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白米甕砲台
2017/03/24 12:28:20瀏覽844|回應0|推薦12

天剛破曉有人選擇晨跑運動,有人選擇賴床,而老頭子我比較另類,我選擇開車往住家附近的海邊或山上跑,在人煙稀少的景點讓自己心情開朗的動動筋骨真的是不錯的享受。當然,下班後的黃昏時段也是往山上跑看夕陽,到廟宇洗滌心靈的好時刻。很多人問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可以遊山玩水?哈哈..其實我們的周遭都充滿了美好的景物,就看您有沒有去挖掘,就看您願不願意放下3c產品、放下手機,走出戶外去享受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今天就到基隆白米甕砲台走走吧!這一趟路單程我只花20分鐘開車,遠嗎?我的個性是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一早出門走走、黃昏逛逛山林,這總比賴床或喝酒交際應酬健康吧!

基隆外木山矗立三根大煙囪,即是協和火力發電廠的煙囪,三根大煙囪旁的山丘整個是白米甕砲台風景區,白米甕砲台已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又名荷蘭城砲台或光華砲台),位於基隆市基隆市中山區光華路37巷,屬於三級古蹟。大致上分為西邊山丘上的指揮所、中間平坦的砲座區、以及東側白米甕尖上方的觀測所。從西邊山丘上俯瞰砲台共有四座砲盤,左見協和火力發電廠,右見基隆嶼,由後觀看基隆港 貨櫃吞吐,貨櫃集散站極為壯觀。

白米甕砲台一字排開的配置,由左而右為指揮所、四個砲座、觀測台等並列面對海上,乃台灣現存砲台中唯一的形制。由於基隆港是一外闊內窄之漏斗形港灣,僅位於漏斗底部的二砂灣砲台需防衛內港及市區,而位於漏斗口西方的白米甕砲台則純屬制海砲台,故其指揮所、四座主砲台及觀測所均採向海面一字排開的設計,是有其道理的,由於白米甕砲台的主要任務是直接以火力摧毀敵船於港外,因此一字排開的方式更可發揮最大的攻擊砲火,進而達成「制海砲台」的目的。另外白米甕砲台地形上依恃在兩座小山丘間,可阻擋來自側邊的攻擊,而兩旁的高地則提供了絕佳的視野,成為指揮所與觀測台的最佳選擇

[交通資訊]

1. 搭301號公車至太白莊站下車,步行約30分鐘可抵達。

2. 自行開車前往,可走北二高至終點的基隆港西側,然後再仙洞附近迴轉,沿光華街,再左轉37巷上山。 路口有白米甕砲台指標。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ss1899&aid=9858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