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要去名勝鬼跡
2017/06/03 22:57:34瀏覽826|回應2|推薦26

【叫我不要我偏要】偏要去名勝鬼蹟

2017/05/24 10:56:23 聯合報 王如斯

我家附近有座環山而建的步道,步道中途有條岔路,一邊通往香火鼎盛的福德公廟,一邊通往一處荒廢許久的小聚落。那時,我常帶我的狗「來福」,到荒煙蔓草的小聚落散步,但許多人叫我不要去,因為那裡「不乾淨」。

曾經,岔路口有個賣竹筍的老太太,人稱「竹筍嬤」,因為跟從事資源回收的兒子吵架,負氣在聚落老家上吊身亡。從此,就有人說,黃昏經過此處,即使沒風,樹梢也會劇烈晃動,樹葉沙沙作響,像有人故意在上面搖。還有人說,曾在下著雨的清晨,聽見竹筍嬤吆喝賣竹筍的聲音。縱然靈異傳說不斷,但我偏愛來此,只因喜歡它的荒靜,而且我跟竹筍嬤無冤無仇,她生前還常打趣來福眼睛小,老用台語叫牠「小眼睛」(來福一被叫「小眼睛」就不悅地撇頭抗議)。

那天傍晚,我跟來福到聚落時,牠忽然往高高的雜草裡鑽,我一路往裡追,卻遍尋不著狗影。正著急,猛地有句台語從我腦海閃過,「小眼睛在豬寮。」我往不遠處的豬寮走,果然看見來福露了一小段尾巴出來,我氣急敗壞進去一看,差點嚇昏,來福正在聞一個趴在地上的男人--那男人動也不動,不知是死是活?我抱起來福往外跑,在手機還不普遍的年代,想就近到福德宮求救。就在我跑到岔路口,居然「神遇」騎機車巡邏的員警。於是,「有個不怕鬼的女的,被竹筍嬤牽引到豬寮去救她兒子」,成了那一帶的熱門話題。

原來,那天竹筍嬤的兒子回聚落老家放資源回收物,卻因心臟病發昏倒……我想大概是竹筍嬤藉著來福讓我去救人吧!如今此處別墅林立,鮮少人知這裡曾是「名勝鬼蹟」,我跟竹筍嬤的「奇緣」,也就隱沒於那華麗的樓閣間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103815684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 ... 有起了一點雞皮疙瘩
2017/06/06 20:31

唉,被兒子氣死

做了鬼,還堅持當兒子的守護神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6-07 19:31 回覆:

謝謝賈媽

賈媽起雞皮疙瘩的原因是這故事有一點點恐怖?

還是因覺得竹筍嬤都死了還這麼想不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4 22:44
少有人煙所至之處
如果不是妳與狗兒經過
竹筍嬤的兒子就掛了
這一切都是因緣造化
如斯(chinaadi) 於 2017-06-06 11:09 回覆:

謝謝浮生

我也覺得是一種因緣

不過也讓我覺得,竹筍嬤當時因為氣兒子,自己賭氣自殺,往生後心裡牽掛的還是兒子,可憐天下父母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