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天空很藝術 光之穹頂
2008/09/15 22:52:40瀏覽4480|回應15|推薦138

光之穹頂(Dome Of Light)是我繼第一眼目睹羅馬聖彼得大教堂,及親臨四川九寨溝之後,唯一讓我有直接感動的地方,這種感覺很真實,不需經過思考。如果說「黃山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那麼在你觀看過水仙大師為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裝置的玻璃藝術時,你會驚訝於「光之穹頂」根本就是彩繪玻璃的極致表現。

巨大的藍、紅漸層柱子,勾勒出陰陽雨極,風生水起的概念
Photo by Chris

也許大家對「水仙大師」這個名字有點陌生,但對義大利人來說他卻是義大利國寶級的藝術大師,他曾獲前教皇保祿二世欽點,為米開朗基羅所設計的教堂穹頂譜上「神聖之光」。我只是驚訝於一位出生於義大利的西方人,理應來講應該著墨於古羅馬神話的人物刻劃,不過在看過他為光之穹頂所設計的整體概念之後,你會更佩服他對於東方美學的深刻體會。

整體藝術品用二根巨大的藍、紅漸層柱子,勾勒出陰陽兩極,風生水起的概念,然後帶出水、火、土、光等四個主題故事。

水:創造生命之旋韻  孕育包容之光輝  

土:共生共榮而繁美  互擁互助而壯碩

火:爭鬥戰火遍地生  浴火重生灰燼出 

光:光火輪轉意風發  人神共舞氣如虹

 

懷孕的女人代表夢想,而女人中尚有另一個女人,代表著希望無窮。
Photo by Chris

水為萬物的起源,大自然的生命之根源,生生而不息,陽光從大海表面透射出來的光暈,照耀著底下的生物,包括觀看的自己,大海中有對戀人愛侶,象徵堅定不移的愛情,懷孕的女人代表夢想,而女人中尚有另一個女人,代表著希望無窮。


土的主題中躺著一個巨大的人,人的肚子上抽出一顆樹,樹上並沒有太多的枝葉偶有飄凌的花瓣,一方花朶化為春泥,同樣滋養著大地,萬物共生共榮,長在台灣土地上的生物在此繁榮的生長著,包括巨嘴鳥、貓頭鷹、牽牛花,還有代表高雄市民的木棉花,一株木棉花將高雄市民整個納入作品裡,非常高明。

還有代表高雄市民的木棉花,一株木棉花將高雄市民整個納入作品裡,非常高明。
Photo by Chris

光以女神及祭司表現人神共處的時代,跳舞的祭司則有治療世間病痛的能力,作品中有一男人的輪廓,據說為水仙大師到日本禪學時的老師,為了紀念而將其納入作品中,圖中的七個光環代表七級浮屠,譜上蓮花則讓整個禪意的表達發揮到極致。

火為毀滅後的重生,水仙大師將其在越戰中看到的慘酷景象納入作品中,內容有自焚的人及掩面哭泣的寡婦,而其中不乏面目掙擰的人,藉此表達戰爭的恐怖及人類追求自由的決心,最後高潮以一隻浴火鳯凰做結尾,象徵大地萬物毀滅後重生,鳯凰展翅飛向海洋,大地又開始起源,生生而不息。

水仙大師將自己的剪影及工作人員坎入作品中
Photo by Chris

有故事的藝術作品,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有人感動的哭了,是這個作品的渲染力。生命會消散,而光之穹頂卻會永遠存在,生生不息。

克里斯.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1102&aid=2222433
 引用者清單(1)  
2008/09/15 22:53 【魔幻的旅行--Magic Travel】 2008民生觀光旅遊展(免費贈票200張,滿)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ribeth
光之穹頂
2009/02/03 22:45
把藝術融入生活
這樣的公共藝術概念很棒 ^^
你拍得很漂亮喔~~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9/19 22:45
好美喔...

休魯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吼歐
2008/09/17 13:02

本事這麼大

不是規定不能拍照嗎?

它可是有版權的


克里斯。李(chris1102) 於 2008-09-17 15:10 回覆:

口以拍照

只是不能做商業用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8/09/17 11:48
原以為這是在歐洲的那個地方, 原來在台灣也可以看到~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藝文風的克帥
2008/09/17 11:41

克帥多才多藝

藝文風格的網誌寫來 也在在令人驚艷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9/17 08:32

整格設計的故事很東方,用於東方的國家更是恰如其分。謝謝克里斯。李的介紹,燕若有機會目睹,一定會細細品味這片藝術的天空!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17 00:13

心動 不如實踐行動

合十感恩不吝圖文分享 功德無量

隱士合十頂禮敬安祝福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美
2008/09/17 00:07
真的很美耶!有機會一定要安排個高雄捷運N日遊。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克里斯的介紹
2008/09/16 23:06

水火地風是古印度所書的四大元素,在佛經,甚至星座中都多所提及。

但在此是火水土光,可見其別出心裁。

下次去高雄搭捷運時,會按照克里斯的解說,去好好的欣賞~


水芝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雄變了嗎?
2008/09/16 17:24

很久沒去高雄逛逛了!

現在有這麼美的地方都不知道,

下次抽空去看看...

                                                              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