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62
2021/08/15 10:43:04瀏覽1183|回應0|推薦25

 

野梨樹DVD

‧ 野梨樹的果實長得奇形怪狀,吃起來卻很可口呢!(觀土耳其大導演努瑞.貝其.錫蘭野梨樹》有感

‧ 美籍波蘭裔魯賓斯坦(1887-1982是二十世紀最傑出的鋼琴家,「美酒、女人和音樂」構成他的生活,而且他告訴大家,其中80%是女人,20%為美酒和音樂,完全不避諱自己是百分百的享樂主義者。這也是他長壽的獨特秘訣嗎?

‧ 不論先天條件如何,苦練不一定成功,但成功者必然歷經苦練的過程。觀東京奧運有感)

‧ 自立早報,創立於1988年1月21日,是臺灣解除報禁後的第一份新辦日刊綜合性報紙。當時,刊頭旁每日刊登一首短詩,稿費一千元,十分豐厚,堪稱空前絕後。可惜到了1990年代,報業不景氣,原屬自立報系的自立早報乃於1999年1月21日喊停,令人為之扼腕。

‧ 侯孝賢珈琲時光(2003年)向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致敬,拍得像一篇詩化的生活散文,看似平淡卻讓人回味無窮。

‧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的夏呂斯男爵說:「世界上最令人愉快的事,莫過於為一個值得操心的人操心了。」想一想,到底值不值得別人為自己操心?以及,有沒有值得自己操心的人呢?

‧ 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第三冊,帕爾馬公主被母親告誡:「你要記住,即使上帝讓你誕生在寶座的台階上,使你比別人高貴,比別人富有(感謝上帝!)你也不要因此而瞧不起那些地位比你卑微的窮人。相反,對弱者應該同情。」要樂於幫助窮苦的人,盡力提供可能提供的一切,卻又提醒,不要有失身分,也就是說,可以給他們錢,但絕不要邀請他們參加晚會,這會降低威信,以及行善的效果。此為昔日法國貴族的心態,當今上流社會也這樣嗎?

‧ 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描寫南俄草原的自然、山川、河流、田野,十分動人,宛如哥薩克史詩。更難得的是,亦有主角葛利高里徜徉於大自然而天人合一的妙筆,「一動不動地躺著,懷著說不出的歡悅,欣賞著小花和莖上的小葉子,葉子的紋路上還保存著晨露的五彩水滴。後來移動了一下目光,對著在天空的窿、在荒廢了的田鼠洞穴的上空盤旋的大鷹,心裏毫無雜念地看了半天……」這樣詳和平靜的境界,多麼令人神往。

‧ 兩個人不論做什麼,都很愉快;就算不做什麼,只是彼此可看著對方,觸到對方,那也一樣教人喜歡。這就是戀愛的感覺。

‧ 文抄公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君擷取中文系必讀之劉大杰《中國文學發達史》關於詩仙李白的評述,重抄投寄當年稿酬甚豐的《中央副刊》,刊登後遭明眼讀者檢舉,除了此君遭扣稿費並列為黑名單外,看走眼的老編也臉上無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6651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