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黑鮪魚到東港漁市場
2009/09/20 11:21:22瀏覽5400|回應14|推薦79

人說中國東北有三寶,台灣東港也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及油魚子。造訪幾次東港都是來匆匆去匆匆,連路過到東港必嚐的肉粿攤也是三過家門而不入,因為每次來不是肚子飽到撐就是氣溫熱的人懶洋洋的,就連東港著名的漁市,我也是無緣親賭,這次下定決心,利用早上一點空檔,說什麼也要親自去體驗正港討海人的生活。

一到了漁市場,入場的小客車收三十元的清潔費,我想說既然錢都花了,隔著車窗將頭探出去順口問:「等一下看得到黑鮪魚嗎?」和一般收費員不一樣的是,她回了一個朝陽般的微笑給我:「黑鮪魚要中午以後才會有唷!」

喔,原來漁船要進港還有分時辰啊!這是不是表示早上從漁市營業開始,港口不斷進港的船隻,每個時段都有不同的漁獲主題?這實在太奇妙了,我只是好奇漁民們是刻意分時段,還是大家講好的,亦或者是從天地萬物開始就是如此安排?一進到漁場一艘艘中型的漁船正停在港邊卸貨,一條條被冰凍像木頭的大魚隨著流籠滑到地面,這場面真是壯觀。

一條條排排站的魚貨躺在整個交易場所的地面,仔細看每隻都被去頭去尾,我好奇的問一下旁邊的大嬸:「請問一下現場的這些魚都是什麼魚?」她一看我這個外地人親切而有耐心的回我:「這些都是旗魚及串魚?」「串魚?(黑鮪魚的俗稱)這我還是第一次聽過,好大隻啊?那怎麼沒有看到黑鮪魚?」「這些串魚不算大隻啦(她露出得意的笑容),你看那邊的旗魚才大隻,還有鯊魚..黑鮪魚你來的時侯不對時(九月),一般來講母親節過後黑鮪魚就量減了(四-六月)。」她的親切態度讓我這個外地人感受到在地的人情味,於是繼續追問:「可是這些魚怎麼都沒有頭尾?」「那都在海上處理過了啊!這些魚的頭尾比較沒有經濟價值,在海上去掉可以減少船艙空間及重量,一方面也可以丟回去餵魚啊!」「那這些魚都是一個禮拜前出去補的嗎?這些船一次都出去多久?」「沒有啦,一個禮拜,這些船都是半年前出海的!」「蝦米?半年前喔!按ㄋㄟ他們的某、子,麥按怎?」「沒法度啊,這就是討海人的生活。」「那他們什麼時侯再出航?」「那就看船長的勤勞度囉,隨時可以再出航。」

席間我跟大嬸聊到之前油價無預警的上漲事件,她竟眼泛淚光的說:是啊!一趟油錢可能差幾十萬到上百萬,都賺不到工錢,有些人乾脆將魚船賣了。我也注意到船員的問題了,船上除了船長及副船長之外,大部份都請外勞,一方面跑船這種工作一出航都大半年的,而且體力要好,付出的勞力又大,一般年輕人已不做這種工作啦,因此也有勞力外移的傾向。

東港是台灣主要漁港之一,主要漁獲是鮪魚、旗魚、黃鯺鮪魚、鬼頭刀、烏魚及白帶魚等...大家所熟知的黑鮪魚漁獲量更是世界第一,以2004年的漁獲量來說就有5840尾,創造出12億新台幣的產值,週邊效益更高達22億新台幣,成了台灣另類的台灣之光。

回程經過了鄉民們每天都會造訪的菜市場,我坐在車裡像總統出巡,眼角餘光丿見三位老阿伯正坐在地上聊天,他們是魚販,只不過地上擺的只有大約五、六隻小魚,對照剛剛看到比人還大的旗魚,再見著這攤魚攤還頗有小巫見大巫的感覺,隨著時空的轉換,漁市裡忙碌及血腥的景象在市場裡己不復見,景象變了,唯一不變的還是鄉民們親切而和善的笑容。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333550
 引用者清單(1)  
2009/09/20 11:22 【魔幻的旅行-旅遊部落格】 2009年東隆宮火燒王船祭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09/09/21 11:16
好像幾億元的鈔票灑在地上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9-21 22:45 回覆:
對啊,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看的到吃不到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8水災
2009/09/21 08:19

不知道東港有沒有受八八水災的影響

這個 trip 是在八八之後嗎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9-21 09:14 回覆:

東港也是很嚴重,水淹及膝

不過現在還是美麗一如昔

我是不到一個星期前造訪的,熱鬧依舊


zhen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東港
2009/09/21 05:40
文圖並茂,描寫魚市場如此深入淺出,多謝好文分享。 東港算是我的故鄉,雖然家人早已搬離,但童年印象已深刻遊子心版。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9-21 22:45 回覆:
東港在台灣鄉鎮中很突出,也很有特色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ㄚ
2009/09/20 12:47
為什麼沒頭呢?

在築地市場看到的好像有頭耶.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9-21 22:44 回覆:

減輕重量 斤斤計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