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尾郡役所 布袋戲博物館
2010/08/26 22:09:11瀏覽5368|回應3|推薦65

位於虎尾的布袋戲博物館在日據時代是虎尾郡役所,也就是當時的警察局,其地理位置在市街精華地段,建於西元1931年,為一棟三合院、二層樓的半木造廳舍,也是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

這棟被列為歷史建築的役所,因為位於精華地段,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所幸在有志人士的奔走下才得以保存,對後代子孫來說可謂得來不易,花了一千二百萬台幣整修成布袋戲博物館做為台灣布袋戲發源地的永久館藏。

原有的外牆經過整修後變成一個開放式的空間,除了增加視野的寬廣度外,也為鎮民提供一個良好的戶外活動場所。

現在除了是布袋戲迷的尋蹤地外,也常舉辦藝文活動及小朋友的課外活動。

一進門的黑白大理石地板給人一種高雅的感覺,左右兩側廳堂是布袋戲展示廳,會隨著季節不同而略有變化。

小時侯常在戲棚下看戲,在節慶的午后我最喜歡到廣場的戲棚下,我記得小時侯的我最喜歡買的是棉花糖及甘草芭。

70年代,黃俊雄布袋戲的收視率竟高達97%,當時還被國民政府禁播,理由是影響農作,布袋戲開演時間一到所有人都跑去看布袋戲沒人在農田裡。

大名鼎鼎的雲洲大儒俠史艷文的創作者是人稱「布袋戲一代宗師」的黃海岱先生所創立的。

布袋戲的別名又為掌中戲,而布袋戲在台灣歷經日治、國民政府時期因不同的政治考量、風土民情,在內容及表演形式上有不同的發展。

紅磚的設計非常有古樸的味道,所幸這裡即時被列為歷史古蹟,因為位處精華地段,當時如果土地被財團給買走,就沒有今日這棟建築,雲林也少了一座瑰寶。

整修過的後院別有一番風情,在這個庭院的西廂還有一間牢房,別忘了這裡前身可是一間警察局,完整保留當時的監獄形態,除了犯人的牢房外,還有警察桌及日式的舊廁所。

目前中庭有推供雅座,是歇腳的好去處,這裡提供古坑咖啡,在小商店裡還提供雲林的特產,如醬油,農會生產的酒及醬菜還有紀念品。

二樓有寬敞的空間及備有椅子,提供電視及研習營的場所。

參觀時間:開館日上午11時至下午9時(中午不休館)

休館日:星期一、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全日休館

咖啡館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上午9-晚上9 免費參觀

住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小克新書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連結及書評

快樂雲 幸福就在你左右 藍眼心得 By 琥珀色的月亮 LUNA 公車上的幸福藍眼:By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詩句的開端是從三個不停旋轉的人開始...(牧風) 福到底是什麼?(白袍蛙) 夢中的星星變成了藍眼睛By Jerry 藍眼睛奇幻觀照之旅(蛋)  No.403 找幸福的藍眼睛 by水嶋 Herro 博客來 嗜讀克里斯.李 by蒼野之鷹 なな的幸福藍眼 天蠍浪子的幸福分享(全13篇) 海豚豆豆的幸福宣言 狂想家-我的週末很藍眼睛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43530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2010/09/02 18:05
我上禮拜也去了布袋戲館,還有隔壁的雲林故事館
很不錯的地方,建築本身就很美了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10-09-02 20:05 回覆:
我知道你在寫雲林的故事....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9/02 11:30

現在變成了布袋戲博物館了

早期殘存的日式建築給人的感覺就是舒服

克董去逛過金瓜石了嗎

那美麗的三連棟

讓人穿越時空生出許多童年幻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也期待您的來訪
2010/08/31 18:28
 

我們正在推動片合法化社會運動

歡迎您蒞臨提供高見與支持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