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捎首~~~為俳句
2010/09/16 19:16:44瀏覽455|回應1|推薦28

每個月初,Mail 上就會有三個【俳句季題】,通知當月的應景季語,希望俳友在 22日前,把三個詩句 Mail 回去,以供眾詩友評選、欣賞。

記得,剛開始參加時,一拿到季題,時刻想著如何在十二個字裡,美麗的把意境表現出來。

左思右想,換句、減詞,就是想把短詩寫得。

通常三、兩天就把作品完成,繳交了。

這一陣子,腦子堵塞,好幾個月的題目,都是當成功課,平鋪直述,交待應付。就是少了那份熱情。

沒有熱情,缺乏靈感,就得去尋找。

上網!

找到一篇 2007 年張曉風發表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

【曉風談短歌】

一首作者叫千代,是女性,她的俳句如下:

  朝顏(牽牛花)攀生在我的吊桶上,我只好求鄰居借我容器汲水。

  這首詩嚕哩嚕嗦又有什麼好呢?它的好在於作者對美、對生命的尊重和焦慮。

  當然,要了解這首詩,也要稍稍了解一點古人生活實況,當時一般女孩在操持家務中不免包括打水一項。打水的地點有二,一是溪河,二是井。這句詩指的是井畔,女孩前一天也許一時疏忽,把水桶放在地上沒拿回家。不料半夜發生一樁神蹟,本來不知躲在哪裡的牽牛花忽然猛生猛長,長到井邊來了。並且它看中了水桶,把自己的鬚莖圈繞在桶子上,甚至順便還開了朵漂亮的牽牛花。這水桶有可能是陶製木製,不過一般而言很可能是竹製的,竹桶製作簡單,鋸一節粗大的竹子就行了。

  清晨,女孩照例來打水,不料這裏在一夜之間生出了一件和「所有權」有關的案例。這水桶原是女孩的,此刻卻被牽牛花霸佔了。女孩要想拿回水桶其實一點也不難,因為牽牛花的蔓,其直徑只有0.1公分。女孩只要大力一扯,就可拔掉牽牛花牽牛藤而恢復主權。

  可是,她又怎麼忍心呢?那水桶和那藍紫色的牽牛花如此相親相襯,看那樣子似乎他們已經在一起一萬年了。牽牛花雖然不登大雅之堂,但今天早晨它開得如此認真抖擻,誰能出狠招下毒手毀滅它呢?

  可是家裡等著用水,不汲水不行,怎麼辦呢?只好去借桶,借桶不是什麼大事,大家都是多年的鄰居了,借一下桶又算什麼?只是人家不免驚奇:「咦?你自己的桶呢?你的桶還很新呀!昨天還看到你在用嘛。」

  唉,真不知要怎麼解釋!那桶是我的,不錯,因為是我鋸來的竹節,是我鑿了兩個小洞穿上吊繩,是我天天在用它打水。可是忽然,今天清晨,它身上開出一朵花來,我不能毀滅那朵花,就算它佔據了我的吊桶為舞台而演出,我也不能扯掉它。因為,它的演出是如此精美絕倫無懈可擊啊!

  對,我有點笨,也許平常的我並不太笨,但看到盛開的花,我變得有點懦弱愚蠢。你要笑我就笑我吧,但請把你的吊桶借我汲水。請你成全我吧!成全我尊重那朵花的生存權的小小私願吧!是的,我囁囁嚅嚅,顛三倒四,但能看到那朵花無恙的開在那裡,我是多麼快樂啊!你的吊桶借我用,好嗎?

  俳句,是第二代的絕句,它憑虛而來、戛然而止,是值得鑑賞的精品,我們不妨來仿製一下那曾經仿製自我們的美感。

我只截取文章的一段。

這夠我撩起一些激情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ndy&aid=4418816

 回應文章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俳句
2010/09/19 09:12
厲害喔!!

俳句?我連國字都可以寫的錯字連篇
我的國文老師們看到了, 可能個個會仰天長嘯!!
Bundy(bundy) 於 2010-09-19 10:46 回覆:

其實俳句

就像童歌一樣

用十幾個字  簡單寫景

就像 H2O用幽默的筆記趣

讓人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