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生夢死》碎屑
2015/08/10 18:56:37瀏覽1332|回應0|推薦40

‧張作驥導演2015年新片《醉.生夢死,手法寫實具藝術性,但內容過於晦暗,這樣毫無希望的人生映象,令人難忘復又難過。

‧敘事刻意欲言又止,讓觀眾自行去拼湊完整劇情,全片乃產生極大的歧異性。

‧有些鏡頭諸如「老鼠」至賓館殺傷嫖客下體、表姊刺死碩哥、母親身亡多時長蛆……等,頗為血腥、噁心,印象深刻而又不快。

‧「螞蟻」、「吳郭魚」、「老鼠」象徵卑微、低下、邊緣、死亡,編導手法堪稱高明。

‧演員表現生活化,尤其飾演下海當媽媽桑,茹苦含辛扶養兒子長大的酗酒母親呂雪鳳,那種滄桑的演出,動容感人,十分精采!

‧片中的台語對白,「氣口」相當道地,足見編劇之用心。

這樣給人疏離孤單感受的電影,看了不舒服,不看卻又可惜。

 

補充《醉‧生夢死》時間軸

 

張作驥《醉‧生夢死》敘事非採流水式,手法魔幻令觀眾為之混淆。其時間軸應是:

老鼠於殺死黑道老大後,逃到河邊,開始回想過往種種。電影中,母親之鏡頭都是老鼠的回憶和幻想。

老鼠跟自己所崇拜的碩哥至高雄殺傷黑道老大

老鼠至高雄期間酗酒的母親意外摔倒身亡老鼠回到家發現母親身已長蛆深感內疚

老鼠帶豬頭送給碩哥碩哥問老鼠是否因母親出事而怪他

牛郎店碩哥和老鼠表姐同居在市場賣菜的老鼠追求啞巴妓女為其殺傷惡意嫖客碩哥與老鼠表姐爆發衝突雙性戀碩哥和老鼠自美返台的同志哥哥發生性關係

黑道老大率眾北上復仇痛毆碩哥帶走老鼠的啞巴女友當人質

老鼠的表姐因懷孕卻又無法得到碩哥的愛憤而殺死其實已另有女兒的碩哥

老鼠為救啞巴女友遭黑道帶走黑道大哥與老鼠同處一室過於輕忽大意竟被老鼠刺死

老鼠逃逸無處可去來到河邊銜接開場的一幕老鼠幻想母親戒了酒他則將象徵自己的垃圾魚放回河川與亡母共舞了此卑微悽慘的短暫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2760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