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酪梨的好處多多
2010/02/20 15:30:49瀏覽5233|回應0|推薦7

酪梨》酪梨含鐵 葡萄的6

2008/09/03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周小仙╱報導】

(記者高智洋、侯世駿╱攝影)

酪梨又叫牛油果、鱷梨、油梨,在美洲原產地,又被稱為窮人的奶油。在台灣,酪梨的產期可從七月延續到隔年二月,但以秋天為盛產期。

早在日據時代,酪梨就已引進台灣,但因未推廣,加上酪梨本身沒有甜味,柔軟的果肉又略帶滑膩口感,甚至有人認為酪梨很多脂肪,怕吃酪梨會發胖,早年接受度並不高,直到近幾年來,生機飲食風興起,愛好者才慢慢增多。

視品種不同,有些酪梨成熟後會轉為紫黑色,但也有品種不會變色,維持一貫青綠,這時候,可以輕微用手指按壓,手感柔軟且具彈性時就可食用。

膳食纖維 鳳梨的7
國泰醫院營養師李佩蓉:

拿酪梨跟當令的鳳梨、豐水梨及巨峰葡萄相比,不管在膳食纖維,或是礦物質鉀、鎂,以及維生素A、E跟B群裡葉酸的表現上,酪梨都相對出色得多。

就拿膳食纖維為例,酪梨含量是鳳梨的七倍多,差不多是水梨的兩倍。不少人都認為紫葡萄可以補血,但實際上,每100公克葡萄的鐵含量只有0.1毫克,酪梨反而還有0.6毫克。

油脂雖多 不含膽固醇

有人把酪梨當水果吃,也有人拿它入菜,但從營養角度分析,酪梨跟核果一樣,歸為「油脂類」食物最適當。但民眾可別因此被嚇著了,雖然每100公克酪梨,就含有3.1公克脂肪,遠超過一般水果,但屬於植物性油脂,不含膽固醇,就是俗話所說的,比較「優」的脂肪。

正因為酪梨含有油脂,所含有的脂溶性維生素A、E的吸收率也相對較好。此外,每100公克酪梨,還分別含有29119毫克的鉀跟鎂,這兩種礦物質都有助於心血管功能。

吃了一顆 油量少一匙

但要提醒民眾的是,雖然酪梨含的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必擔心增加膽固醇,但肥胖或有體重壓力的人,在吃酪梨的同時,記得要減少烹調用油,才不會吃進額外熱量,導致體重上升。

個人建議,以一顆重約600公克的去核酪梨計算,當天烹調用油,就要從三匙降為兩匙,換算成重量,大約是18公克。

因為B群加熱後容易被破壞,最推薦的吃法就是鮮食,像切片後蘸素蠔油、蒜蓉醬油,也有人搭配芥末食用。至於酪梨牛奶,是最常見的食用方式,但記得要儘快飲用,以免維生素B、C遭破壞。

屬性溫和 無體質禁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

在國外,酪梨又稱為牛油果,有些人就直接塗在麵包上,跟奶油或乳酪一樣食用。但因酪梨是外來種植物,古籍裡並無相關記載。

酪梨的屬性相當平和,基本上,任何體質都很適合食用,唯一要留意的是酪梨含不飽和脂肪酸,雖然不必擔心有膽固醇的問題,但吃多了體重還是會增加的。

產後婦女 可增加乳汁

對於產後想增加能量、尤其是哺餵母乳的婦女,可以以牛奶、酪梨,再加入兩到三錢左右的核桃,打汁後飲用,除了可以補充熱量,還有助於乳汁分泌。因為核桃可以補腎,容易腰痠、手腳冰冷跟疲勞的虛性體質者也可以飲用。

2008/08/31 元氣周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lbul2&aid=378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