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訴苦 越訴越苦 /吳淡如
2009/08/02 00:56:05瀏覽256|回應0|推薦0

向真有一陣子跟另一半口角。委屈的她,只好找大嫂訴苦,大嫂非常有耐心的跟她聊了2個鐘頭,使向真得到一些溫暖的支持。不過,就在向真說完「感激不盡」後沒多久,婆婆打電話來了,隔壁鄰居的大嬸也來問他們夫妻發生了什麼事……。一個月後,還會有好事者問向真:「妳和妳 先生現在怎麼了?」連 向真的 先生也被問得頭皮發麻。向真真的很後悔與大嫂訴苦。

 

小心變成流言溫床

亦柔的主管很容易發怒,某天因為些小誤會,不分青紅皂白把她大罵了一頓,亦柔在廁所裡大哭,遇到了公司的老大姊阿香。她淚水不爭氣的掉下來,一五一十把委屈向阿香訴苦,本以為說完就算了,過2天她又被主管叫進辦公室,主管告訴她:「我誤會妳,妳可以直接和我說,不需要讓全公司的人都感覺我在欺負妳吧?」
以上都是找錯人訴苦的例子,她們找到了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想減輕一時壓力,反而增加了長久的麻煩。訴苦可以減壓但也可能增加壓力,就看你有沒有找對人。有人找心理諮詢師訴苦常會覺得:「他們什麼事都沒幫我解決啊!只是聽我說話而已。」至少,專業人士不會讓你的訴苦越訴越苦,或反而變成更大的災難、流言的溫床。


一項心理學統計發現,訴苦的減壓作用沒有我們想像得好。有些人的訴苦方式,加了許多情緒在其中,愈講越愈火大,愈訴就愈苦,怒氣的累積反而經由訴苦變成更大的傷疤。忘不了的苦一直被提起的苦,像陰溼牆腳的青苔,過10年還是沒消失,還不斷地蔓延。
訴苦第一要件要找對人,第二要件則是適可而止。

吳淡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8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