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飲水思源 -2003
2013/01/03 17:41:19瀏覽820|回應0|推薦17

當我在北雪梨,

一星期接了四天課,

同時還保留在私立中學每星期一天的義務教學

有天私立中學一位資深的南斯拉夫籍教練

看我工作如此認真

便主動告知中城區有座公立泳池在徵永久救生員工

問我怎不去應徵

我笑笑說會試一試

其實我怎麼可能不去應徵

中城區

離我家走路只需半小時

騎自行車更只花10分鐘

早在七月中我就投了履歷表過去

無奈才剛剛收到回函

告知目前應徵人數過多暫不考慮我

並祝我求職順利

不想多談以免丟臉

 

又過了兩週

尼教練問我怎麼還不去應徵

我只好老實說我應徵了但他們不要我

尼教練搖搖頭說怎麼會呢我幫你問一問

於是在一週內我被迅速安排兩次面試

並順利拿到聘書條件是通過體檢

此時的我出現兩難的窘境

是留在北雪梨當正職選手教練呢

還是回中城區當政府公務人員

北雪梨正在跟我洽談下個季度準備將我晉升為正職人員

正職教練的待遇是每小時25元澳幣

政府救生員則是17

我考慮的結果是當個澳洲公務員吧

準備養老好了

 

至中城區報到第二週時

我的體檢出來了

泳池督導說我耳朵重聽

算半個殘疾人士

我回想當初作測試時

我確實聽不懂題目的要求

究竟是要在兩個音節之間按答題按鈕

還是在兩個音節之後按按鈕

結果只因為聽不懂英文

胡亂答題

陰錯陽差成為殘疾

我想想也對

聽不懂不就算是半個聾子嗎

還好重聽是可以在某種限度下當救生員的

 

有次上班時

泳池督導客氣詢問並希望我提供那一封泳池拒絕我的回函

但我始終沒有提供

經過一個月

和大夥混得更熟後

才知道泳池隸屬兩個單位

一是市政府人資單位

一是泳池管理室

泳池管理室需才孔急

提出徵人計畫已過三個月

人資都拿不出人來

推說無人應徵

相反地

卻告訴我應徵者多如過江之鯽

而泳池管理室實在急得受不了

才透過尼教練來找我

他們想查明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而我則感到內情多有玩味之處

山雨欲來風滿樓

之後

我迅速將信件燒毀

並告知我找不到了

只為求團隊和諧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市政府人資單位拒絕我的原因

可能因為我是華人

是有色人種。

就我所瞭解,

我應該是第一個應徵公立泳池救生員工的華人

講白一點

如果有一條會看池子的白狗

我這輩子都不必妄想被錄用

倘若我提供了那封拒絕信函

便直接證明市府有種族歧視的疏失

對市府而言

這將是嚴重的違法問題

難怪人資在面試我時那麼尷尬

我燒掉它是對的

當時的我真的沒有本事捲入這場茶壺裡的風暴 (1)

於是

我以殘疾身分正式成為中城區泳池開池56年以來的第一個華人救生員

也正式成為澳洲公務人員(2)

 

1:

澳洲政府雖嚴明禁止種族歧視

但種族歧視還是存在人們心中

而且對於種族歧視的處罰相當嚴重

唯一的癥結點就是舉證」,

就像違規停車或闖紅燈一樣

沒抓捯沒事

有證據就罰死你

 

2:

當我成為聾啞人士

我發現我的智商也變低

我一向自豪的優勢全不在了

想想看

一個耳不聰目不明的人

憑什麼自豪

跟外國人比起來

我只是一個矮小輪廓平凡又殘障的亞洲人

以往高傲的我

在這段期間開始學習謙沖感恩,瞭解自卑,並懂得欣賞別人。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19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