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洲巨象甦醒>人口紅利發酵 軟體讓印度硬起來
2018/01/09 22:46:37瀏覽95|回應0|推薦0

印度人才英語流利且教育程度高,10年前就已承接跨國企業的客服外包,也是科技大廠的軟體研發中心。到了今天,學院出身的電機機械等硬體技術人才也不少,台廠包括工業電腦大廠研華、工程顧問公司中鼎,都聘用不少印度工程師。不過廣大的印度勞動人口中,還有9成以上須要技職訓練。

近十年來,從金融業的萬事達卡,到IT產業的高通,全球指標型跨國大企業的CEO或高階主管,印度籍人士逐漸脫穎而出,反映這個民族的人才素質,最菁英者往海外發展。在印度國內,也有人才大軍等著搶奪工作機會。

技能印度計畫 培育4億勞工

根據世界銀行估計,印度至2030年,15至59歲的工作人口將增加2億人,占總人口的6成以上,有龐大的「人口紅利」。不過,印度勞動人口雖然龐大,據統計只有不到5%具備僱主所需的技能。也因此,印度總理穆迪提出「技能印度」的計畫,政府投入18億美元建立技職訓練體系,短期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訓練1千萬人具備職業技能,長期目標則是養成 1億名社會新鮮人及 3億名農業與非農業工人,能夠為企業所用。

「三個傻瓜」反映現實理工人才充裕

電影「三個傻瓜」讓全世界了解印度青年湧向理工科系求發展的狀況;在現實面,印度的軟體及科技研發人才經驗豐富,是全球大廠訓練下的結果;工程與製造業因在印度尚未成熟,學院出身的專業人才固然有,但仍待與產業的實際經驗接軌。

不過,即使符合企業職能要求的人力只占5%,絕對數量也不算小;尤其理工人才充裕,女性工程師並不罕見。外貿協會駐清奈的印度籍女性僱員Nargis,就是當地理工大學的電機系畢業,目前負責行政及後勤支援工作;台商赴印度考察及投資,她會從旁協助交通及地陪。問她為何學非所用,Nargis說:「行政工作的時間比較固定,不必加班;我的孩子還小,要準時下班回家,盡媽媽的責任。」

台廠工作機會 比韓廠有保障

中鼎工程在印度已有10年歷史,僱用不少當地工程師,其中28歲的Sahil是印度北邦省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已在印度中鼎任職3年,負責能源事業及工業廠房專案。他比較各國僱主的企業文化,「台灣公司很穩定,適合長期生涯發展。」,韓國三星集團在印度也包了很多工程,但往往一有專案就大量僱用工程師,專案結束就解僱,較無工作保障。相形之下,他說中鼎提供的是長期的工作機會,還可派往台灣訓練。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在班加羅爾的檢測室裡,有一位纖細秀氣的印度女孩Divya才24歲,從清奈Sona科技大學電機系畢業後就直接到研華上班,至今已任職兩年半。問她台灣僱主給的待遇好不好?她笑說:「還不錯,薪資有一定水準,年終還有一個月分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10989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