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親親小旅行 御鼎興醬油x延平老街
2013/12/02 19:02:22瀏覽3447|回應5|推薦36

日前應風尚旅遊的邀請到雲林參訪親親小旅行,親親即是親近台灣這片土地,並尋找巷弄間的小故事。(在此感謝)

風尚團隊聚焦台灣,希望這片土地上有更多美好需要被看見,這些地方才有更多被保留的價值。在花蓮石梯坪背山面海的緩慢民宿品嚐慢食饗宴,跟著阿美族朋友腳步走著田埂聽復育海稻田的故事,在部落參與失傳已久的巫師之舞,在漁港裡等著船隻入港,和漁民一起豪邁品嘗沙西米澎派早餐,一窺美味與野性;拜訪遺忘的高雄美濃,走入客家村落,體驗藍染手做,著裝下水洗著剛摘下的野蓮,聽著鍾理和的故事走著返家的小徑,最後在鍾家圍爐吃飯;在台南舊城區的每條巷子中穿梭,探訪老房子新創意,廟宇和人文貫穿了這城市裡最真實動人的風景,這些靠旅行累積的觀察力、從生活中累積的軟實力、從每一餐吃下來的挑嘴力,都演譯成獨一無二的旅程 。

西螺是雲林境內最早開發的城鎮之一,在延平老街(二通)附近的中山路(三通)及大同路(大通),是當時最繁華的地段。

西螺老街目前的建築開發始於日治時期,至今約有六十多年的歷史,起因於日本人為了整頓市容,畫草圖準備重新改造,無奈起建之初遇到強震,不過卻因禍得福加速這裡的街道重建。

老街上都是以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為主,日治時期日本人相當崇洋,尤其是羅馬風格的西洋產物,因此造就台灣早期遺留的這些西洋風格屋舍。

捷發乾原是茶行,現在為老街旅客中心,為三層樓建築,目前提供資訊傳遞,租借腳踏車,裡頭也銷售一些文創紀念品,不過最主要的還是參觀老房子的結構,還有裡頭保存的一些古文物,相信參訪過的朋友都對祖先的智慧讚嘆不已。 

老房子二進間設有天井,這個時期的屋舍都比較長,天井的設立是為了方便採光及空氣流通,大戶人家屋內都會自掘水井,方便水源取得。

裡頭一些早期的古文物保存的相當良好,像這一座屏風中間的圓孔,可以選擇打開或是閉合。這張是打開狀。

這張是閉合狀。

西螺最有名的除了西螺米,西瓜之外,當推西螺醬油,大家所熟知的老店即是瑞春,大同及九莊等醬油廠,而且大多轉型為觀光工廠,集寓教於樂於一身。

今天造訪另一家由謝姓夫婦所經營的御鼎興醬油廠,營業面積不大,主要以手工釀造醬油。

一般市售的醬油大概就分為三種

純化學:釀造時間約為3-7天,採化學分解方法,快速製成。

混合 :就是混合手工及化學醬油。

純手工:手工釀造約需180天。 

手工釀造的大致程序即是採用傳統的木炭方法將黑豆煮熟,再經過一日的日曬並陰乾,靜置待長出菌種及去除多餘水份,然後裝甕釀造。(我簡化)

御鼎興生產多款手工釀造的醬油,有壺底,古早味,薄鹽,香菇,玉露,辣椒,紅麴,焦糖等。

黑豆及鹽放入甕中釀造。

一排排的黑豆甕是西螺最著名的標記。

甕缸一打開,一股沈在喉嚨的味道隨即散發開來,這味道介於香及沈之間,就是一種會讓人感覺上癮的味道。

老街這間古樸的老戲院,目前是私人產業,不過好多新人進去裡面拍婚紗。

有貓的老街更能顯露出老街的時光凝結。

西螺老街的三角湯圓也相當著名。

西螺大橋一度無法保留下來,因為橋身老舊被建議拆除,還好在地方政府努力下才得以保留,在當時是僅次於舊金山金門大橋的世界第二長橋。

黃昏的西螺大橋別有一番美感。

風尚旅遊產品設計邏輯


風尚的設計一切從瞭解客戶的背景出發,唯有更清楚的知道旅行者想要的是甚麼?進而思考需要的是甚麼?才會開始進行旅行的設計與安排。因為多數的旅行訊息來自於媒體與傳播媒介,許多旅人想要的旅行不見得是需要的旅行,而需要的內容或許不是旅人想要的。


對於每一趟的旅行設計過程,風尚需要經過大量資料的收集過濾與分析,並佐以多年來累積的服務經驗與設計思考,才能將不同需求/不同年齡/不同組合/不同預算/不同天數/不同興趣/不同目的等等許多不同的差異之處,在數千數萬種組合中找出最適的一趟遊程,給予客戶。在旅遊業中自成一格,講究客製化設計與獨立思考力,卻保有像家人般體貼溫馨與細心規劃,提供旅行者個人化的服務。無論日本、巴里島,或台灣島內鄉鎮,都能為每個地方找到充滿風土味的故事,使旅人們留下一輩子難忘的記憶。

 

西螺捷發乾

西螺延平路92號

御鼎興

西螺安定里安定171-11號

電話:05-586827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9724685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17:52
老街建築其實是仿巴洛克,但帶新創的裝飾藝術.可惜忘了逛捷發乾記茶莊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4 17:48
啦啦啦~~跟~~我安排西螺加虎尾小貓,下次可以西螺加剪紙~~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09:50
這裡似乎就是台灣醬油的故鄉啊。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21:46

上次去老街也是這位張億載老師為我們講解耶!!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7:07
看到貓~我就瘋掉了~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