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世運主場館 全世界都在看
2009/07/07 20:12:15瀏覽3815|回應9|推薦73

高雄捷運出了左營站後破繭而出,從原本黑暗的地底迎向人間的光明,下一站隨即來到了世運站,走出車廂一位降落傘運動員的大型圖案貼在高處,仔細一看怎麼臉是中空的?原來是要供給人們拍照用的,這個巧思讓我不得不多看它一眼,也讓我將視線移到世運站主體的建築上,白色的主體鋼構建築像極了一艘正要揚帆的大船,因為這裡鄰近左營海軍營區,這樣的造型著實有很深的涵意。

我很欣賞高捷為高雄市帶來的人文氣息,這個想法從我參觀過光之穹頂後根深蒂固,我曾為了參觀高捷的每一站主體結構,一站一站的走走停停,只為了和國際級的大師近距離的接觸。就以世運站來說,站體的天頂玻璃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件數位玻璃作品,取名為「半屏山之魂」由美國藝術玻璃大師Ron Wood Christian Karl Janssen親自操刀製作,姑且不論這件作品是如何的珍貴,光是「世界之最」這四個字就值得人們的追尋。

溝通及了解是對藝術品最直接的橋樑,就如同一件稀世珍品,以外行人的眼光看來,可能只是覺得這件作品很漂亮,很有質感,但單就其文化價值方面卻說不出所以然,但透過導遊及專家的解說後,你會開始了解屬於它的故事,它的文化乃至它的內涵從而發自內心的欣賞。「發自內心的欣賞」對藝術品來說顯得相當重要,就如同我在了解了世運站的故事後開始對它有了情感,這個情感來自於對設計師的景仰及了解他原本想要表達出來的意函,才了解,原來這樣才叫做親近。

站在高捷世運站,很難不被遠方的世運主場館吸引,這座由日本著名大師伊東豐雄設計的「龍騰運動場」構想來自馬匹身上的馬鞍,我不得不佩服高雄市政府的遠見,因為在同一個區域內就可以看到二位大師的不同作品,這除了要很有國際觀之外,還要做到絶對的不循私,值得讚賞!大家都努力的在為這片土地耕耘呢!

我曾參觀西班牙的世足場地,在賽後,主場地還是持續在使用而不只是一次性的舉辦後就成了蚊子館,而且場地還開放民眾參觀設有專業的導覽人員,包含參觀運動員賽前的祈禱室、更衣室及盥洗室等。我相信高雄世運主場館在設計概念上一點都不惶多讓;這座擁有四萬個座位的主場館(預備座一萬五千個),是國際認可的綠建築,更榮獲世界足協及國際田徑認可的標準場地,這是多麼的令人驕傲。

 自給自足的生態圈成了現今建築的一大特色,就好像之前流行的密閉式生態魚缸,這種魚缸雖然裡面養了魚蝦及水藻,但卻不用換水及餵食,一切機制都靠生態平衡來完成;而世運主場館的設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賽事舉辦其間它頂上的一萬片太陽能光電板所集發的電量足以供給整個場所80%的電力,而且在賽事完成後每年還可以靠發電為其賺取高達880萬的發電費,這意謂著這座主場館在往後的維修及管理上不會造成政府的負擔。

 2009 7/16~26,全世界都看得到世運主場館,這裡是世界運動大會,開、閉幕式及飛盤、橄欖球的比賽場地。

如何前往?高雄捷運世運站下步行約15分鐘。

 
歷屆世界運動會(資料來源:世運官網)

屆 次 年 份 地 點 比賽項目 正式比賽 邀請賽 參賽國 代表團人數
1981 美國聖塔克拉拉 18180n/a1265
1985 英國倫敦 23 194n/a1550
1989 德國卡里斯魯 19190n/a1965
1993 荷蘭海牙 25223692275
1997 芬蘭拉提 30255782600
2001 日本秋田 3126 5933200
2005 德國杜伊斯堡 38326893400
2009 高雄 3126 51054800

  

小克信箱(指正.邀約.活動) 

夢想旅行的計劃書2008年11月出版  

克里斯.李 魔幻的旅行影音頻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3105568
 引用者清單(3)  
2009/07/08 09:00 【魔幻的旅行-旅遊部落格】 台灣的天空很藝術 光之穹頂
2009/07/07 20:33 【魔幻的旅行-旅遊部落格】 蓮池潭 光影大師的完美作品
2009/07/07 20:13 【魔幻的旅行-旅遊部落格】 克里斯.李 寄給你的明信片活動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高雄的全新演出
2009/07/13 14:13
讓硬體建設與軟體服務都能令人刮目相看!!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以為傲
2009/07/13 13:56
我以身為高雄市民為榮!!
反正是個什麼"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高雄了
2009/07/09 21:37
原來這次 克里斯李 跑去高雄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7/08 22:00

你是人文導遊

更是觀光大使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9/07/08 14:55

很喜歡上頭的那隻孔雀 真像個黃帝的樣子 很神氣

謝謝作者對高雄世運場地的介紹 這才是國人的驕傲 這才是能讓台灣在國際上站穩腳步的作為

讓台灣人能出頭天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7-08 20:54 回覆:

那孔雀是在印度的城市宮殿拍的

印度也是孔雀王朝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替高雄驕傲
2009/07/08 09:55
 希望高雄世運可以辦的很圓滿!!^^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7-08 21:32 回覆:
那當然~

MayMays美食廚王爭霸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08 08:54
呵呵~很棒旅遊資訊站blog~讓您一手掌握活動資訊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7-08 21:32 回覆:
謝謝MAY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慚愧了
2009/07/08 08:51

上個月才坐高鐵到高雄

一點都沒有發現什麼


blue phoenix


佶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7/08 05:00
參賽國家人數
可是歷年最高
須要把握機會
辦好活動地喔~

《佶也》http://blog.yam.com/cctsai

《噗浪》http://www.plurk.com/cctsai168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9-07-08 21:33 回覆:
肯定 一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