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里藏俠骨,萬年有義風~~廖添丁
2017/03/27 12:35:59瀏覽1199|回應0|推薦12

八里藏俠骨,萬年有義風~~走…到八里找我的換帖兄弟添丁兄…從汐止家中出發上中山高汐五段,在五股路段接64快速道路往八里交流道下,第一個路口左轉100公尺廖添丁廟就在右側路邊,左側有一大大的免費停車場,這段路程38公里,耗時25分鐘。話說有聽到廖添丁的故事時就會聽到紅龜仔,那到八里當然免不了要買幾個紅龜粿,廖添丁廟的正對面就有在賣啦,紅龜粿一個一斤90元,有多種口味,好吃喔。

廖添丁(1883年5月21日-1909年11月18日),臺灣府大肚上堡秀水庄(今日臺灣臺中市清水區秀水里)人,是日治時期的江湖人物,在1909年8月開始的三個月內,偷竊、搶劫大量北臺灣的衙門與富豪,後在臺北八里山區與警方搏鬥時,被友人殺死,得年廿六。廖屢襲官府的行為,似乎表現出反政府思想;且廖添丁多劫親日的門閥士紳,傳聞中也有濟貧的義行,因而被罪犯英雄化,有著「義賊」的稱號。而後在臺灣民間信仰中被神化,又加上戲曲、講古的渲染,終於演變為今日臺灣人眼中的抗日傳奇人物。

傳說中的「義賊」廖添丁,究竟是抗日英雄,還是殺人犯?在日治時期廖名列通緝要犯,明治42年(1909年),廖多次犯案,北院判他懲役15年;同年9月5日,廖添丁在基隆廳殺日本密探陳良久後逃亡,北院同年11月10日作成「明治42年刑公字1064號」判決,依殺人罪判廖添丁死刑。北院設立在日治時期,至今120年,在兩甲子的審判歷史中,留下許多珍貴訴訟史料,包括廖添丁的民刑事判決,彌足珍貴。

當年台灣總督府巡查部長(相當於今日的刑警隊隊長)「松本」氏,竟以其對立身份在1909年11月19日為廖添丁立了墓碑;一塊觀音山石打造的碑,上款「明治四十二年十一月十九日」、中間落款「神出鬼沒廖添丁之坟墓」、下款「松本建之」;這塊碑書就起來並非當時漢民常用的形式與類型。(漢人會寫上堂號、生卒年)。所以判斷起來,我會覺得這塊碑或許真的是該位日本警察隊隊長在長期與廖添丁鬥智鬥勇、惺惺相惜之下,表達的一點心意吧。這塊碑曾經一度淪為附近的水溝蓋,如今這塊墓碑被移至大殿之外、另建涼亭收藏之。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1899&aid=9929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