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趣談個人老化的物理現象
2012/08/24 21:13:57瀏覽759|回應18|推薦74

       這陣子生理時鐘整個的亂了套,半夜磨蹭到有時凌晨一兩點才上得床去,自然醒轉時便多在早上的九點鐘左右﹙老婆她不會干預,通常也都躡手躡腳地怕吵醒我﹚,這倒無所謂,只要接下去把當天正事兒辦完對生計有了交待便行,”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那是目前掛在腦門兒提醒自己的座右銘,短時期看來無三小起不了鳥用,希望不要變成沉疴難治的壞習慣才好,到那時候想回歸正常就難了。我還有一個毛病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不管早醒或晚起我都要賴床約十數分到半個時辰,火熱頭上甚至達個把鐘頭,你道是幹什麼來著?既不做床上運動或體操、冥想什麼亂七八糟的,而是無影茫然、胡思亂想一通,延續是晚的美夢在太虛幻境中徜徉,要不就再造幾齣白日夢,有時編故事鋪陳情節,有時擊節拍掌、出口成章竟能成就一首曠世詩歌詞賦,自詡差堪媲美千古一路下來的諸多佳人才子,可惜那些都只像是沾粘在腦膜表之上皮而已,況且又未即時做過筆記,故經常乍現又忘得一乾二淨,坐失公諸於世後將驚天竄紅的大好時機,「彈指才氣」是吾創詞,恕誑言應可當之無愧。
       話說到胡思亂想,前晚倒迸出了一項主題好生難過,即:「人老了為什麼有那麽多的困撓?」,就單指身體方面的變化言就不勝枚舉,我估且將其分成兩種現象:一是自然的亦即物理學上所謂的老鈣化現象,一是病灶源侵入造成的腐蝕器官現象。前者無法規避頂多是遲緩發生,每個人都勢將面對,有些人涵蓋面較多、有些較少,而現代的醫美技術又很進步,把個老天施予的無影刀筆都給弄擰了,頗有挑戰天威的味道。後者則部份受遺傳基因影響,絕大多數是後天生居環境無形中的接觸感染,致積聚到某種程度才暴現而奪取健康的,甚至於挺不住了無助地必需揮手灑淚向世間告別,它即是生命最終的殺手,壽終正寢經常只能是全人類一種機率極低的期盼罷了。
       太複雜了,病死既涉及到人類最忌諱的話題,我不想自討沒趣。文首既說是趣談,就只能繞著不堪的老鈣化現象提出自己切身的體驗和感受,或許自我調侃也是面對不欲的無奈,一種排除心理壓力的方式,且就讓我們來進入實境吧!
       咱先從毛髮、齒骨、皮膚等新陳代謝狀况明顯的說起:
       老化非定從真正認可的老人年紀﹙一般是設定在65歲﹚才會出現,其實青春期達於頂峯後步入中年前便逐漸往老化的下坡路上走,譬如頭髮:這東西我早在小小年紀時就老化了,所謂的「少年白」大家應該懂得,我不存在那種記憶,哪曉得幾歲開始即經常聽叔叔伯伯嘖嘖稱奇地對著父母說:「這孩子這麼小恁會白髮蒼蒼了?」其實過份誇大,實際是集中在後腦勺部份,就學期間我懶得理它,綽號「老仔」即是由此應運而來,直到懂得交女朋友時,稍微在意而每於理髮時都會順便要求師傳塗染一種當時屬於比較劣質的髮霜,它可以讓我遮白一段時間,雖如此我卻不覺有真正難堪過,幸好因為當時臉龎是稚嫩俊秀的,藏在腦勺後的缺點也就不太會引起注意,而現在年齡大了,料必延伸擴大的速度和面積顯然應該比一般人徹底,但我一向忒敏感於代表老化的一切,所以早早就習慣每兩個月染一次髮,故沒真正見過也不想探究自己或已是一色白髮蒼蒼的廬山真面目了。
       髮白了可以用黑遮,的確看起來會年輕許多,可是禿了就很麻煩。當然,有些人植髮、塗生髮劑、吃藥…方法很多,但我不明瞭效果及有沒有後遺症,既然未親身體驗當然也不便多所暢言,曾從新聞報導中看見邱毅被扯下假髮的羞辱,直覺感受到「髮短心長」的噓唏,更何況禿頂。
       對於這方面我現在倒很認命,從前不是蓋的,雖少年白但長得茂密旺盛,就是自覺很瀟洒帥氣啦,青少年時期經常攬在鏡子前為一綹特意拉出來的劉海髮絲,究竟要擺置於額頭哪個點而琢磨了半天…後來步入社會,中年時期因飽受經商諸多壓力的傾軋,好陣子頭皮竟莫名奇癢無比,狀况只要一出現我便像找到出氣筒似猛搔狠抓,恨不能把煩惱絲全給拔個精光,經常如此竟而扯掉一大把一大把的,當時雖有短暫的忌憚,卻沒料到後遺症頗大,只落得髮漸疏、額際往上移、驚見更出現地中海窪地的雛形,真是悔不當初。久之,現在由於年齡大了,對於外型不再似從前那般在意,便漸漸泰然處之。
       年青較注重整理門面,大概什麼蛛絲馬跡都可即時察覺,我深刻記得給第一次最大的驚恐不是發現魚尾紋,而是眉毛突然間竄出幾根不按順向生長的情形,一向又濃又黑又整齊的峨嵋山丘彷如遭遇土石流,那是夢魘的驟臨,從此遂欲除之而後快並寧忍受如針扎刺的難過。益老,它尚且進一步的也冒白了,現在時不時除修剪外,染髮時也順便兼顧﹙這個動作被老婆初見當下,曾笑叉了幾多分鐘﹚均視為端整儀表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鼻毛、汗毛等亦如是…。這些出奇狀況大概早發可以提前在將近三十歲前後逐漸突顯,鬍鬚則是越老其成長的速率越快,依據本人經驗,剔刮的時間一路從原來個把星期到現在必須每日,我猜大慨年齡越大,其生長激素越找不到可以著力的點,最後乾脆一古腦集中在這個出口。

