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半人和小種子
2018/12/24 07:46:56瀏覽3087|回應0|推薦43
2018年12月24日更生副刊
時光、半人和小種子◎許其正譯

時光的萬花筒  美國Peppino N. Vlannes作
 Kaleidoscopes of Time
 
 日暮黃昏,
 孩子們玩耍後回來了,
 臉上閃著光,
 跪下膝蓋圍成小圈圈祈禱,
 日子回到已逝去的,
 去年整年的情景。
 
 阿公坐在椅子上搖晃著,
 金色的光照在阿嬤的頭髮上,
 飯香飄浮在空中,
 火光隨意閃爍著,
 是值得珍藏的回憶。
 
 阿爸說著拖把和魔桶的
 神仙故事,
 在微笑的天空下,
 牧童嘟嘟地在鐵軌上
 開著火車前行。
 
 阿母柔和低聲哼唱著,
 小頭頻頻點著來來回回地穿梭,
 他們閉著眼睛前行
 彷彿去年躲起來的夢
 回來了。
 
 魔術般的記憶
 神奇地搬演著時光的萬花筒。
 
 半人 南非Meryl Raw作
 Half Man
 
 管狀的鋼鐵架子
 車輪輪轉著
 無用的骨頭、不穩的腳
 無肌的肉——沒有生命的
 
 具關節的手指像卷鬚
 渴望能夠——旋轉
 銜接如爬壁藤黏著
 輕薄的金屬鑲邊
 
 緩緩推動向前
 一如雛菊期盼陽光的
 動力,如一對蝎子
 迂迴移動
 
 濛濛的霧滲入
 仍然完好的頭腦,——收藏記憶
 堆滿微笑的親切的臉龐
 宣示游移不定的感情
 
 腰部以下——麻木不靈了
 無用的生命——半人
 半身不遂——無盡地等待
 我的椅子,我的朋友……
 
 小種子 美國Pavel Gubin作
 The Tiny Seed
 
 我訝異於一顆小種子
 變成一棵杉樹。
 能量蘊藏在裡頭
 激發我寫成詩。
 種子可能放置好幾年
 卻這麼慢生成。
 它需要太陽和神的眼淚——
 來激發那小種子;
 它也可能在泥土裡——
 為適宜的環境所飼養,
 在那裡連無生物都會
 漂流成小種子。
 種子的發芽會突破
 被人無知堆放的柏油。
 種子在成為杉樹前
 可能長得很慢。
 我樂於看見它完全成長,
 只是人們需等一個世紀。
 我以為小孩子是我們的種子……
 我們要為他們備好他們所需。
(選譯自第21卷第4期Poems of the World)※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2239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