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關中新書揭祕辛 馬英九為連戰不挺選黨主席痛苦大叫…
2020/11/24 07:09:05瀏覽466|回應0|推薦8

黃福其 /中時新聞網

考試院前院長關中今天舉辦新書《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發表會,書中揭露諸多政壇祕辛,對前總統馬英九等政壇人物也有赤裸裸觀察,例如認為馬確是正人君子,對中華民國與國民黨的忠誠毋庸置疑,但熱情不夠,未能真正號召人心,振奮黨的團結,對培養新血、充實自我幹部的冷漠疏離,不是領袖應有的作為。

關中曾任考試院長、國民黨副主席等諸多黨政要職,這本口述歷史由資深媒體人張景為10次深度採訪而成。

關中在書中描述他眼裡的馬英九指出,馬在2005年參選黨主席前1年邀他見面請教,表明要選黨主席,他感覺「馬就跟當年的陳履安一樣,認為自己聲望太高,靠他自己的聲望就足以當選,而且那時他對國民黨似乎也沒有太多的感情,甚至認為這個黨對他反而是包袱。 」

關中回憶,當時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不支持馬英九選黨主席,多數人支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他不清楚連戰方面不喜歡馬的具體原因,馬當然是百分百的好人、正人君子,但某方面馬的個性「過度潔身自愛,到了不近人情的地步,居大位時的格局胸襟不夠,可能是原因之一。」連戰最後在黨主席投票那天全家出國,擺明不支持馬英九,馬為此深感苦惱,還抓著關中的手臂,幾乎是痛苦地大叫:「為什麼要做到這個地步啊!有必要到這樣嗎?」

此外,2004年連宋配與「兩顆子彈」發生那一夜,關中從南部趕回台北,中央黨部會議已開完,關中得知已決定「當晚停止一切競選活動」時非常震驚,主張連宋配聲勢仍領先,必須一鼓作氣維持到隔天投票結束,立刻向還在黨部的連戰強烈反對,連戰歎口氣說:「馬英九堅持要停止動,認為這才是避免社會動亂負責的表現…。」還安慰說「我們會過的,只是少贏一點啦…。」關中當時認為當晚停止活動是不懂人性和群眾心理,不懂選戰的人才會作的決定。

關中也提及2013年的「馬王政爭」,描述王金平曾以麻將形容馬「如果你只想做清一色,是不可能贏錢的!」王、關都是麻將高手,不禁會心大笑。2012年馬連任總統,要決定是否請王續任立法院長,就已非常不想讓王續任﹂他認為以馬的身分地位,沒必要挑起馬王之爭,且是可以化解、爭取合作的,但馬就是認為王「不是他的人」。

關中也以四點解析馬英九:

一、馬英九有些理想陳義過高,不符現實,如族群融合是太大的題目,台灣社會在中美擠壓下,談此問題操之在我的空間太小,不易達成,卻會耽誤一些可做、該做的事。當時有那麼高的票,立院有那麼多席次,多好的歷史機會,很多不合理的事該做,例如歷史課綱的調整改革。

二、馬是書生、正人君子,也很努力,但除台北市外,對台灣其他縣市了解太少,對台灣社會結構、人與人交往關係,掌握融入不夠,沒有跟台灣地方人士真正搏感情,未成為堅實的草根性後盾。

三、不必懷疑馬對中華民國及國民黨的忠誠,但熱情不夠,未能真正號召人心,振奮黨的團結,對培養新血、充實自我幹部的冷漠疏離,不是領袖應有的作為。

四、馬英九的魅力是建立在個人人品、操守、學識、風采及形象清新等方面,而不是對國家、對黨的責任和使命。政治上最高的「魅力」是一種政治理念、一種信仰,世界有名的政治領袖如印度的甘地、美國的林肯、英國的邱吉爾、法國的戴高樂,包括今天俄國的普丁,都能讓人民感覺到有了他,國家才有希望,讓黨感覺到有這樣的領袖,才有奮鬥的目標。「而馬英九有嗎?」

MD 短評: 國民黨裏我最討厭的有三個人,馬英九就是其中的一位,我感覺他根本連起碼的領袖人物都不是(沒有責任擔當,一切撇清!),李敖曾說他是僞君子,我不曉得當年的經國先生怎麽會看上他?不過有一點還是佩服馬英九的老爸馬鶴齡,只是國民黨一個很普通的中級幹部,居然運用政治智慧打敗連載,把馬英九推上總統大位。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5379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