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2016/11/21 22:05:19瀏覽2090|回應27|推薦153

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在「呂氏春秋」有一段,講孔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因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

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就下鍋煮飯,飯快熟時,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請孔子進食,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先吧!」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一些染灰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懷疚,抱歉地說:「我平常對顏回已經最信任,但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穩定的,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會錯誤,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要瞭解一個人,還真是不容易啊!」

所謂知人難,相知相惜更難。

逢事必從上下、左右、前後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我們主觀的瞭解觀察,只能說是片面,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單一角度判斷,是不能達到全方位的觀照。

+1

 

(LINE大帥哥敬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893af2f&aid=824368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歐尼爾_唯一支持貪污舔共魯蛇乞丐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是甚麼? (下)
2016/11/23 09:24

人性是甚麼? (下)

 

我很少用"乖巧"來形容一個男孩

那是因為這位高一男孩是個很善良懂事的乖孩子

因為知道家中開水電機械行的父親並不富有

所以懂得以半工半讀的方式來幫助家裡完成學業

當被綁那天早上他沒去叔叔工廠工作時

叔叔就通知了他的父親找人 (叔叔的哥哥)

且晚上又沒去夜校唸書就報警了

父親等到半夜兩點時就接到了歹徒的勒索電話

孩子很懂事乖巧

應該不會貪玩啊?

那位綁架高一男孩的父親的好友就是因為深諳他們一家子所有人的個性與作息...

所以夥向另外兩人綁了這孩子

知道他很乖巧不會亂喊亂動

所以有侍無恐綁架了他

這男孩被找到時是在一間公寓裡

歹徒將他全身捆綁在樓上廁所裡

且眼睛和嘴巴都被團團的貼上了膠帶

當警方攻堅看到他全身顫抖的坐在馬桶上時

雖然眼睛和嘴巴被蒙上了膠帶

但是他的眼淚和鼻涕不斷得往下流

而且不相信警察真的來救他....

因為當時在家附近的路口被綁架時

那兩位歹徒也是穿上了警察的制服....

 



歐尼爾_唯一支持貪污舔共魯蛇乞丐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是甚麼? (上)
2016/11/23 09:13
人性是甚麼? (上)

 

約莫2013年十二月上旬

一個星期假日晚上的某個演法網的節目播著--

一個唸高一的乖巧男孩

在早上去叔叔工廠工作的途中被一輛轎車綁走了

由於他騎的腳踏車留在原地

所以警方很快的從監視器中找到那輛轎車的主人....

原來那輛轎車的主人是這位高一男孩的父親的最好的朋友

警方當時偵訊男孩的父親時

那位父親最好的老友還一直來家裡關心

當警方以車追人鎖定車主時

男孩的父親還一直說不可能

那是他最好的朋友呀

怎麼可能是綁架自己獨子的匪徒呢

當時男孩的母親一聽到綁匪索價五千萬時

幾乎每天以淚洗面

夜夜無法入眠

巨大的的驚恐伴隨著日夜不安的怖懼與顫抖

哪裡想到綁匪引頭就是他們最好的朋友呢?

原來在幾天前男孩的父親..

不小心在和好友泡茶聊天時透露了他開工廠的弟弟剛賣了一塊地

當時獲利了五千萬

雖然這位男孩最後在那位父親的好友的良心發現下

供出了可能藏匿的地點

也讓警方在千鈞一髮中成功的救出了當時嚇傻了的孩子

(那看守肉票的歹徒以打火機引瓦斯桶氣爆,企圖與警方玉石俱焚....)

但從此他們夫婦再也不敢相信人性

也不敢相信"所謂的好友"了!害羞

 




歐尼爾_唯一支持貪污舔共魯蛇乞丐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人不難,是理念不合之故。
2016/11/23 09:07

昨天來打卡時

一直想寫些東西與好友們分享

但腦袋裡實在沒靈感...

 

後來在瘦我家的身時

發覺竟然不知不覺貼了近千篇文章...

革命的力量無遠弗屆

蠻佩服我們的意志...

 

雄雄發現以前寫的這兩篇

貼來再度分享

人的記憶真奇怪咧 

以前寫的很多多半不記得了

所以有想法要立刻記下來

不然六天後就忘記了...微笑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藝術文化珍貴無價殿堂.
2016/11/23 06:30

挪威-維京船博物館(Viking ships Museum)

http://classic-blog.udn.com/amanda55/82647949

 

熟悉的景象,這個維京船博物館黑茲爾在美國唸書時也去過,和羅浮宮,以及梵蒂岡博物館都是令黑茲爾愛不釋手的歐洲藝術文化珍貴無價殿堂.當時還和博士班同學在那裏住了三星期的旅程,留下鮮明的印象.^^

維京船博物館是比格迪半島最受歡迎的觀光聖地之一,展示了九世紀的木製海盜船船隻,船體使用橡木製造,出土時本身還並未腐化,非常珍貴,最大維京船至今還保存當年盛行的餘威霸勢。當年的「海盜黃色船旗」,至今還插在博物館館頂上隨風飄揚.卡通"北海小英雄"敘述的就是維京海盜的故事.

