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灑落一片金黃
2008/05/26 14:52:44瀏覽3273|回應17|推薦155




灑落一片金黃

曾經有則報導,某件抗爭活動,抗爭者以潑人糞洩憤,其實潑糞並不是頭一回,以前就有人潑豬糞抗議,衹是這回成份有些不同,才又引起關注.滿牆滿地都灑滿了一片片的金黃,看起來有些燦爛,可惜它不是真正的黃金.

以往人們的抗爭,最喜歡的道具是雞蛋,因為雞蛋不僅難洗,它的腥臭就算是沖洗再乾淨,餘味猶存.怎知現在連米田共都搬上場,這種東西可不好玩,看不得﹑嗅不得﹑更摸不得,它的清洗困難度遠遠超過雞蛋,當然它的搬運也不容易,不知那些數量龐大的黃金是如何收集,又是如何運來的呢?

除了蟑螂,我的另一天敵就是黃金,小時候,走在鄉間竹林,常要步步為營,許多人因為竹林景色好﹑隱蔽佳,往往取之自然,還於自然,在竹林裡貢獻黃金.由於熱中者眾,形成綠色竹林,金黃滿地的奇景;偏偏我的中獎率又特別高,那不慎陷入的滋味成為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所以我對它是一聽即寒,再看則慄.出門在外,最怕的就是公廁,要是不小心又瞥見金塊,一天都寢食難安.

有回到某山區公園攬勝,風光明媚,鳥語花香,偶爾一陣山風吹來,真是心曠神怡!然而人畢竟是人,再好的景色也阻止不了生理自然的循環,我行色匆匆,尋遍各野,就是不見公廁?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不遠處有一白牆紅頂,典雅歐式建築,門口正高掛著“WC”,連公廁都優美得如渡假小屋,不得不令人讚嘆.來到大門前,不太敢冒進,輕叩幾聲之後,沒有反應,這才用力推門入內.

室內景緻,差點讓人屏息暈死,每座小門都是大敞,裡面黃金,一覽無遺,間間金滿為患,甚至擠門而出,而小門外亦灑無虛隙,有些可能沉積過久,黑不拉幾,活像黑炭.這些黑金就這樣層層相疊步步相迎,佈滿一室.所幸,我沒有大步跨進,否則後果堪慮.

說到金塊,不得不聯想到動物們的金豆、金條、甚至金山,較不可怕的是羊的金豆,它長得和黑豆豉可說是一個樣,一粒粒灑在地上,不黏也無味,真佩服羊!簡直像機器生產,每顆金豆不僅長相相同,連大小都一致.

在鄉間最常看到的當屬雞鴨的金湯,禽鳥類的排泄和動物並不相同,牠們是屎尿共體,所以呈湯水狀,灑在地上,不多久水份便會滲於土中,僅流些許色塊,所以不太難看,唯獨氣味難聞.雞糞在鄉間可是很有用處,許多農家會用它來當作肥料的原料,所以處處可以看到圓如小丘的堆肥.中學時還曾為猝死的小狗下葬,誤鏟雞糞堆肥,差點把我們嚇倒在雞糞上.

狗是金條族,消化要比人好得多,縱然每隻狗餵養的主人不同,吃的食物也有所差異,但製造出來的金條,卻大同小異.由於長相接近石頭,還不太恐怖.倒是狗兒方便時不太在乎場所,往往一有便意,即就地解決,曾經看到有隻狗兒,竟然無視川流的車輛,雄糾糾氣昂昂地在慢車道上拉金,牠悠哉自在,旁人可是替牠捏了好幾把冷汗.

狗的隨處黃金真是造成不少困擾,除了讓人每每誤踩,也會讓人誤吃.狗屎的體積往往不太大,多呈橢圓狀,且二頭尖尖,乾硬了以後,顏色變深,和橄欖十分神似.小時候親眼看到一位小男孩正拿著一包橄欖邊走邊吃,但有一顆沒拿穩,掉到了地上,他立即彎身下撿,但卻錯撿到旁邊的乾狗屎,他沒查覺,一口便吞下,不知他作何感想?僅見男孩臉色稍變,不久又態度自若,繼續啃著拾來的橄欖

而豬實在是冤枉,牠們原本是愛乾淨的動物,但被圈養在一方,吃喝拉撒全都在一個空間,沒有選擇的權力,而豬通常都是好幾頭關在一起,場面壯觀,氣味自然濃郁,豬圈獨特的嗆鼻薰味,其實多半來自那遍地黃金.

