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鬼嫁~~(金門篇)
2016/04/23 17:43:03瀏覽825|回應3|推薦30

(圖片若侵權,煩請留言告知,立即撤圖)

金門金城鎮,當地人皆稱金城為「後埔」。後埔有間陳家祠堂,陳家祠堂附近有家小小的美容院,老闆娘的先生很早就過世,女兒已嫁作人婦,兒子早早就到台灣發展,老闆娘獨自經營這家店,美容院生意不是很好,金門民風純樸,婦女們除了年節喜慶,平時不時興上美容院。

開放前的金門,晚上有燈火管制,電燈都要用黑色的罩子罩起來,加上宵禁,往往才八、九點就已經黑暗竉照全島。

那晚寒流來襲,後埔街上一片蕭條,宛如鬼城,老闆娘早早就打烊,鑽進被窩休息。就在睡得朦朧之際,聽見有人敲門,一個蒼老的女聲喊著:「老闆娘在嗎?我家小姐要燙頭髮。」

老闆娘心想,三更半夜又是寒流夜裡,怎麼有人要燙頭髮?老闆娘本來不想理會,但那門敲得緊,老闆娘唯恐吵到鄰居,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起身應門。

敲門的是個傭人模樣的老婦,她說:「不好意思!把妳吵醒!我家小姐明天要出嫁了,今天來燙頭髮。」

老闆娘打了個哈欠,凍得全身發抖,為難的說:「可是這麼晚了,天氣又這麼冷,現在又燈火管制,超過時間還點燈,被發現不得了啊...」這時老闆娘才覺得這屋裡怎麼像冰庫?晚上睡覺前還沒這麼冷啊!可能是越晚溫度降得越低吧!

老婦從口袋掏出幾張鈔票給老闆娘,說:「拜託!這可是我家小姐大喜之日,妳一定要幫忙,等燙完頭髮,只要小姐滿意,這紅包不會少的,電燈像平時用黑布罩起來,我保證人家不會發現的。」

老闆娘一看鈔票,不禁喜出望外,再看看老婦的談吐像大戶人家,可是金城雖是金門最繁榮的商區,但印像裡這附近沒有這麼大排場的大戶人家呀!老闆娘忍不住探聽道:「請問是哪家的小姐?」

老婦狠狠的瞪了老闆娘一眼,那模樣在黑暗中甚是恐怖!嚇得老闆娘不敢多問,只請小姐趕快進屋。

老闆娘往門外一看,黑漆漆的街上居然停了一頂八抬大紅花轎,轎伕們個個穿戴整齊,即使在寒風中依然直挺挺的站立著,但是很奇怪!明明是喜氣洋洋的出嫁隊伍,但是看起來怎麼好詭異!那些轎夫們怎麼都面無表情?在黑暗中看起來像假人?而且...新娘子呢?老闆娘使勁兒的往轎裡看,卻甚麼都看不到。

「老闆娘!」老婦從後面叫老闆娘,把老闆娘嚇了一跳,老婦沒好氣的說:「快去幫我們小姐燙頭髮吧!我們小姐已經在座位上等很久了。」

老闆娘大吃一驚,回頭一看,果然有個小姐坐在座位上,奇怪!她怎麼進來的?老闆娘想問,可是一看到老婦那張鐵青的臉就不敢問了,還是乖乖的幫小姐燙頭髮吧!老婦說過的,只要小姐滿意,紅包不會少的。老闆娘一想到這,手腳就輕快起來。

老闆娘從鏡子裡仔細打量這位新娘子,人是很漂亮!可是臉色好像蒼白了一些,聽說大戶人家小姐,都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大概因為長年待在閨房裡,所以皮膚特別白吧!

光燙頭髮很無聊!老闆娘三姑六婆愛打聽事情的本性又犯了,她小心奕奕的問新娘子:「小姐!妳怎麼還坐花轎啊?現在不是都可以包計程車嗎?」

新娘子小聲的回答:「我家在鄉下,鄉間小路,車子進不去。」

「妳家到底在哪裡?」老闆娘追著問。

新娘子幽幽的說:「很遠!說妳也不知道。」

這話令老闆娘覺得好笑,她笑著說:「唉喲!不要開笑了!我在金門土生土長,哪有我不知道的地方?」

老婦怒斥道:「老闆娘!小姐的髮捲在冒煙了,頭髮燙壞了你賠得起嗎?還不專心作事?」

老闆娘這才急忙拆髮捲,忙乎了一陣,總算把新娘子的頭髮搞定了。

新娘子經過老闆娘的一番整修門面,果然變得更出眾、漂亮!臉上泛起了新嫁娘特有的嬌羞!新娘子很滿意的點點頭,對老婦使了個眼色,便匆匆離去。

老婦給了老闆娘一個很厚的紅包,足夠讓老闆娘一個月不開店都還能吃香喝辣,老闆娘除了再三道謝,還送新娘子跟老婦到門外,其實老闆娘是想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也想著日後跟鄰居或客人有話題可聊,於是老闆娘偷偷問其中一名轎夫:「扛轎的,借問喔!你們到底從哪裡來?我從沒離開過金門,怎麼從來沒見過你們?」

「山~~~~灶~~~~」轎夫說話很慢很慢,每個音都拉好長。老闆娘猜這轎夫可能口吃,才故意把每個音都拉長。

「喔!山灶喔!唉喲!不早說!山灶我知道啦!就鬼村嘛...」老闆娘得意的說著,一想,不對,驚呼:「鬼村....!ㄟ.....」

眼前的景像把老闆娘嚇得目瞪口呆,她看見抬轎隊伍漸行漸遠,但是轎夫跟老婦的腳根本沒著地,祂們是「飄」著走的。

次日天亮時,老闆娘被人發現昏倒在美容院門口,手上抓的那個大紅包,裡面是一疊厚厚的冥紙。

老闆娘病了好久,後來由兒子接到台灣定居,沒想到「見鬼」成為老闆娘對金門最後的記憶。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54186721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17:18

來找一下碴  誰理你

美容院的座位前都有面鏡子
新娘上座後,或做完頭髮時
老闆娘不都會看一下鏡子嗎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4-26 09:07 回覆:

謝謝多學弟

學弟的意思是鏡子照不到「鬼」,所以老闆娘從鏡子裡應該甚麼都看不到,是嗎?

我不知道鏡子照不照得到鬼,但是曾聽說很久以前台北新生戲院在除夕大火

大樓裡有間舞廳,當時是茶舞時間,燒死不少舞小姐

從此就有人在洗手間的鏡子裡看到臉被燒得皮開肉綻的女生,說:「我以前也很漂亮啊~~~」尖叫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 "生" 動
2016/04/23 21:21

第一次看到去燙頭髮的 "小倩"

而且,燙個頭髮陣仗這麼大,新郎說不定真的是鬼王 得意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4-24 09:30 回覆:

謝謝賈媽

對齁!這麼大的陣仗說不定真要嫁給鬼王

不知道有沒有百無一用的書生忽然變勇敢

來個「英雄救美鬼」?大笑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20:14

哇!好精彩的「阿飄」故事啊!

碰到的人,一定覺得很恐怕,才會病了這樣久。尖叫

如斯(chinaadi) 於 2016-04-23 20:24 回覆:

謝謝童言。

這間美容院跟我先生的一個翁姓同學是鄰居喔

我在想那個老闆娘一個晚上見了那麼多的飄哥飄姐

難怪會生病,任誰都受不了的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