      說牙齒道牙事,屬它最難將就。人們形容眼睛是靈魂之窗,這牙齒更職司美食的進口業務,是生命的掌舵者。輾細、推送再輸入由胃廠加工,少了它即嚐不出美味,也增加胃工廠的負荷,有形容說是人體的粉碎機,我稱譽它是琢磨美膳的先鋒,標準的先甘後苦﹙後之屎尿味不令人頻頻皺眉嗎?﹚那先甘的樂享者。既重要如此,相對的讓人也起愛恨交集的心結:半夜睡不著因它、步入穿腦魔音之境為了它、開口漏氣失了面子、洩了底子也是它…於是沒什麼器官比它更窮於且難以應付…這方面的林林總總老仔仔就甭再贅述了,徒增大家傷感而已,而無可否認,人之老至,歲數恰恰與它呈反比,逼不得已只好以假﹙瑕﹚來掩瑜﹙美齒又稱玉齒﹚,最重要的是延續生命的任務。至於你勢將會問于我曰:如今它存在我身上的真相如何?不…告訴您:貝齒尚且猶新,您相信否?這後半輩子註定挺不習慣的才是真心話。
       最後來談談皮膚:它也是臨老的隱憂之一,有些人尤其是多數的愛美女性,無不及早未雨綢繆作好這方面的保養工作,可是不能抗拒的歲月摧殘依然還是要折磨你的心靈,眼看著面膜成安慰膜,皮越拉越鬆弛,肉毒稈菌漸次起不了作用…似乎男性在這上頭就比較不影響心理層面,皺皮老臉倒反而更突顯智慧和靈氣。回頭再來檢視我自己,不知該說是驕傲呢?還是嘆永遠懵懂於金玉其表,不知心靈敗絮之檢討?說淺顯一些,茲拜了祖傳之恩賜,雖耳順而今猶膚白細緻,未鬆垮還水潤,細數不確定老人斑或是汗斑、黑斑總數不到兩個點…如果它能套用在女生身子上面,一詞成語「天生麗質」那肯定絕非吹牛,可惜呀可惜!對的東西錯置在不對的人身上,不止沒鳥用更且暴殄天物。
       我一生走到這個臨老的節骨眼上,最懼怕的就是生病,上面所提的其實無關緊要,老化就老化唄,你想像吧!換成平常看起來年青貌美,若折騰病床迭有經年,那還能持續再保有麼?最近新聞有人關心陶大偉的健康狀况,在我印象裡他是我輩伯仲歲數間一向保有活力氣質的藝人之一,如今雖未見其人,但想必因病勢將垂垂老矣,光環和色相盡失,思之乃不勝噓唏之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6760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了皮相難遮裡子
2012/08/31 18:11
該軟的不軟了!該硬的也不硬了!就知時候到了。奸笑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31 22:09 回覆:
硬是堅持,軟是訴求:愛愛戀戀如是,苛延殘生同樣…細啖思之不無道理。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態
2012/08/28 11:45

