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宵姑娘 2007 舊文重貼
2016/03/30 12:38:06瀏覽299|回應0|推薦21
第一幕  元宵與來福

旁白:漢武帝時有一位宮女,名字叫元宵。她是一個非常喜歡動物且心地善良的女孩。這一天元宵拿著掃把,打掃門前庭院。△一會兒後忽然小聲又神秘的喊著…   

元宵:「來福…來福…」△四下張望:「這小畜牲又溜到哪去了?」   

△來福由觀眾席進場,突然撲向元宵,元宵一驚…
元宵:「臭來福,你又偷偷跑出去玩了對不對?」   

△來福不情願的點點頭!
元宵:微嗔!「跟你說過幾次了,皇宮裡不準養寵物,萬一你被別人發現不就糟糕了?趕快回屋裡去!」
△來福還想賴著不走,元宵千拜託…萬拜託的推著來福,好不容意才把來福給推進門!忽然又傳來一陣敲門聲…
管賢仕:「元宵~元宵…」
△元宵應聲:「來了!」走出門外,「原來是管大人!不知道您有甚麼事?」
管賢仕:「前天我拜託妳搓的湯圓好了嗎?我們家都等不及想吃了呢!」
元宵:「多謝管大人捧場,還剩一點兒就完成了」 
管賢仕:「這樣好了,妳先讓我拿一些回去解解饞!」
元宵:「好的!管大人請等一下!」△元宵進門取物。
旁白:△管大人正來回度著方步等候時,忽然發現有東西靠近他…毛絨絨的、綠綠的、眼睛大大的…
管賢仕:「哇…哇…有妖怪,妖怪!」△來福逼進管賢仕,管賢仕哆嗦的直退後…
元宵:△驚恐的:「來福!趕快過來…」
△來福回頭奔回屋內!元宵趕緊扶起管賢仕!
管賢仕:△指著元宵:「妳竟然養了一隻妖怪?」
元宵:害怕的「管大人,牠不是妖怪,牠不會傷害人的…」
管賢仕:△拂開元宵的手「不行…我要趕快去報告皇上…真是太可怕了!」 
元宵:「管大人~管大人…」

第二幕  妙計

旁白:△被管賢仕發現偷養寵物來福的元宵,非常害怕自己會被皇帝責罰,更害怕來福會被皇帝處死,正哭泣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時,聰明善良的東方朔,正好經過聽到哭聲…
東方朔:「元宵,妳怎麼哭得這麼傷心阿?」
△:元宵猶豫了一會兒,決定告訴東方朔!
元宵:「東方大人,我進宮的時候,爹娘為了怕我一個人太無聊,就派家裡的來福跟過來,也好作個伴!想不到剛才被管大人看見了,他一直說來福是妖怪,還說要告訴皇上…我…我好害怕…我好想見見我的爹娘,問問他們:我該怎麼辦…嗚~~」△說著…元宵又害怕的哭泣著。
東方朔:「別著急!讓我來幫妳想一想?」△度一回方步:「妳最拿手的工夫是甚麼?」
元宵:疑惑的「搓湯圓阿!」
東方朔:△拍一下手:「有了!」
△元宵擦乾眼淚!
旁白:△於是東方朔悄聲的告訴元宵…元宵高興拍手的點點頭,忽然東方朔像是想起了甚麼…
東方朔:「對了!妳還沒介紹來福給我認識呢?光聽妳說牠可愛的樣子,就讓我好想看看牠呢!」
元宵:「沒問題!」△歡喜的高聲喊:「來福!東方大人想認識你呢!」
△來福仆向東方朔,東方朔嚇的跌倒在地上。
元宵:「東方大人,牠就是來福,是不是很可愛?」
東方朔:「可愛…真的是太…可愛了…」昏倒!

第三幕  卜卦

旁白△第二天,漢武帝、東方朔和管賢仕在皇宮內的大殿上商討國家大事。管賢仕想起了元宵家中的妖怪,正要向皇上報告,這時候一名侍衛求見…
侍衛:「叩見皇上!」
漢武帝:「有甚麼事嗎?」
侍衛:「不好了,皇城內的老百姓們都好害怕的傳說著『火神要在正月十六火燒京城!』」
漢武帝:△驚慌的「這是真的嗎?」
管賢仕:「啟奏皇上,臣也有一個可怕的消息,想…」
東方朔:「啟奏皇上,是真的,臣今早也聽說了!」
△漢武帝擺擺手,侍衛退下!
漢武帝問:
正月十六火燒京城,怎麼會這樣?這該怎麼辦呢?」
管賢仕:「皇上…我…」
漢武帝:「管大人,你有辦法了?」
管賢仕:「…不是…,」
漢武帝:「唉!東方大人呢?」
東方朔:「辦法是有,不過有點麻煩!」
漢武帝:「你快說呀!」 
東方朔:「我們可以在正月十五的晚上,家家戶戶都點上紅燈,並且讓城裡城外的人自由進出,好讓人從遠處看,就像是燃燒成一片火海的樣子,也許還可以騙過火神…」
△漢武帝與管賢仕點點頭。
管賢仕:「這應該不會有甚麼麻煩呀!」  
東方朔:「問題就在這火神還特別愛吃湯圓和看稀奇的動物表演…,這…一時之間上哪找呢?」

管賢仕:「元宵~~元宵的湯圓和妖怪!」  
東方朔:「太好了!如果這兩樣…元宵都有的話,我們就得救了!」
漢武帝:「東方大人,這事就交給你了!」
東方朔:「臣遵旨!」
△漢武帝彷彿想到了甚麼…轉向管賢仕:「管大人,你剛才說可怕的消息是…」
管賢仕:「沒有…沒有…已經不可怕了!」

第四幕  祥獅獻瑞鬧花燈

旁白:△到了正月十五的那一天,漢武帝、東方朔與管賢仕三人站立在城牆上觀看!來福非常努力的跳著舞(舞獅約1~2分鐘獨秀後退場)。元宵和一群百姓…有的手捧湯圓,有的手拿燈籠(上面貼著元宵二字,自觀眾席走向舞臺後有人高喊「元宵」,元宵張望)元宵爹娘出現…
元宵:△擁抱爹娘:「爹、娘,我好想念你們喔!」退場!
管賢仕:「東方大人,你真聰明,火神果然被我們給騙了!」
東方朔:「你太誇獎了!」
漢武帝:「聽說那隻會跳舞的動物叫來福?」
東方朔:「是呀,牠好像一直跟著元宵呢。」
管賢仕:「好可怕…不,是-好可愛…元宵應該不會害怕吧!」
漢武帝:「嗯!這件事元宵和來福都有很大的功勞!傳令下去,以後每年的正月十五日都要來福跳舞給火神欣賞,也要供奉湯圓給火神吃!」
東方朔管賢仕:「遵旨!」
旁白:就這樣,後來的人們把湯圓改名叫元宵,表示團圓的意思;而且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日都要提燈籠、放煙火!至於愛跳舞的來福,您是不是覺得牠長的有點兒面熟呢?沒錯!牠就是我們現在舞龍舞獅最早的師父喔!

謝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518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