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分之荷
2009/07/19 17:00:36瀏覽270|回應0|推薦0

對於荷花的好感,是從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開始的。久居小城,無法去感受月色中的荷花。便想去看看沾著露珠兒的荷花,欣賞它在清晨的另一番嬌媚。

清晨五點,富嶺郊外的天空飄著牛奶色的雲朵。昨晚後的一場大雨,來不及消散的水氣糾結在一起,隱隱地就生了層薄霧。陽光穿透過來,瀉在荷塘上,仙境般地有了裊裊的境象,沾染了金色的荷塘,頓生了幾許富貴氣息。

塘邊的小道有長長的雜草。行走其中,露水粘連著葉片兒便在褲管上隨意寫生。旁邊小水渠有細細的水流緩緩地圍繞著荷塘,上面隨意地放了兩根木頭,便成了一條小橋。踱過三兩步,便置身在整個荷塘中。

碧綠的荷葉舒展著它圓圓的模樣,中間有昨夜滴下的露水,結成一整個水珠兒,晶瑩剔透地在葉片的脈絡中滾動。它的旁邊總伴著一個蓮蓬,蓮子被包裹其中,調皮地露出一點兒尖尖的頭來,隱隱約約地在綠色中凸現那麼幾個黑點兒。

微風吹過,有幽香隨風瀰漫開來,長長的莖幹上,有待放的粉紅苞兒搖曳。有包裹緊實的、有略鬆了一兩瓣的、也有只開了底下一層花瓣。接近莖幹的花瓣兒漸漸地淡了綠色,慢慢地就與粉紅相染在一起。一個個苞兒遠遠地直立在荷葉叢中,孤傲地彼此不想識。

讓人歡喜的是已盛開的荷花,粉紅的花瓣上還殘留了露水的痕跡。盛開的姿勢也總是各異,有層層疊疊半羞半掩的,猶如那初識情懷的少女;有靜靜地露出一點蕊兒的,含蓄淡雅地猶如小家碧玉的女子;更有舒展開所有花瓣,裸露了整個黃色的蕊兒,坦然自若地開在荷塘的每一處,雅致熱情地像極了現代獨立自主的女性。

眼及之處,整片的荷塘綿綿延長。一陣風兒似一首音樂,碧綠的荷葉擁抱了荷花,一片連著一片舞動,那蜂兒、那蝶兒忽遠忽近地飛落在朵兒上,把歡樂的心緒輕輕地傳染,很快,整片荷塘似乎都有快樂了的理由,在藍色的天空下,盡情地活潑開來。

陽光漸漸地就有了溫度,有汗水滴落下來,看著無窮蓮葉,映日荷花,不知怎麼的,忽然想起蘇東坡的《荷花媚》這首宋詞裡的幾句:

「霞苞霓荷碧,天然地,別是風流標格;重重青蓋下,千嬌照水,好紅紅白白。」

去年的六月,曾約了三兩好友,一路尋到富嶺,在一村後覓得幾畝荷花。從未如此親近過荷花的我們,忘卻了平日的淑女樣,在荷花叢中肆意地驚呼。荷花它還是靜靜地綻放著,荷花它還在我的相冊中艷麗,可身旁的好友,卻在這一年中淡去。

一份惆悵之情縈繞於懷,重重地落在荷葉之下。似那深藏在污泥深處的蓮藕,在深處靜靜地等待成熟的季節,終究會在某一日,呈現自己潔白的美好。雖拔節而出,但節節相連的細絲仍然粘在一起。往日的友情,或許便在某個日子隨緣而至,再遇的那份情感,經歷時間的洗禮,淡而至純。

七點的陽光已明媚。賞荷的人漸漸地散去,回居小城,繼續書寫各自的故事。荷塘它又恢復了寧靜,彷彿從不曾有人來過,又彷彿在續寫一種緣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4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