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互聯網歷史更長壽的網絡電影資料庫IMDB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016/02/21 23:39:05瀏覽119|回應0|推薦0

電影發燒友必上的老牌電影網站IMDB在今年過去了的10月慶祝了他們的25歲生日!除了中外媒體大篇幅報道的「25」系列排行榜外,他還悄悄的締下一項驕人成就 ── 比互聯網來得還要長壽。經過25年變遷,IMDB已由早年一人牽頭的電影庫,發展成今天全球影迷必上的電影網 ── 特別當你頭痛今天該看什麼電影的時候。

IMDB 的故事從19901017日開始,由英國人Col Needham創立,比互聯網的起點Hypertext Project(於同年1112日啟動)還來早了一個月。Col Needham當時在USENET(亦即早年互聯網的替代品)張貼了一堆原始的Shell Script,和跟他一樣的電影發燒友分享。網站成立的原意是讓電影發燒友們可以在IMDB搜查各種資料,同時讓他們完善這個電影寶庫。

IMDB 初成立時就是這樣子的。(Abraham Hyatt, Read Write)
IMDB 初成立時就是這樣子的。(Abraham Hyatt, Read Write)

到今天,IMDB已由那堆簡陋的Shell Script演化為一個平均每月超過2億名用戶的網絡帝國,全球50大網站之一(也是僅有的娛樂網站)。這個帝國若果真的獨立起來,將會是位列全球第6的人口大國,遠超巴基斯坦,緊隨巴西(現時全球第5),她將會是最時髦的共享社區,當然也是全球最大的爆谷入口國。

這個帝國正無時無刻膨脹。她的業務由電影伸延到電視,涵括超過350萬標題,680萬名影視從業員(請勿引用,因為數字每分每秒也在增長),資料由1875年到2025的影視資料皆可一一找到(2025年即是10年以後!!)。憑籍這張神級清單,IMDB之父Col Needham已成為荷里活最具影響力的人, 儘管他只是業餘的電影愛好者,並沒有什麼演藝背景。IMD近年更開始基於網站的星級評分頒發獎項,受到廣泛注視。

IMDB的創辦人 Col Needham(來源:PunkToad, flickr)
IMDB的創辦人 Col Needham(來源:PunkToad)

到今天,IMDB的使命已不單單記錄電影,更是促進整個產業的發展。2008年起的Without A Box計劃,讓IMDB用家們可以呈交自製的電影到全球850個電影節,如美國聖丹斯電影節。IMDB甚至擔當了零售商的角色,用家可透過IMDB接觸到一整齣電影、電視節目,新設的What to Watch也可以讓懶惰的用家省卻看影評的時間。

IMDB也許是年紀最老邁的網站之一,但他們就是憑藉孩童般的創意和赤子之心,在日漸膨脹的影視工業中建立龐大的網絡帝國,就讓我們期待IMDB往後的蛻變吧!

 http://www.outside.hk/%E6%AF%94%E4%BA%92%E8%81%AF%E7%B6%B2%E6%AD%B7%E5%8F%B2%E6%9B%B4%E9%95%B7%E5%A3%BD%E7%9A%84%E7%B6%B2%E7%B5%A1%E9%9B%BB%E5%BD%B1%E8%B3%87%E6%96%99%E5%BA%ABimdb-the-internet-movie-databas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47560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