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雞叫喔喔~~
2017/01/04 16:19:40瀏覽829|回應6|推薦25

大約兩個星期前上班加油中,隱約聽到雞犬相聞鴨鵝鳴叫的聲音。由於氣溫寒冷加上叫聲哀鳴,每到結帳時間,還有公雞奮力嘶聲啼叫,"喔~~喔~~喔~~,"之聲不絕於耳~~心中不免奇怪。後來一問才知,加油站隔壁的洗車場因為要重建,因此拆掉了原有的搭棚,主人原先養的雞鴨鵝群就圈養在加油站洗手間旁邊。

因為家中也有鸚鵡"亮亮",當牠沒有看見我,或是飼料吃完,或是寂寞要人陪伴時,亮亮會發出各種叫聲。因此儘管我不懂禽類言語,亮亮也不通人話,但是總能彼此猜測或略知心意。雖然自己不是完全素食主義者,每天每夜聽著隔壁家雞鴨鵝或有人闖入的警戒,或聲聲哀鳴,心中大有不忍,甚至擔心起牠們的未來是否也會成為他人桌上餐點。於是我問主人,牠們以後會怎麼處理?

主人是個年輕小姐,負責洗車場會計事務。她說:"現在再等重建呀,洗車場蓋好之後,若有地方就繼續養,若沒有地方就送給別人呀~~"

我問:"牠們不會被殺來吃吧?"

小姐說:"牠們是寵物呀,何況牠們的年紀也太老了,不能吃了。"

我問:"那~~妳會把牠們送到哪裡去呢?牠們會不會很安全?"

小姐說:"很多地方可以送呀~~可愛動物園或是專門飼養欣賞寵物的地方~~妳放心啦~~"

呵呵~~確實是不很放心,於心不忍的鳴叫天天~~聽了心中未免惆悵。

昨天潤餅哥跨班,車潮間隔較長。聽到了公雞叫聲,一時心有所感,我也學起了公雞的叫聲。潤餅哥稀奇的聽看著我說:"好像真的ㄧ樣喔,好像真的公雞喔" 我說:"潤餅哥:"公雞是我的老師,你知道嗎?"潤餅哥一臉不可置信???"公雞是你的老師?怎麼說?"

我說:"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幼稚園助理老師時,和主教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到學校附近的田野中戶外教學。有一處小小的農地,農地上種有絲瓜,絲瓜枝葉爬藤變成一片風景,爬藤中的絲瓜枝葉開花結果,大大小小的絲瓜長成相映成趣好不熱鬧。主教陳老師在解說完絲瓜的成長過程後。絲瓜藤邊有圈起來的雞舍鴨群,我問小朋友們:"小朋友,你們知道公雞怎麼叫嗎?"

小朋友各個學習,有的說是:"喔喔喔~~",有的說是:"咕咕咕~~"有的說是:"咯咯咯~~"

我說:"你們聽老師的唷~~"我清清嗓子叫了一聲:"咕咕~~咕咕~。"

小朋友們拍手叫好~~。這時候,被一群母雞包圍著的一隻公雞,開始四處探頭。我也注意到牠了~~鮮紅的雞冠,挺立的身段,雄赳赳氣昂昂~~。像是要糾正我似的朝著我張望。只見牠直起了脖子昂首高亢的連續叫了兩聲~~"喔、喔~~喔喔~~"然後得意似地看著我們。小朋友們說:"哇~~好大聲唷~~"。頓時我目瞪口呆~~然後拍手驚呼:"小朋友們~~這隻公雞在當我們的老師,趕快跟牠說:"老師好~~"

小朋友們立刻跟著拍手,向公雞鞠躬說:"老師好~~!"說也奇怪,那隻公雞像懂人話似的,又直起嗓子高叫幾聲,身旁的母雞小雞們:"格~格格格~~"像是崇拜似的議論紛紛,直到我們和牠們道別說再見~~

潤餅哥聽得一愣一愣的~~,我說:"現在~~這些雞鴨們大概已經不存在了,想來應該是十幾年前的往事~~。"。我看了看潤餅哥:"說不定那隻公雞因為當了我的老師,現在投胎變成人了,說不定~~?"

潤餅哥一笑,趕緊接話說:"我今年已經二十幾歲了~~"

我說:"喔~~那我可能記錯了,那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左右發生的事~~?"

潤餅哥說:"我是民國八十四年出生的~~我屬豬~~所以~~"

我說:"真可惜啊~~我想說你長得這麼帥,脾氣又好~~那隻公雞好造化呢~~"

潤餅哥笑著跑開~~因正好有來車,跑步去洗車~~

呵呵~~加油工作中偶爾的中場間隔~~開開玩笑~~連天上的月亮和星星也笑開了口呢~~

(~~忽然發現迴音太強~~)

註:此玩笑的書寫已先徵得潤餅哥的同意~~多謝潤餅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87509473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6 21:40

江水的音檔 字正腔圓 , 江水果真是多才多藝的全能崇拜

廣播這一行可以是終身, 也許妳可像現在這樣,

先從自已的創作,詮釋 單聲 ,多角色 ,

一分鐘限定60-70字 快速而清晰.

或慢速情感豐富, 多樣化情緒, 錄製好後, 寄給廣播公司.

............................................................

也或許妳可以先從有聲書開始, 一人釋多角色 , 而有老,少,小 ...聲檔.

