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一)◎工作機會流失
2006/02/01 02:17:32瀏覽827|回應0|推薦2
【台灣乞丐聯盟眼中的危機】

台灣當前遇到許多問題,例如司法不彰、總統貪腐、文官失能、教改錯亂、經濟發展停滯....,不一而足。然而,這些問題在人民吃飽飯的情形下,都還可以挽救,稱不上是危機。我們所看到的危機,是可以讓台灣人陷入飢寒交迫之中!就短中長期來分,共有三大項:
  • 工作機會持續流失
  • 財政拮据、債台高築
  • 人口老化及減少
而這三項問題,或多或少已見諸媒體甚至政府文件中,但囿於國內拚政治的政治氣候,不但政府沒有對策,各政黨也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今針對上述三項危機說明如下:

一、工作機會持續流失

過去台灣榮景是建立在低廉而質優的勞動力上,以外銷出口導向而成為世界工廠。但隨著工資及物價上揚,產業必需外移,此乃經濟學中不可逆的現象。尤其緊鄰的大陸,在改革開放之後提供近乎無限制的廉價勞動力,早就取代台灣成為世界工廠。

過去許多財經專家一直要求三通,反對黨似乎也以此為政策訴求,好像台灣的經濟可以一夕間因三通而改善。但回歸本題:三通能夠解決工作機會流失的問題嗎?

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你是老闆,你為什麼要投資在台灣設廠?

三通之後,再重新問同樣的問題,你會怎麼回答?

台灣和韓國一直在競爭和比較,韓國由於充份利用大陸,近幾年突飛猛進,國民平均所得已經超越台灣,如果我們以為韓國人現在普遍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那你就錯了!請參考贏者圈外的韓國(資料來源:商周電子報)一文。

在此申明,台灣乞丐聯盟不反對三通,因為不通,是全死;通了,至少還有人能找到出路。想當乞丐,總得有人去賺錢佈施吧!

景氣循環是經濟學另一個不可逆的現象,無論景氣多糟,最後一定會回升。隨著大陸的發展,兩岸的經濟條件也會趨於一致,最後還是會有新的工廠及新的工作回到台灣。現在的問題是:要等多久?在這之前,已經失業或即將失業的台灣人該怎麼辦?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原文
發表於: 2006-02-01 0:12
http://touja.org/bbs/viewtopic.php?p=86632#86632

相關文章:【乞丐論】─總綱‧朱門酒肉香,乞丐分三碗
【乞丐宣言】
我們深信
做乞丐都能做個幸福的乞丐,台灣才是值得驕傲的地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6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