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碎屑454
2021/05/22 10:28:06瀏覽1182|回應0|推薦33

 

﹝大溪遠眺石門水庫﹞

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確疹者不計其數。如果剛開始時不輕忽以對,能夠防微杜漸,必不會造成這樣可怕的世紀大災難。願上天保佑,全力支持政府,共度抗疫難關。政治口水可以休矣。

防疫期間,留在家中當宅男,這應該就是「類軟禁」了。幸好自己還能閱讀與寫作整理更新部落格,以及遨遊網路世界。

臺灣平時互道早安和晚安,白天如非用餐時段,問候對方:「食飽未?」顯然不太夠用。我們是不是也能跟日本一樣,擁有像「空你基哇(こんにちは)」(你好)這般通用的日常問候語呢?

近年來,有護國神山之譽的「台積電」,重視科技與人文,其基金會每年舉辦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讓書法藝術融入時代新意,吸引更多年輕人寫書法,感受漢字之美,其用心特別值得讚賞

一般人都討厭考試。但有次讀到一篇文章,印象深刻,作者說自己最喜歡考試了。原來,他唸建中!

買了飯糰和米漿,至淡水河畔散步及野餐,亦一樂也。

高爾夫球場,用木桿開球,想打超越300碼,卻揮空又揮空,小白球站在原地嘲笑著懊惱的我。然後,夢就醒了。

有「逆齡女神」之稱的志玲姊姊,婚後,其事業高峰應已成過去式,但最近「我愛的風」代言廣告,復古造型挺美,十分耐看。

再説一遍,臉書最欠缺的是詩與美。詩,即精緻、晶瑩剔透,足以引起共鳴,令人咀嚼回味不已;包括意涵和表達方式。

清代吳喬圍爐詩話曰:「文猶飯之不變米形,啖之則飽;詩猶酒之變盡米形,飲之則醇。」,以米、飯、酒譬喻詩文創作之別,甚妙。

錢鴻鈞鍾肇政大河小說論》(臺北:元華文創,2021年5月初版),是副教授升等論文,作者自清大物理博士轉行,有別於文學科班的視角,另有一隻慧眼。其特色有三:

1.實際深入接觸鍾肇政,了解作家內心深處的文學魂日本精神客家硬頸特質。

2.以驚人毅力整理鍾老與吳濁流、鍾理和、李喬、東方白、鄭清文、黃娟……等作家書信,掌握第一手資料進行研究,對其他臺灣文學研究者助益良多。

3.透過細讀文本,看到別人沒能注意的細節,以及反抗不公不義的隱喻、象徵等。

鍾肇政開啓臺灣大河小說的歷史長流,鍾肇政大河小說論鍾肇政文學研究開啓新頁,也為臺灣大河小說研究奠立基石。誠如海報文案所言,此乃「解讀鍾肇政大河小說的最佳論著」。

鍾肇政大河小說論》之問世,可以這麼說,只要鍾肇政文學存在,錢鴻鈞就不會被遺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16312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