也不一定必需是妳的小說, 可挑選妳自已很愛很能發揮聲頻的小說,

看妳的聲音亮點在哪個角色為挑書目標,

目標很重要, 才不會該妳繞來繞去. 祝開心~

江水(cara5645) 於 2017-09-07 00:59 回覆:

折簪:

首先感恩您的告訴害羞曾經我的確很想當個播音員或新聞從業人員,也當過電話專訪員。只是後來誤打誤撞進入幼教界甚至跨科考入相關科系。

現在其實沒甚麼野心,純粹只是想玩聲音,我對自己是沒什自信的,無意中擁有城邦這一園地,圓了我許從前無法達成的夢想,心裡非常感恩。

網路師傅還在的時候我曾把和師傅對唱的【梁祝 十八相送】音檔寄送給張曼娟老師,後來石沉大海,可能也是涉及版權問題。後來就沒有再繼續努力。倒是覺得自娛娛人朋友不嫌棄,我也就非常開心了~~對自己還真沒什麼野心~~盼望您別笑話我就是~~

感恩折簪您~~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8 12:23

真是傷腦筋

這幾天一直忙著解決電腦讀不到 flash 檔這件事

試過很多種方法,最後還是無法度...

害我現在都聽不到江水美妙的聲音了 痛哭

江水(cara5645) 於 2017-01-08 12:54 回覆:

茉子伊:

不不哭喔~~覺得我的筆電也怪怪的,不知是否是火狐瀏覽器的問題還是隨意窩的原因?但我想他們會設法克服的,不著急喔~~

貼一下網址,再試試,看能否不?來日方長唷~~感恩感謝您~~

http://vlog.xuite.net/play/YWtHa0JiLTI5NjU5OTk0LmZsdg==

江水(cara5645) 於 2017-01-08 12:57 回覆:
奇怪的是,這個音檔聽不到,但若點聽之前的音檔,就可以引出目前的錄音檔~~百試不爽~~呵呵~~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5 19:21

字正腔圓的,講得很專業。

如果江水想要朗讀魯太愚先生的紅樓夢人物論,我建議可以寫信或電話詢問大孚書局哦。

大孚書局有限公司  電話:06-2682865  台南市東區德光街65號

江水(cara5645) 於 2017-01-06 02:10 回覆:

fiif:

您真好,為江水提供如此明確的資訊。

魯太愚先生所著的【紅樓夢人物論】是引領江水進入【紅樓夢】故事的登天梯。那時沉迷好長一段時間幾乎無可自拔,遍讀紅學相關書籍~~因此才會朗讀以聲入境。現在聽來,那聲嗓應較如今更為清亮。但目前已無法復聽,需尋覓相同的讀卡帶袖珍錄音機~~那時候玩聲音,既是賈寶玉,又是林黛玉,還有鳳姐的嚴厲和劉姥姥的村言村語,一個人扮許多人的角色,可謂不亦樂乎~~如今就是思想起啦~~得憑興致而行~~

不知江水還能字正腔圓多久?及時行樂唄~~嘻嘻~~

感恩感謝您~~江水一揖~~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5 11:56

真巧﹐我在台北幼稚園教了四年。也曾考過中廣廣播劇的備用播音員﹐

但是從來就沒有下落。也曾經去報考嘉義的正聲廣播公司﹐結果敗在台語不標準。無奈

到了美國﹐自己是唸編輯採訪的﹐一天新聞工作也沒做過﹐

倒是在本地的公立學校工作了23年﹐去年才退休。

江水(cara5645) 於 2017-01-06 01:56 回覆:

領弟姐姐:

江水的夢想太多,如果不是天生的全才,那就是蠢材啦~啥都想學,啥都不專精~~還好能有城邦如此園地圓夢,江水心裡非常知足感恩哩~~

人們常說千里因緣,其實對於朋友工作環境周遭的牽引,不也如是?看似失去,其實獲得,半點都不能強求。也許今生所得已是前生難求,知足,便了無遺恨~~

我的台語也不行~~此時也許也想趁著如今還能,展現自己曾經不足之處~~其實已經好開心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音
2017/01/05 08:54

真的好聽,很適合製作「有聲書」,一定非常受歡迎。

等我目茫茫的時候,希望有這樣版本的有聲書 隨手可及。


江水(cara5645) 於 2017-01-05 10:51 回覆:

Pearlz:

早安您好~~

江水在讀高職時常代表班級參加演講和朗讀比賽,可能因為如此,喜歡上朗讀。曾私下嘗試朗讀過魯太愚先生著作的【紅樓夢人物論】並錄製成小小的音樂卡帶,但沒機緣沒機會。之前曾想在版面上朗讀書文,因為顧及著作權法,所以沒多想啥~~忽然想起何不試試自己寫的文章或詩文?一來不怕侵權,二來也可自我成就~~

城邦和隨意窩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和功能~~可以藉此一圓年少不及實現的想望~~江水非常感恩~~更謝謝朋友們的不嫌棄~~

揖謝您的稱賞~~江水感謝您~~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1/05 06:46

江水的聲音真好聽﹐

非常適合配音工作﹐沒有想過走這行嗎?


江水(cara5645) 於 2017-01-05 10:38 回覆:

領弟姐姐:

有喔~~江水夢想很多~~廣播,記者、歌星、作家、演員、老師~~

不過,高職時某天路過參加五燈獎路邊歌選,啥都沒準備~~只憑歌聲~~,當然還有人才濟濟~~呵呵~~落選~~

參加廣播員考試後也沒消息~~倒是誤打誤撞當了幾年的攝影門市沖印員和幼教老師~~

現在在城邦,夢想其實都已實現~~沒什遺憾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