡。選擇南坡,以後無論種植葡萄釀酒或是種植牧草畜牧,都是理想的選擇。




 次日,到姑姑家做客,姑姑垂詢位址是否已經選定,我們告以在馬鞍口。怹大吃一驚,連聲道好。原來那是我曾祖父故居所在,我父親就出生在那個房子裡。現在舊居已毀,連個遺跡都蕩然無存。




 二潛山上有不少野生的桔梗、柴胡,姑姑小時候常去採藥,好換些錢過日子。怹記得有次採了桔梗,正要下山,卻在山上遭逢了野狼,怹心裡怦怦地跳,緩慢地向後退開,到了一個距離後便撒足狂奔。怹走的就是我們勘查的小徑,雖然今日野狼已經絕跡,但我們還是看到了野豬的蹄印。




 馬鞍口的產權處理比較麻煩些,我們後來選擇先做另外一個基地,就是離劉老圩剛過一公里的小團山。小團山曾是劉銘傳練兵的基地,我們由此開始,離劉老圩近,對將來做觀光生態農業有幫助,感覺上也有養精蓄銳、操戈秣馬的意味。




 工程進行了一年,姑姑不經意提到我們郭家和劉銘傳家的關係,為何世代聯姻,住處也相去不遠。原來我曾祖在馬鞍口居住前,原是住在小團山山腳,先世住了至少有幾十年。據說前些代家中中過舉人,在地方上算是書香世家,於是被劉家延攬去教書,由此建立了關係。




 返鄉建設,原來未曾如此設想,卻不經意地知道了自己的先祖源流,心中的震撼難以言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