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苗還沒問世…生技高管瘋炒股 獲利超過10億元
2020/07/26 23:31:12瀏覽438|回應0|推薦15

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使生技公司股價大飆漲,企業內部擁有持股的高層,更順勢操作波段讓資產翻倍;內部人士算準時機,靠著還未問世的疫苗就已獲利10億元。

6月26日位在舊金山的Vaxart公司意外宣布,正進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被美國政府列入「神速行動」 (Operation Warp Speed)中,自此股價飆漲,而幾周前獲得價值數百萬元分紅配股的高層,看見股價漲幅達六倍,立刻獲利了結,賺走2億元。

在搭上疫苗相關的生技產業,高層和董事會成員靠著持股大賺暴利的現象時有所聞,只要疫苗研發有所進展,包括獲得政府援助,股票便能獲得投資人追逐。根據紐約時報統計,自3月以來,至少有11家企業,多是成敗仰賴單一藥品的小型公司,共賣出價值超過10億元的股票。

不過部分公司疑似以聲稱與參與神速行動做為行銷手段,而引起政府側目。Vaxart的候選疫苗用在靈長類動物的初期實驗上,這算是神速行動的一部分,但事實上,Vaxart並不是獲得政府資助、大量生產疫苗的重點公司之一。

生技藥廠莫德納(Moderna)在企業10年的歷史中,未能開發出新產品,但1月底宣布研發疫苗;日後更發布新聞宣布取得進展,股價大漲三倍,使公司市值接近300億。莫德納內部人士在4月公司確定獲得聯邦政府贊助後,陸續賣出價值2億4800萬的持股。

衛生福利部部分官員也懷疑Vaxart等公司試圖誇大在神速行動中的地位,來炒作股價。衛福部匿名官員透露,已將疑慮轉達證券交易委員會。

而在6月底,Vaxart最大股東Armistice Capital就幾乎將所有持股出售。一般來說企業給予高層分紅配股,但必須等待數個月甚至數年才能執行認股權;但由於公司內部特殊條款,讓持股能立刻交割;執行長弗洛羅(Andrei Floroiu)也表示,這是為了籌措研發疫苗的經費。(編譯林育正/聯合新聞網)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4480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