無論造型、氣勢、功用,牛糞可是黃金中的黃金,衹要它一現身,路上各家大小黃金都黯然失色,它的龐大體積硬是把金條、金豆等比了下去.不論哪隻牛,都很懂得造型,每隻都能做如霜淇淋般的美糞,記得有次電影金馬獎的頒獎典禮上,受人矚目的最佳女主角張曼玉的頭就曾被譏為牛糞頭”,其實她的大盤頭是仿古造型,典雅優美,也衹有牛的黃金可與其媲美.

牛糞乾燥了以後,是個很好的燃料.世界上就有許多少數民族或偏遠地區的人們懂得利用牛糞來生火,不僅如此,牛糞還可以用來蓋房子,非洲肯亞的馬塞族,就是個善用牛糞的民族,馬塞族人利用牛糞和泥土,混成糞泥漿,將它們糊在樹枝或木頭搭成的支架上,等到曬乾以後,就成了天然的涼蓬,住在裡面,據說涼爽無比.

另外,在印度也有部落把牛糞貼在屋外的牆上或樹木曬太陽,曾有個笑話,有一位美國人到印度旅行,看到了這樣的景觀,嘖嘖稱奇,回國以後,當人們問起,在印度有些什麼特殊的風情?他都是回答印度的牛實在太神奇,竟然可以爬到樹上和牆上去方便!雖是笑話,但可見牛糞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大黃金.

糞除了被人們利用製成肥料外,也有人當食物,經電視報導,有一原住民家族,嗜食飛鼠屎,他們把採集來的飛鼠屎裝進罐裡,小心翼翼地存入冰箱,吃飯時,即挖上一匙澆於白飯上,他們聲稱這是最好的小菜,十分下飯,不再需要其它配菜,接著便大口大口吃得津津有味,這飛鼠屎,被視為最珍貴的佳餚,平時捨不得吃,衹有家中來了貴賓,才會特別開罐招待客人.

那次前去尋訪的記者,還被當成了座上賓,主人特別端出了大盤寶屎,眼看記者們個個在盛情難卻下,硬著頭皮,閉眼享用,那種表情實在看不出是喜是悲,但我似乎已被超想像力感染得渾身發顫.

糞雖用途多多,甚至可以化腐朽為神奇,然而看著那滿牆滿地的黃金,仍然心有餘悸,黃金,黃金,一點都不亮晶晶.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9026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6/13 22:04

您忘了提

最貴的咖啡。

稀客(chaimmei) 於 2008-06-13 19:42 回覆:

說的也是,應該補上去才是.^_^,謝謝提醒,不知您喝過嗎? 我沒喝過耶,沒膽喝.^_^

呵呵,俺,喝不起,每天,一個饅頭,就著許多網友的大菜照片過日子啦,至於水嘛,嗯,有【鍾情】似水啦。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4 08:11 回覆:
您日子過得如此逍遙,就吃饅頭? 我也愛饅頭,但我不會白啃,一定要配辣椒,好吃!至於”鐘情”似水...??? ,不太懂..

涸澤之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6/13 00:20

您忘了提

最貴的咖啡。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13 19:42 回覆:
說的也是,應該補上去才是.^_^,謝謝提醒,不知您喝過嗎? 我沒喝過耶,沒膽喝.^_^

Dexin L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個陷阱啊!!!!!!
2008/06/01 16:00

尋美麗標題入境.....滿地黃金......

不過寫得真有趣~

想起小時聽姑姑轉述近視的她,向地上拾鵝糞的故事,

原以為是亮晃晃銅板啊~但比那橄欖的錯食好多了(想像他的表情...真是...)

哈哈哈哈~大自然還是很好的~剛移居不到半年台東的我,初見蒼蠅大軍來襲....

時間一到成百成千的....

聽是附近農田施肥所至.....好吧~好吧~

至少我吃的是有機蔬果........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6-01 17:20 回覆:

因為當初想”灑落一片黃金”當篇名太不含蓄了,雖寫的是黃金,但還是得講求一下意境哈哈,為難呀

蒼蠅大軍,我有經歷過,超級酷的.不僅嗡嗡作響,還很壯觀!

對了,您吃的確定有機蔬果嗎? 有沒有發現菜葉裡的小東西呢? 應該沒有.


