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烏魚子的故鄉 雲林口湖鄉
2010/01/19 23:22:14瀏覽6771|回應7|推薦61

如果說台灣不大、是一個小島,我想沒有太多人會反對,不過這個可愛的小島卻蘊

藏著很多可愛的故事,這些故事記載著島上人民的努力,也許這些微不足道,不常被提出的小故事不會為人注意,不過這些不起眼的小故事讓台灣一步一步的變成了人人口中津津樂道的「台灣奇蹟。」

翻開雲林制作精美的旅遊地圖,發現縣政府用心的將地方特色及特產用可愛的卡通圖案表現出來,你我也都從小成長在這片土地,可是會發現這片土地卻蘊藏著太多我們不曾接觸過的新鮮事,那是一種驚奇,也是對這片土地的一種景仰,如果不是藉由這本簡單明瞭的地圖,我還不知道雲林是台灣洋桔梗的重要產區,另一方面往西方延海的四湖及口湖一帶更被喻為台灣烏魚子的故鄉,種種發現都令我驚奇不已。

走下口湖鄉的快速道路,不誇張的是延途都是曬烏魚子的漁家,雖說烏魚子盛產期約在每年冬至前後,不過時值一月份,延路曬烏魚子的攤位還是一攤接過一攤,如果你不曾來過這裡真的會有來到異域國度的感覺,延途有很多咖啡色的指標,這裡除了到處可以見到漁民曬烏魚子的景致外也有很多觀光漁場。

克里斯來到一家海中寶食品有限公司,車甫停妥首先映入眼簾的則是一棟充滿異國情調的別墅(希臘+巴洛克),從外面往裡頭看,一連串的驚奇從此開始。

內場的烏魚子成片成片的曬在諾大的廣場,在陽光的照燿下透露出耀眼的光芒,空氣中少了漁產特有的魚腥味,卻多了漁民濃濃的人情味。

美麗大方的老闆娘耐心的為我們解說烏魚子的珍貴,在早期烏魚子的收獲期都在冬至後,這時漁民們就開始忙碌起來,忙著殺魚取軟及加工成烏魚子,因此被漁民們戲稱為發年終獎金,烏魚子之所以珍貴,是由於產量並不多,而產季後農曆過年緊接來到,市場需求量大,而常有供不應求的情況發生,轉而向澳洲、巴西、大陸特地進口,後來台灣發展水產養殖,才逐潮達到供需平衡,而台灣所產的烏魚子品質有口皆碑,目前除了供應國內需求尚外銷到日本。

制作烏魚子需全程手工制作,上好的烏魚子不含防腐劑,而且質地札實而綿密,口感彈牙卻不黏牙,火烤表層後搭配蘿蔔、蒜、蘋果、水梨等簡直是人間美味,而烏魚子的制作過程繁覆,需經十道手續才能完成,一切都急不得,也難怪會被喻為海之人參。

這十道手續分別為:

魚體取卵è綁線清洗è鹽漬脫水è板壓成型è水洗脫鹽è美容修補è反覆曝曬è包裝上市等過程。

克里斯這次在影片裡為你訪問到制作烏魚子的美麗老闆娘,說她是明星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各大媒體、雜誌都競相採訪,另外在第三段有火烤的示範影片,告訴你如何烤出風味絶佳的烏魚子,絶對不能錯過。

海中寶食品有限公司

AM:08:00~PM:08:00

05-7894775

雲林縣口湖鄉崇文路二段478號

順遊景點:北港朝天宮

 

克里斯。李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夢想旅行的計劃書2008年11月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703255
 引用者清單(1)  
2010/01/25 19:17 【魔幻的旅行】 北港朝天宮 新年祈福小旅行

 回應文章

WhiteWoo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love it
2010/02/06 16:36
I love it. I received one box of one 烏魚子 as a gift. And I passed it over to a friend as a gift. Last time I had it, it was over 30 years ago.


好想吃喔~
2010/01/25 19:32

看了之後 忽然好想吃烏魚子喔~

http://blog.yam.com/toevi


MayMays美食廚王爭霸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2 18:16

克大帥

                            

                            雲林沿海地帶許多豐富海產

                       烏魚子曬得色澤很漂亮-



蕾蕾
感動~
2010/01/21 00:58

非常感謝克叔,竟然可以把口湖跟四湖這麼小的地方介紹出來及推薦給大家,口湖的烏魚子真的很讚,大家一定要去試一下喔~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呢!!
2010/01/20 08:19
烏魚子的故鄉 雲林口湖鄉~~

norman
好久不見
2010/01/20 07:52

口湖我也去過

不過印象比較深刻是沿海的鰻魚養殖

還記得我嗎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真是美味..
2010/01/20 03:41
詳細的介紹真讓人想去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