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我要留言 共有 399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頁/共 40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4 22:26
回復00網友:
「共  連理」,空格一定要用動詞。「偕」字,為副詞,如:偕同,不當動詞,所以「共偕連理」一定不對;「共諧連理」的「諧」字,可當動詞,調和之意,還說得過去。此句祝賀喜事的4個字,最好使用「共結連理」或「共為連理」,意思比較清楚。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4 18:06
回復00網友:答復民眾,若是電郵,稱呼對方為「您」,可以;但若使用公文書,仍須依《文書處理手冊》規定,使用「台端」。

暱稱
2018/09/11 15:32

夏老師:請問回函民眾時,可否稱台端?還是要改稱?二者適用情境是否不同,那個較好?謝謝!

Email:E-Mail URL:URL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1 21:32
回復00網友:「以稿代簽」用在一般案情簡單或例行案件,與「節能減紙」沒有直接關連。至於所提:「可否於決行框承辦意見下直接簽擬」,本人不太了解其意。另外,開會通知僅申請誤餐會1項,另是否加簽辦稿的簡單判准為何?當然可以。

暱稱
2018/08/31 07:55
夏老師您好

請教以稿代簽如有簡單對內表示事項,為利節能減紙,可否於決行框承辦意見下直接簽擬,或非得加簽改採簽稿並陳不可? 如發開會通知僅申請誤餐會1項,另是否加簽辦稿的簡單判准為何?

以上謝謝老師

Email:E-Mail URL:URL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22:44
回復00網友:
發函給【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可參考《行政院組織法》第3、4、6、7、8、9條規定排列,任務編組【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可列在最後。至於發函經濟部所屬機關時,當然也要按照其組織法所規定的順序排列。另外,亦可參考各機關職員名錄排列方式。

暱稱
2018/08/07 17:33
夏老師:請問發函行政院所屬機關時的排列順序?是否幕僚單位在前,獨立機關在後?部會排列順序?例:行政院主計總處、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內政部、外交部、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另外,請問發函經濟部所屬機關時也是同樣的原則嗎?例:經濟部人事處、技術處、工業局... Email:E-Mail URL:URL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4 10:17
回復Lucy網友:
依《文書處理手冊》對「稱謂用語」的規定:對無隸屬關係的機關,上級稱「大」;平行稱「貴」。所提:食品藥物管理署稱監察院,前者為下級,後者為上級,故稱「大院」。至於直轄市,又稱院轄市,乃直屬於行政院的機關,相當於各部會,因此新北市政府稱交通部,因平行關係,故稱「貴部」。另外,基隆市政府非直轄市,層級在部會之下,故而基隆市政府稱交通部,屬於下對上的無隸屬關係,以稱「大部」為宜,但事關交通業務的公文,亦可稱為「鈞部」。

Lucy
2018/08/03 21:56

夏老師您好:

我是文書科的新進人員,想詢問一個看似簡單但很多承辦人甚至長官都會用錯的問題:稱呼無隸屬的其他機關,應使用"大"或"貴"?可以簡單辨別的如食品藥物管理署稱監察院為"大院",但如果是直轄市和縣市地方政府發函給中央部會,如新北市政府和基隆市政府稱交通部皆為"大部"嗎?還是會因為新北市是直轄市而稱交通部為"貴部"呢?謝謝

Email:u9203046@gms.ndhu.edu.tw URL:URL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8 20:12
回復坪林弟子提問:
頒發獎狀,當有簽報長官核定的「簽」,獎狀內獲獎人的職別當以當時簽文的職別;若要使用新的職別,可另用「補簽」方式,經長官核定後,改用新的職別,相信對獲獎人更具鼓勵作用。
頁/共 40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