魯秀士(江南舊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物者的智慧
2008/05/29 23:51
造物者的智慧
2008/05/27 18:51
麻雀體積小,吃得少,上帝還給他翅膀好覓食,牛體積大,吃不飽,上帝為何不給他翅膀容易找吃?
稀客(chaimmei) 於 2008-05-28 07:51 回覆:

我想麻雀有翅膀是給牠逃命用的,不然早被吃光光.牛要是長翅膀,那吃牠的動物就吃不到了.^_^.我也希望有翅膀,因為我很懶得走路,不行,我有懼高症,飛到天上會把自己嚇死.

對了,您這問題有沒有特別用意? 是腦筋急轉彎還是智力測驗? 或性向測驗? 有沒有陷阱? (開始疑神疑鬼了)

等妳頭上被麻雀掉糞後,妳就會開始敬佩上帝的智慧。牛真的真的不能給牠翅膀。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30 08:43 回覆:
一語驚醒夢中人!不用等到鳥糞灑到我頭上.許多植物的種子還得靠鳥兒傳播呢!若等我淋到鳥屎雨,那就太遲鈍了.哈!我來屈指一算,那篇有關鳥糞的文章又快貼了吧.先賣關子.^_^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文
2008/05/29 16:46

稀客此篇金文,果然功力絕妙。

羊咩咩的小黑金,我很有印象,小時候在鄉下,門前常有三三兩兩的羊走來走去,黑金粒到處都有,那時候總是懷疑平常家裡吃的豆豉,就是從羊咩咩的貢獻。

原來有人和我一樣的憨。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29 18:58 回覆:
哈,和我想的一樣,我小時候看到豆豉也一直以為是羊屎做的,所以我都拒吃豆豉,真的很笨!然而有一回我在欣賞羊下金豆時,看得十分入神,我一直在等,看看羊什麼時候才會產出不同形狀及大小的金豆,看了半天,居然沒有!那時很懷疑羊咩咩肚子裡是否放了台機器,太神奇了!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庫~~
2008/05/29 09:22

這個公共廁所

是多少曾經住過眷村孩子的夢饜地方啊

沒有門

長長的一條溝

尤其是晚上

黑悠悠的燈光

嚇死人了

害怕著

上大號時

從糞坑中會突然伸出一隻拿著衛生紙的毛手

那是大人嚇唬孩子的鬼故事

可是不知有多少孩子因此而不敢獨自一人上公共廁所大便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29 09:40 回覆:
一看外表,就可以想像裡面有多精采,這種廁所晚上一定超恐怖.我有一篇講述芧坑的文章,不知貼了沒,我自己都忘了.哈.對了,您用辭真是直接啊,哈哈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5/28 21:49

您這一片金黃,吃宵夜的意念全消,也好,可以減肥,

想到某年中秋節受邀到國小烤肉,並夜宿國小,

第二天咱家"好人好事"代表大姐巡視了廁所,

並一間間的沖水,還不停的作嘔,

全家人嘲笑不已,真的"屎"不得啊.....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29 19:32 回覆:
罪過,您正在吃宵夜嗎? 希望沒影響到消化.您大姐真的了不起,這不是普通人會做的,果然是”好人好事代表”.我佩服地五體投地,因為我實在沒辦法做到,請代我向您大姐致上最高的敬意.^_^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屎的學問還真多
2008/05/28 10:31
我媽告訴我一個笑話
我舅舅小時後部懂事,看到滿地黑黑圓圓的東西以為是葡萄乾,
邊撿邊吃,還帶回家,結果是被罵到臭頭,他檢來吃得是羊大便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28 15:22 回覆:
奇怪,好像人在年紀小的時候都很單純好騙,哈哈.您舅舅真寶,吃了半天居然沒覺得異樣,還吃得津津有味.這比那吃橄欖的男孩要強了!佩服,佩服!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便"不驚
2008/05/28 06:37

啃食"橄欖"的小男孩 及 被奉為上賓享用飛鼠黃金的記者 

都該頒予  處"便"不驚  的特級勳章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28 07:43 回覆:
哈哈,好,這就頒發”處便不驚”獎,得獎的是....橄欖男孩及黃金記者.....咦?人呢?怎麼沒人來領獎?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運喽!
2008/05/28 04:44
一點進來就看到這黃金滿滿, 笑得眼淚直流 ! 寫得太貼切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28 07:40 回覆:
您好,沒想到您居然是笑,我以為會腸胃不舒服呢,幸好,幸好.可能您早過了用餐時刻,不然我就罪過了.歡迎來訪,也謝謝留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