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父親的工作
2021/06/30 06:55:17瀏覽2646|回應6|推薦95

〈中華副刊〉我父親的工作 2021-06-30 詩/Gric Greinke 譯/許其正 插圖/國泰

我父親在一家汽車廠工作,

但 我小時候卻認為那是 一個監獄,

因為我有一天早上去喊他依例停下工作時

給了我這印象

他在一排大籬笆外

圍著大磚頭建築裡

要走好幾階梯的屋頂稜線

除了一排小窗沒有窗子。

我父親走一個小紅門進去裡面。

他打開門時,好大的聲音便爆開來。

驟然一看,它像一個監獄:

所有的牆壁和地板一概是單調的灰色。

所有的人穿的都是連身的灰色工作服。

油的臭味瀰漫空中 還有該死的持續碰碰聲。

我們逼著他每天在那灰暗的地方。

長大後,我才了解 他就在那裡工作,

製造汽車車體,

但我一直沒能抖掉

他想離開卻又不能的感覺。

他曾經在一個吧間彈奏鋼琴。

他只高興了一段短時間,

但是 我母親需要更多錢,

所以 他又進去那裡,過其一生。

作者簡介:美國詩人Gric Greinke是16本詩集的作者,最新近的是2014年由Presa出版社出版的Living Dead——新詩選。他的作品廣泛發表在文學雜誌上,也被譯成許多文字。從他六十歲當起編輯、評論家和出版人後,他就常出現在詩的活動場合了。 (譯自2014年印度出版The Second Genesis當代世界詩選) 2021-06-30 詩/Gric Greinke 譯/許其正 插圖/國泰 我父親在一家汽車廠工作,但 我小時候卻認為那是 一個監獄,因為我有一天早上 去喊他依例停下工作時給了我這印象 他在一排大籬笆外 圍著大磚頭建築裡 要走好幾階梯的屋頂稜線 除了一排小窗沒有窗子。 我父親走一個小紅門進去裡面。 他打開門時,好大的聲音便爆開來。 驟然一看,它像一個監獄: 所有的牆壁和地板一概是單調的灰色。 所有的人穿的都是連身的灰色工作服。 油的臭味瀰漫空中 還有該死的持續碰碰聲。 我們逼著他每天在那灰暗的地方。 長大後,我才了解 他就在那裡工作,製造汽車車體, 但我一直沒能抖掉 他想離開卻又不能的感覺。 他曾經在一個吧間彈奏鋼琴。 他只高興了一段短時間,但是 我母親需要更多錢,所以 他又進去那裡,過其一生。 作者簡介:美國詩人Gric Greinke是16本詩集的作者,最新近的是2014年由Presa出版社出版的Living Dead——新詩選。他的作品廣泛發表在文學雜誌上,也被譯成許多文字。從他六十歲當起編輯、評論家和出版人後,他就常出現在詩的活動場合了。 (譯自2014年印度出版The Second Genesis當代世界詩選)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64485276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1 13:51

這樣對工作的比喻

相當震撼人心

可惜這是世界上許多人的寫照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21-07-22 05:44 回覆:

世界上有多少人能有如意的工作?堅持和忍耐可讓不如意變如意.如此而已!

謝謝!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的一生
2021/07/21 09:35

工作與興趣能同時結合的實在不多,

但能有堅定的信念在背後支持,也是值得高興的事。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21-07-22 05:39 回覆:

信念和堅忍,工作再沒興趣也能做成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謝謝!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17:05

理想常如夢想

務實才是生活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21-07-13 05:45 回覆:
懸著一個理想當目標,還要腳踏實地去實現,一步一步來.這才真實.不要只在空中畫樓閣.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21-07-13 05:48 回覆:
好久沒見到你發文了.還以為你在什麼呢.謝謝分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15:36
潛艦鐵殼裡更像監獄,出殼上岸,毛孔裡的油煙味兩天都洗不淨。離開後才發現,那個狹小空間曾讓我有過一段;如禪修般的日子。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21-07-06 06:29 回覆:
不尋常的感覺.沒上過潛艦不會有的感覺.謝謝堤供!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1 08:38
其正先生早上好
我不是雲林縣人
我是南投縣民 我鄉下老家有個知名的鳳凰谷鳥園 不知道您知不知道
不過我國中畢業就離開鄉下到台中念書 工作 然後結婚 就ㄧ直住在台中 在台中的時間遠遠超過在鄉下
雖然住在都市的時間比較久 但最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在田野奔跑玩樂的時光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21-07-03 06:38 回覆:

原來妳是南投人.我只因妳的文章常寫雲林,便意測妳是雲林人,搞錯了.鳳凰谷鳥園我去過幾次,寫過幾首到那裏旅遊的詩,台語詩"雨,哪會落不停"可為代表.南投好地方:山水風光......我大妹一家現在還住那邊......

珍惜有緣相識!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30 12:35

奇正先生下午好

看了您分享的這篇文章 我想到最近看的一齣韓劇如蝶翩翩

劇中主人翁是一位70歲的老先生 年輕時因為經濟壓力放棄一直想要跳芭蕾舞的夢想 一直到年屆七旬 才去追夢

我們或許都一樣 很多時候會因為現實生活的需要 不得不將自己喜歡的夢想放下 為了一家安穩而努力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21-07-01 05:57 回覆:

偉大的胸懷.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和做法.人間的情味就在此.這人世很值得留戀!

由妳的文章知道妳是雲林人.很感親切.我的最小女兒就嫁在水林當然也有不少親朋好友是雲林人......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