說到老態  罄竹難書

女人怕老    色相衰敗

不再拔那白髮  不管那牙齒  太胖癡呆  太瘦無波  擠不出事業線

腰酸背痛  穿不得高根  再不能鶴立雞群.....

唉 都是青春的虛榮心作祟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8 23:22 回覆:

從失望到絕望是一個過程,適應也是門功課,也許漠視鏡子的存在、深居簡出…如此消極實無必要,老了竟是何其無辜。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都會老~~
2012/08/27 22:04
順其自然~~大家多保重!!!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7 23:23 回覆:
莫佬:朋友才說您,注意一下記憶力有沒有減退?順其自然~~大家多保重!!!這句話上回寫過了,老仔仔請您喝雞精補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夢屋子
2012/08/27 18:48

還是你有慧根,瞭解珍珠一片好意,偏偏這個人老頑固。

更生先生的用詞真厲害,滿漢全席!!真是一針見血。

我很喜歡看澳洲的 x factor,台灣不知道有沒有。澳洲的4個裁判是兩男兩女,其中一個是 spice girls 裏面的 Mel B,我就喜歡她。(其他三個也不錯,都喜歡)我喜歡 Mel B 在必要的時候,敢說不好聽的。說是為了那個人好,我瞭解。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7 23:14 回覆:
珠珠、珠珠,老仔仔以有您這位朋友為榮,不論誤會幾多,不管被您如何消磨,我保證不會記仇,但您討救兵得要符合真相,您瞧瞧:夢屋子談舊文沒說什麼…更生大哥謂的"滿漢全席"那是在讚美我…沒一條是針對我指責的。再找碴吧!我笑笑著等您,哈哈!你拼輸啊啦!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比樓上熱鬧
2012/08/27 11:30
呵呵~~~~老仔談起老來囉
樓下比樓上熱鬧
金龍兄還說更生什麼來著__這就是老人的好處
誰記得誰痛苦  我欠人債向來健忘
"我什麼時候借你銀子?" 不了了之多好 老
人老有兩種?髮膚  變態__身態變型啦
能端出如此滿漢全席分享  不易喔
李敖鳥瞰自己的鳥  嘆曰:"你不老的話..."鞋面歹看不言語
新書不要更生老哥的  卻去到處討書  這兄弟愛袙腳倉
那是我亡友家屬  你怎麼會認的呢?
幾個家遺族後輩  待老哥如己  因為曾經...別自抬...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7 22:58 回覆:

"新書不要更生老哥的  卻去到處討書"既然點破,小弟為了清白,下跤這張批不得不公開:

善體人意的心靈妹妹:

感謝您在留言簿上的禮遇關照,可是您有所不知,為了此書是否劃撥款項我還和更生哥﹙現是您的爸比﹚互有僵持,現在凝住了。我也知求教您沒用,因為父女同心嘛!既如此,兩害相權取其輕,就只好逮到您破費了,但這筆帳仍然無限期追究有效,等我藏鏡人解嚴後,必羞赧予與奉還,耑此並祝順安。

小弟一切隴替您想,不敢逾越虧您太多,食小漢的卡袂歹勢,按呢了解否?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再現
2012/08/27 00:56

這篇是舊文>假面青春 ..也因染髮後攬鏡後自驚為美..大笑

特別來呼應您的三千煩惱。

*               *                     *

青絲原無意將紅顏催老

冬風卻將髮鬢吹染風霜

攬鏡為髮絲挑染上色

無庸置疑不免得意

心喜   約莫年輕了足足十歲有矣

雖說外表只是形於外的視覺感受

然    彈指間的青春流逝是不爭的事實

一時於己內心不免也流俗計較起來

話說紅塵如何能淡泊呢!