 

阿夢美少女是黑茲爾一直很欣賞的美麗女孩,雙子座的聰慧與自信,在她鉅細靡遺的遊記上一覽無遺呢.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狗咬死小孩又一例
2016/11/23 05:34

狗咬死小孩又一例 (引用藍雲小朋友)

http://classic-blog.udn.com/BlueCloud/79220813#reply_list

 

狗有獸性,人也有獸性,獸性大發時,眼裡只有眼前的利益,哪有禮義廉恥?

可愛的小寵物應該沒有這問題.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敗北春秋。
2016/11/23 04:57

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春秋 ─ (上)

�X�B: 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春秋 ─ (上) - Mr. Lee 123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rlee123/82438319#ixzz4QlzuKMVz

--------------------

敗北春秋。2016/11/23 04:52 (黑茲爾)

看了阿霄美少男的鉅細靡移介紹,我才完全瞭透希拉蕊大選敗北之主因。

希拉蕊竟然在早期時幫性侵犯辯護,這已不是偽善層次可資疵議,而是在辨別大是大非問題上的人格污點,凡事必有因果輪迴,勿因貪一時蠅頭小利而與姦淫惡小勾結,希拉蕊真是大意了。

如果這個社會爭議屬真,那麼我對希拉蕊的印象也將改觀。微笑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5:15 回覆:

更正。是鉅細靡遺。用愛佩一直打錯字。下面幾個懶得改了。

希拉蕊ㄧ定沒有逆料到會因ㄧ點小小律師費,竟讓她喪矢掉ㄧ生立志要攫取的總統夢。因小矢大,令人扼腕。

習慣和好友用facetime或line蛞拉蛞拉講完就算了,打字常被吃掉,很吃力滴。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點亮心燈,慧心常明.
2016/11/23 02:33

轉動心輪看世間.png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2:58 回覆:

世間上最耐人尋味的愛情,就是沒有結局的愛情。

無言的結局,還會緊緊思念,魂牽夢繫,總比一堆每天貌合神離的沈默冤家強得多,每天見面,卻味同嚼臘。

要愛上一個人很難,要經過許許多多的碰撞過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反骨,越是飛娥撲火越是愛,越是一帆風順越無趣。缺點越多,越是纏愛。優點越多,越是傍徨。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7:00 回覆:

十大槍擊要犯的身邊,常會有ㄧ些柔情似水的女倫跟著打點租屋買三餐等事,法官常問那些女倫到底愛槍擊要犯啥麼?女倫就說啦,我就素愛他很衝動,很有男子氣概啊⋯⋯

寡人最討厭那種ㄧ根腸子九彎十八拐的人囉,每天都要費心猜到底要就是不要,不要就是要,真的很娘耶。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生死無關的事物,都是小事.
2016/11/23 02:07

後院傳來轟然巨響 門一開人嚇到石化

Yahoo奇摩(新聞)Yahoo奇摩(新聞) – 2016年11月21日 下午2:36

Yahoo奇摩(新聞)

許多人常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來形容生活中的瞬息萬變。一些令人覺得誇張無比,看似發生機率很小的事情,人們總喜歡用萬一來假設其存在,但真正的突發狀況往往因發生太快、情節太過離奇,讓你還來不及說萬一,只有傻愣在原地的份。日前在英國北約克郡的城市里彭(Ripon),就發生了一起足以榮登今日我最扯的意外。

就在一個寧靜的午後,當地某社區突然傳出轟然巨響,沒想到靠近一看,竟是建築聚落後方的花園莫名崩塌成深達9公尺大洞的恐怖景象。所幸這起意外沒有釀成任何死傷,被喻為奇蹟。但如此超現實的經歷,不免讓當地居民擔心下一個崩塌的會是自己的家,嚇得再也住不安穩。

https://tw.news.yahoo.com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3:41 回覆:

文字,敘說了幾許真實現狀,耳熟能詳之事就不必再重覆聲明了。

歲月,是叨叨絮絮的說故事高手,寧靜的子夜,舒爽的氣溫,沈穩的心境融合著室內的恬淡,閉上雙眸,就讓一切的往事拋諸腦後。

遠山仳鄰,四處綠意盎然,眺望山巒疊起,竟又是無端的雲波盪漾,靜謐無涯.....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8:12 回覆:

許多人常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來形容生活中的瞬息萬變。

一些令人覺得誇張無比,看似發生機率很小的事情,人們總喜歡用萬一來假設其存在,但真正的突發狀況往往因發生太快、情節太過離奇,讓你還來不及說萬一,只有傻愣在原地的份。Fox什麼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2 15:46
自以為是者多矣。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7:56 回覆:

有時候明明是對的事物,看起來又像是錯的。有時候明明是錯的事物,看起來又像是對的。

但對的事物到頭來還是對的,錯的事物到頭來還是錯的。那些近在眼前,幾近垂手可得的珍貴事物,怎會一再迷失呢。

感謝桑田美少男常來交觀哈,看來大器之高人,還是常環繞左右。啾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11/22 11:51

祝冬天快樂*週二好//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2:25 回覆:

阿嬤美少女,嘎那一蕊花,身體真勇健,快樂似神仙。

同一個畫面,阿邦加圖後,留言就會蒸發了,你說奇怪不奇怪哈。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6-11-23 02:27 回覆:
蛤?!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