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精品品牌「紀梵希」(Givenchy)12日透過官方Instagram宣布,知名時裝設計師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於巴黎時間10日晚間,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1歲。

•代表作  奧黛莉赫本黑色削肩小洋裝

紀梵希最知名的作品,莫過於女星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在1961年電影「第凡內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中的黑色削肩小洋裝,以及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1961年訪問法國會見總統戴高樂時穿的無袖長禮服和兩件式套裝。此外,紀梵希的作品也受到奧斯卡影后葛莉絲凱莉(Grace Kelly)與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等人青睞。

•一句話  赫本:是紀梵希創造了我!

紀梵希師事時尚設計師貝格(Robert Piguet)、勒隆(Lucien Lelong)和艾爾莎·夏帕瑞麗(Elsa Schiaparelli),1952年創立同名品牌,1953年起為女星奧黛莉赫本設計禮服。奧黛莉赫本曾說:「是紀梵希創造了我!」她擁有一整個大型衣櫃的紀梵希設計服飾,並在八部電影中穿著紀梵希的華服演出,包括1954年電影「龍鳳配」(Sabrina)、1957年電影「甜姐兒」(Funny Face)和最為人稱道的「第凡內早餐」等。奧黛莉赫本在「龍鳳配」中的一段台詞說道:「衣服對我來說,無疑是種情慾。我愛它們到簡直有罪的程度。」

•影響力 半世紀來巴黎時尚的紳士

奧黛莉赫本1993年香消玉殞,她把超過25件紀梵希的個人蒐藏贈予紀梵希,紀梵希則將這些禮服租借給博物館展出。紀梵希2015年接受英國「電訊報」訪問時說:「這像是一種婚姻,我們的友誼日益茁壯且彼此信任,從不批評,也不會讓對方失望。」

紀梵希品牌發表聲明指出,「紀梵希難過地宣布創辦人辭世的消息,他是法國高級訂製服界的名人,象徵逾半世紀巴黎時尚與高雅的紳士。他持續的影響力和風格迴響至今。他將為世人惦記。」

• 太罕見  結合創新和永恆兩特質

紀梵希母公司、LVMH集團董事長與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發表聲明,稱紀梵希奠定法國在1950年後期時尚界地位的設計師之一,無論是在華麗禮服或日常服飾的設計上,都結合了創新和永恆兩種罕見的特質。

紀梵希1995年退休後,品牌由麥昆( Alexander McQueen)等多位知名設計師掌舵,目前藝術總監為去年接下掌門人重責的克萊爾·韋特·凱勒(Clare Waight Keller)。「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女主角蓋兒賈朵特(Gal Gadot)今年穿著凱勒設計的禮服出席奧斯卡金像獎,金·卡達夏(Kim Kardashian West)也披著紀梵希嫁紗出閣。

法國知名服裝設計師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10日辭世,享壽91歲;紀梵希曾為美國巨星奧黛莉赫本(Audrey Hepburn)在電影「第凡內早餐」設計一襲 「黑色小禮服」,成為時尚界的經典。

法國時裝設計師紀梵希和模特兒,在1952年的合照,被佈置在巴黎的紀梵希名店裡。(美聯社)
時尚大師紀梵希logo。(歐新社)
奧黛莉赫本在電影「第凡內早餐」中,穿著紀梵希設計的經典「黑色小禮服」。(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眾領域)
法國時裝設計師紀梵希1995年參加巴黎服裝展。(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