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錦鴻 用郵票講春節故事
2018/02/19 20:25:47瀏覽58|回應0|推薦0

「僅僅談論狗還不夠,談論狗多忠誠也不夠,我想講述超越動物本身的更多故事,待12張郵票集齊後,大家可以看著一整套郵票感歎:『這是一個多美的關於農曆新年的故事!』」為慶祝狗年到來,美國郵政局(USPS)隆重推出2018狗年郵票,在曼哈頓華埠長大的華裔藝術家麥錦鴻(Kam Mak)負責設計郵票圖案,以代表「福祿壽」三喜的三枝幸運竹為主要形象,分享喜悅的同時,也把中華文化的故事講給更多各族裔友人聽。

1992年起,美國郵政局開始發行第一套農曆新年生肖紀念郵票,由夏威夷的華裔藝術家李健文(Clarence Lee)擔任圖案設計,以紀念和感謝華裔在美國的貢獻。12張郵票歷經12年發行完畢,麥錦鴻於2008年開始參與設計第二套生肖郵票圖案,到今年已是第11枚。

回憶設計郵票圖案之初,麥錦鴻表示,因篩選過程保密,他至今不知如何被選中,僅有藝術總監聯繫到他,請他設計一套錦鯉主題郵票圖案。由於美國受眾喜好不同,錦鯉圖案最終僅以明信片的形式面世。後來受邀設計生肖郵票圖案,他才意識到自己要參與一件「大事」。

●兒時春節記憶化成靈感

為了尋找靈感,麥錦鴻和藝術總監去了不少郵票展,但充斥的都是以動物為主要圖案的郵票。「因為藝術總監也是外族裔,不懂中國習俗,看了那麼多展之後,我們都覺得少了些什麼,但又說不出是什麼。」直到麥錦鴻開始講起一些個人經歷,還有記憶中的放鞭炮等節慶故事,藝術總監的一句「好主意」脫口而出,才確定第二套生肖郵票的圖案風格,「跳出動物本身,我要講述故事、呈現概念」。

狗年郵票依然屬於「永久」(Forever)系列,麥錦鴻選擇繫著紅絲帶的三枝幸運竹為主圖,畫的就是從華埠買來的竹子。「『3』在中國是好數字,寓意『福壽祿』三喜。竹子雖然彎彎曲曲,但枝節一律向上指,就像我們的人生,不管經歷多少坎坷,都永遠向上和前進。」紅絲帶從每枝幸運竹上穿過,代表全家人團圓在一起,末梢也拂過「Forever」字樣,代表永久的喜氣。「狗」的剪紙和草書字體,則是保留第一套生肖郵票中的舊元素。

幸運竹的右邊有一個紅底的黑色「福」字,據麥錦鴻介紹,雖然中國人也喜歡倒著的「福」、表示福來到,但美國郵政局負責審核的「公民郵票諮詢委員會」(Citizens’ Stamp Advisory Committee)認為,再追加一層倒「福」的意義對普通民眾來說「過多了」,於是作罷。今年是土狗(Earth Dog)年,幸運竹的綠色恰好代表自然和大地,是「Earth」和「Dog」的完美結合。

麥錦鴻感慨,創作過程中他最享受的是盡情繪畫的部分,而最具挑戰的則是「如何讓與我合作的非華裔懂得和接受」。以狗年郵票為例,僅草圖他便起草了約一個月,拍了很多竹子的照片,一點一點刻畫細節。之後拿給「公民郵票諮詢委員會」開會討論,但他本人從來沒參加過會議,僅藝術總監出席、作為中間人提供反饋。

●版權許可證明走得辛苦

委員會的審核非常謹慎,「他們要我證明圖案上的每個形象都有版權許可、是在合法使用,比如『龍』的樣子或者『福』的寫法,殊不知這些都是世代相傳而來,根本沒有版權可言」。已經推出的11張郵票張張如此,讓麥錦鴻的「證明」路走得好辛苦。

得到委員會的批准後,麥錦鴻才正式開始繪畫,過程約兩個月。完成後再由藝術總監將他的圖案,連同其他藝術家貢獻的多種元素組合在一起,縮小製成郵票。正因如此,他也總是謙稱,自己並非嚴格意義上的整張郵票的「設計師」。郵票從大到小的誕生過程,離不開藝術總監等專業人士不斷提供建議,「比如鼠年燈籠郵票,原本燈籠要比最終版本多,但縮小到郵票上看起來像西紅柿,所以藝術總監就選擇了兩三個放大、以突出細節」。他也感謝美華協會喬治亞分會會員陳瑾(Jean Chen)等的推動,是他們的不懈努力,才讓美國郵政局發行農曆新年紀念郵票成為現實,以示對建設美國的華裔的尊重。

眼看明年迎來第二套生肖郵票的最後一張,麥錦鴻希望美國郵政局能推出12張郵票的集合版,供各族裔民眾留作紀念。而褪去郵票設計師的光環後,他本人還將繼續在紐約服裝設計學院(FIT)做教授,帶學生繪畫和創作,騎單車往返學校和現居的布碌崙的家中,「順路到華埠買菜」,陪伴家人和愛犬。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ldren111&aid=11042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