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詩(六首) ◎許其正譯
2018/08/08 05:30:41瀏覽3999|回應1|推薦56
2018年08月08日更生副刊
秋詩(六首) ◎許其正譯

唱秋之歌  美國Linda G. Grazulis作

 且為燦爛的秋天唱首歌——
 具有優美的調子和音韻,
 色彩從枝幹流向樹巔
 似為畫一幅勻稱線條的畫作註!
 聽那柔和的風呢喃
 把葉子吹颳過去又吹颳過來,
 季節的音樂奏響著,
 賜給美聲的秋天。
 淡紫、赭色和紫紅色混融一氣
 一如紫色和金色的混合,
 那麼,吹起小喇叭、笛子和黑管吧——
 聆聽這些柔和的曲調。
 一曲一曲音樂被創作完成
 造物為其創作者——
 輕脆的葉子、叫囂的貓頭鷹
 無力的南瓜,
 還包括平和的豐碩月亮!
 再唱一首秋天的歌吧
 參與色彩的合唱團,成為其中的一員。
 多美的管弦樂
 為這秋天的音樂藝術作品讚賞吧!
 
 秋天為何哭喊  蘇俄Elena Aleksandrenko作

 風死力鑽過門的縫隙,
 溪流已失去其歡樂,
 有些影像似乎溜到後院,
 室內的黑暗變成沉穩。
 
 黃葉被雪之淚黏貼在
 窗玻璃上。它看起來像貓眼。
 誰知道秋天為什麼一直哭喊
 叫人憶起夏天的樂趣。
 
 秋的標誌 蘇俄Elena Aleksandrenko作

 雪珠樹靜靜地哭泣。
 日子順從天意飛走了。
 麻雀沉默一如小的歡樂球
 他,相當洩氣,失去了活下去的目標。
 
 葉子永遠被狠毒地埋在蜘蛛網裡
 它們枯乾死去,將永遠不再鮮綠。
 裸露枝椏的象形文字
 一如未來時間的神秘。
 
 秋之頌 美國Joan Laius作

 我喜愛秋天
 來敲我的門的時候,
 此時白天晴朗明亮
 雁兒成群高飛。
 
 夜晚夾霜涼冷而來
 蜂鳥飛走了,
 果園已經結滿
 綠色的酸蘋果。
 
 我也喜愛
 秋天賜予樹木的色彩,
 色彩是如此燦爛
 我和這些談起戀愛了。
 
 我喜愛這更長的夜
 此時星子在高空閃爍
 月兒似乎更大了,
 
 一年裡我偏愛這時節
 夏天的炎熱已去
 門正靜待
 雪的來臨。
 
 是的。秋天是
 去喜愛,去看樹木鼾睡的時節,
 知道它們已準備好
 讓春天來偷窺。
 
 秋菊盛開
 它們穿著秋天的色彩,
 樹木掃動著多彩的葉子
 獨留傾斜與光亮的葉子。
 
 啊,是了!我喜愛秋天的時節
 每年都在尋找它,
 等夏天的炎熱過去
 然後秋天就降臨。
 
 秋天已到 美國Mark Hudson作

 抓緊夾克!風正在吹,
 樹葉比你看到的掉得更快
 冬天就要來,你最好小心點!
 好好享受舒適的最後影像。
 南瓜就在那裡形成,
 當太冷時候,我們就得逃跑。
 稻草人給了一些烏鴉小的驚嚇,
 但是烏鴉就是貪吃不怕。
 夏天過了,苦甜參半的白英令人失望,
 我冷淡地追憶。
 我的激動超過我之所能忍受,
 寒冷的天氣會帶來相當的悲悽。
 但季節變化是可喜地來來去去
 此時葉子常常彩飾大地。
 
 秋天 馬爾他Patrick Sammut作
 如今夏天已過
 海岸再次回復其孤兒身分;
 如今沉悶的炎熱退場
 讓位給這怪異的季節……
 內部沉靜,憂傷
 從遠處回返。
 
 如今黃皮膚的人群
 已退到寒冷的城市裡
 氣流帶來不穩的天空
 憂鬱的魔鬼住進去了。
 
 如今日子是黑暗的
 街道充滿烏煙瘴氣
 我尋找你卻無處尋。
 當我的鞋子踩在草葉上
 你的神靈呢喃著……
 內裡砰然而響!
 
 如今……我以沉穩的步伐
 日月兼程
 尋找遠方的光。
 
 如今秋天已到
 我陷入疲憊怠惰中……
譯自Poems of the World第22卷第1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13981131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8/09 04:51
炎炎夏日實在太長了,令人迫不急待期望秋天來到。
其正(cchwr131949) 於 2018-08-09 07:09 回覆:

幸好前天立秋了.雖然還熱,但有微風,稍"涼"了.你感覺到了嗎?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