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年級]作文:「母親珍藏的報紙」讀後心得
2012/09/24 14:25:28瀏覽2059|回應0|推薦8

前言:五年級六月時,達達班上老師給了一份作業,是要寫一篇閱讀心得。閱讀的文章是「母親珍藏的報紙」。這是台中市政府「101年臺中市推行孝親運動~孝親月徵文比賽 」所舉辦的活動,老師說如果寫得好話,會幫小朋友投稿。後來選了班上五六位參加比賽。達達超級幸運的,獲得了兒童組第一名,讓他高興了好幾天。昨天(9/24)在新的台中市政府大樓舉行頒獎典禮,我們還特別邀請阿嬤來參加這個別有意義的活動。

「母親珍藏的報紙」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來看看達達寫的文章吧!

文/杰士特達達

看完了「媽媽珍藏的報紙」這篇文章,令我感動不已。我終於懂了,懂爸爸為什麼要每天回鄉下去陪阿公阿嬤,也懂為什麼阿嬤最近常常抱怨東抱怨西了。

爸爸說,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便會開始擔心這個、放不下那個,好像有了受到其他人的排擠、或是兒女抛棄了……等的想法,所以爸爸每天都會回阿嬤家,有時候陪阿嬤去買東西,有時候載阿公去看醫生,並且陪他們聊聊天,看看電視。另外,每個星期六,我們全家一起回鄉下陪阿嬤吃晚飯,因為平常只有阿公跟她一起吃飯,一張大桌子只有兩個人安靜的吃飯,孤獨的景象可想而知。

吃飯時,阿嬤總會不停的訴說她生活上的大小事,像昨天,她就一直抱怨說伯父都沒有回來跟她打招呼請安,她想來想去,越想越難過,最後吃了一些安眠藥才得以入睡;幾個禮拜前,她也一直說堂哥都不來叫阿公。爸爸只好安慰她,勸她不要想太多,快樂就好……。

阿嬤也會像文章中作者的母親一樣,重複的叮嚀爸爸小心開車、好好工作賺錢、也要注意身體健康……。雖然我都快聽膩了,爸爸卻還是不厭其煩的聽著,甚至還會說些笑話,讓阿嬤笑得合不攏嘴,這不正是文章中那篇小剪報告訴我們的意思嗎?

老一輩的人,也許跟不上或不認同科技的進步,我覺得我們應該包容他們,因為就像文章中說的,沒有人一出生就什麼都知道,總是需要有人告訴你,回答你。

我要多多和爸爸學習,學習多多陪伴阿公阿嬤,學習多多傾聽阿公阿嬤的心事。

兒童組獲獎者和市長胡志強合照

主辦單位將得獎作品做成看板,供大家欣賞得獎文章

這塊版子最後可以帶回家當紀念。很不錯!


相關閱讀
[五年級]寒假寫信給老師
http://blog.xuite.net/justsorry/blog/57344250

[五年級]短文:春天賞花記
http://blog.xuite.net/justsorry/blog/58427964

小作文~~看表演(幸福媽媽星球之旅),看影片(媽祖)
http://blog.xuite.net/justsorry/blog/4424562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688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