總還想著如果......則會更理想了

試想有朝一日     凡人如我能有一二了悟

則突生慧根幾許     一夜華髮可矣!

今朝暫且得假面的青春沾沾自喜

能燃燒心底的快樂但也無妨了

遂對鏡中人報以一襲燦爛的心情飛揚相送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7 22:32 回覆:

是否驟雨阻斷了良辰

攬鏡頻頻自憐又輕喟

涉過的歲月漫漫揚塵

不改的容顏依然嬌魅

一二了悟哪需憑慧根

華髮一夜作注太愚昧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汗水是動力
2012/08/25 14:42

哈哈..行也!事實上,咱知珠珠姐也是才學博雅,幽默一族,論理言之慷鏘有

聲,與您伯仲之間,咱佩服她屢屢接招,處變不驚,慎謀能斷!

咱不行!雖為X年級生還是略為淺薄,就怕您消遣,雖喜與您帕納涼亦怕您冷不

防蒲扇ㄆㄧㄚˋ一聲響,恩典阮的腦袋。大笑

儘管您信誓旦旦面惡心善及翩翩儀表,咱知網路蕭蕭如大漠煙起,一向迷迷

糊糊...

咱暑期有家教,尚理家務膳食,接連五日未休,假日晨起,又灑掃庭院,洗

衣曬被,一人辛苦天天忙,當然爾!假日多個幫手焉能不指東喚西善加利用,

嗟!那斯男人剛剛慨嘆!....潔癖妻莫娶!假日比上班還累....大笑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5 23:02 回覆:

"珠珠兒賞心悅目,透寒光難免驚悚"這是我和她交手一回合後,一方提出技術犯規僵持住當口的評語。也許鬥可以體驗老毛的豪情,卻得小心擦槍走火。文文的,咱們還是以爛詩臭詞對話,畢竟您太嫩了,老仔仔不忍傷害幼苗。

收起玩心,顛覆家務,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有勞您胼手胝足了,潔癖是為搏「衛生第一家」美譽,您務必得忍辱負重…相比咱家柴耙,嗚乎!此耙一出如秋風掃落葉,受池魚之殃吾刮痕刺傷難免,您的他,只是比上班還累,老仔仔則必需再淚淌三天三夜。

瞎掰秤斤兩,送肉片二兩,有閒遮擱來坐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作灌水
2012/08/25 13:40

好心替你灌水,你還當我是自找麻煩。

一言以蔽之,老仔要學習優雅的老 Age gracefully。

照鏡子在家裡照就好了,不必當眾嗑牙咧嘴,還要數算白髮幾根 .......拜託,體恤以下讀者的心情。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5 14:28 回覆:

準備出門,不過還是禮遇寒喧一下。

珠珠對老仔仔的觀感是粗魯有之,體恤女人的心覺得奢侈,是嗎?您看看怎麼對我的:「好心替你灌水」、「當我是自找麻煩」…有尊嚴者似我,何其難堪,想與您哈啦頓生顧忌。

「學習優雅的老 」後面接著「Age gracefully」,既生中何生英,怕我看不懂嗎?拜託,體恤以下讀者的心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批判
2012/08/25 12:11

是建言 - 說錯話了,惹來一頓牢騷。

看看樓下莫佬的留言,保重了。 - 你懂嗎?

也只有我敢冒險建言,異色跟夢屋子她們敬老尊賢不會像我這樣直言。

這是為了你好,不要只是愛鬥嘴 - 這一篇讓更生先生看了,一定會好好的棒打老仔。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5 13:03 回覆:

珠珠為何不學學我?夢屋子褒我"慎言惜字",我回她這乃基本態度,至少不必像您還得棲一角篇幅再做解釋。

您說是為了我好?呵呵!感心啦。不過老毛說過,與天與地鬥其樂也融融,證明鬥還得仰高找蹅實點的,「仰高」您知道吧?就是看得起您。

莫佬的「保重」說我真的看不懂,以為掀到罩門刺激到他,所以回覆時說聲抱歉,怎樣?有玄機嗎?

今天寫了不少,手都酸疼了,都是瞎掰惹的禍。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其自然
2012/08/25 10:56
多保重~~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2-08-25 11:19 回覆:
自然自然,抱歉讓莫佬您受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