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鄉共鄉愁齊飛
2018/09/16 06:46:52瀏覽4224|回應0|推薦34
2018年09月16日更生副刊
思鄉共鄉愁齊飛 ◎許其正選譯
 思鄉 美國Joan Laius作
  Homesick

我思念在海那邊英格蘭
 我家鄉的事事物物,
 那在春天開花的風信子
 以及山楂。
 
 碧綠起起伏伏的群山
 潺潺而流的眾溪流,
 擴展而去的田野
 以及地方書店。
 
 我思念多沙的海灘
 旁著海岸的小海灣,
 魚類和零售店
 點綴各處的花。
 
 我思念麵包店
 也思念吃食店,
 食物使我飽足
 紫羅蘭是那麼藍。
 
 我思念下雨天
 以及坐在火爐旁的情景,
 那有辟辟啪啪響聲的烤肉
 讓人熟悉的味道。
 
 我思念雙層巴士
 以及整天通行的火車,
 行駛在鄉間的小路上
 還有我講不完的更多其他事物。
 
  鄉愁 美國Lisa Blen作
  Nostalgia
 
 那滿是灰塵的橡木書架上
 在神秘小說
 和聖經間
 擺置著舊的家庭相簿。
 我抽取了相簿
 來看。
 翻開
 充滿過往珍貴時刻的
 頁面
 我的腦子似乎回到那時
 重新生活在
 每一個塑造我生命的單元裡。
 從小孩變成老大的
 每個生日派對,
 在迪士尼的假日
 啊,我們是那麼快樂。
 然後我看到我所愛的人
 已逝去
 一波傷心
 把眼淚帶到我的眼裡
 乃想及我自己
 如何在這相簿上
 越過
 幾個世代 
 抓住
 這些頁面上的
 過往的記憶。
(選譯自第19卷第4期Poems of the World)※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1596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