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捉兩首
2017/10/13 07:21:10瀏覽3401|回應0|推薦46
2017年10月13日更生副刊
捉兩首 ◎許其正

捉迷藏

 當我把蒙眼的布巾取下
 睜亮眼睛
 四處搜尋:
 他們都躲哪裡去了?
 
 各處靜悄悄的
 沒有動靜,沒有聲息
 如何去搜尋?
 苦思呀苦思
 
 有沒有躲在牆壁後面?沒有
 有沒有躲在小巷子裡?沒有
 那個死角呢?還是沒有
 難道他們都躲進地洞裡了?
 
 再試試看吧!
 絞盡腦汁,沒辦法
 再絞盡腦汁,還是沒辦法
 總不會都沒辦法吧!
 
 靈感呢?靈感哪裡去了?
 哈,終於找到了
 就在最顯眼的地方
 怎麼一直只鑽牛角尖?
 
   捉泥鰍

 那時候,在鄉下
 我常常去抓泥鰍
 伸手一抓就手到擒來
 總是信心滿滿地
 誇說泥鰍很好抓
 
 那時候,鄉下有不少爛泥地
 稻田裡有
 水溝裡有
 小水塘裡有
 泥鰍就躲在爛泥地裡
 
 泥鰍,在爛泥地裡鑽來鑽去
 微黃的身子忽隱忽現
 似乎在向人們示威:
 「來呀!你抓不到我。」
 每常引人走入爛泥地裡
 
 可是伸手去抓
 牠一下就溜走了,鑽入爛泥裡了
 唉,泥鰍,滑溜溜
 抓的人於是挖呀挖
 挖爛泥,企圖給挖出來,找出來
 
 挖得整身是泥
 挖得整身是汗
 還是很難挖得到
 即使挖到卻抓不住
 被牠溜掉了
 
 我卻是個例外
 我的眼睛很亮,手很有勁
 常常一挖便挖到,很快就抓到
 手緊緊地抓住泥鰍
 像已經抓住了理想
 
 可是現在呢?
 是歲月把我的眼力抽走了?
 是城市裡的生活讓我沒了當年的勁道?
 還是泥鞦被歲月帶走或比以前更滑溜了?
 我疑惑不解
 
 我只能和別人一樣
 看著泥鰍
 鑽來鑽去,忽隱忽現
 在過去的時空裡
 唉,我能奈何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hwr131949&aid=10877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