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臉書禁用2年 川普批侮辱…政治人物仇恨言論不再享豁免權
2021/06/05 21:30:51瀏覽406|回應0|推薦6

記者顏伶如/世界新聞網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4日宣布,不再讓政治人物的仇恨言論享有豁免權;由於前總統川普煽動追隨者,引發今年1月6日國會暴動,導致執法人員及入侵民眾死傷,因此川普臉書帳號將繼續停用兩年,不得在臉書活動,至少到2023年1月初才能經評估後解封。

臉書全球事務及公關事務部副總監克雷格(Nick Clegg)發文表示,兩年後川普帳號停用期屆滿前,臉書將評估他對「公共安全」的威脅風險是否已經降低。

克雷格也說,臉書將把「外部因素」納入考量,包括是否發生暴力事件、和平集會是否受到限制,以及是否出現其他社會動亂。

臉書也宣布,過去讓政治人物貼爭議文,不受禁止仇恨言詞及亂罵人政策影響,今後將畫下句點;這項政策長期以來爭議不斷,因為政治人物臉書發文即使逾越臉書使用規範,都不會遭到移除,得以保留。

至少從2016年開始,臉書對於政治人物發文是否保留,決定標準主要在於貼文是否具有新聞價值,如果貼文被認為具有新聞價值,即使言論涉及仇恨罪或辱罵他人,都不會遭管理員刪除。

現在臉書政策大轉彎,不再讓政治人物的仇恨言論享有豁免權。

對於臉書宣布川普帳號停用兩年,川普4日以「侮辱本人」做為回應;國會暴動發生後,臉書原本對川普帳號祭出不定期停用的處罰。

川普發出新聞稿表示,不該容許臉書的審查及封口行為得逞,為所欲為,「到最後,我們一定會贏」;川普寫道:「這個國家再也受不了這種虐待了!」

對於政治人物來說,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平台扮演的角色愈形重要,不僅是發布訊息的管道,還用來募集小額捐款。

川普推特帳號已遭禁用,等於少了擴音器,無法再對川粉喊話,臉書則是川普競選團隊鎖定支持者爭取選舉捐款的重要平台。

臉書、推特因為國會暴動而相繼封鎖川普,讓川普的社群網站能量,相形其他政治人物,處於極大劣勢;網友仍然可以看到川普臉書帳號的舊貼文,只是帳號凍結之後已無法更新內容。

推特則移除川普帳號,如今推特已沒有川普昔日推文的蹤跡。

川普多次提到有意2024年再戰,幕僚團隊曾說要推出川普個人品牌社群平台,與臉書、推特等互別苗頭;不過,川普後來推出的個人部落格,由於人氣冷清,推出未滿一個月已於本周稍早關閉,至於川普個人品牌社群媒體則仍未出現。

MD 短評: 川普多次提到有意2024年再戰,只是癡人説夢!美國及全世界曾經受夠了【川普之禍】,不可能再給他機會了!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6353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