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閱讀「靈魂的火把」(小典藏)
2021/10/15 14:18:25瀏覽810|回應0|推薦10




時間過的真快!距離九月初擬定「戀風草青少年讀書會」下一期的書單--「靈魂的火把」,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讀書會將在本週開始。

2016年小典藏出版社的編輯連雅琦和插畫蔡元婷曾經因為這本書,來到戀風草推廣。當時曾快速閱讀了一遍本書,記憶不是很清晰。這次因為要帶領讀書會,又仔細閱讀一遍。

真感謝小典藏的這場讀書會,讓我重新認識陳澄波。小典藏很有心,在那時接連出版了紅色在唱歌》2014、《戴帽子的女孩》2014、《靈魂裡的火把》2016,《會說話的畫》2016、《供桌上的自畫像》2017,讓我們有機會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開始閱讀陳澄波。

因為想要多瞭解一下這位傳奇畫家故事,走訪過嘉義,看到嘉義市的公園與重要景點的「畫架」,文化局的「戶外美術館」(淡水也有一處)。嘉義美術館陳澄波畫作展覽。一直在思考著:那個時候的年輕人為什麼要如此不斷地畫,不斷地創作呢?

直到2021年初在台北北師美術館看了「不朽的青春」,有了一些感觸。記得「不朽的青春」畫展的文宣這麼介紹的:

「他們竭盡心力創作的結晶,超越時代的政治紛爭,成為臺灣的文化記憶寶庫。美術作品不僅是臺灣面對現代轉變期的視覺紀錄,藝術家的視線,更可說積極為此時期的臺灣,從各個面向上率先打開視覺與想像上的邊界。如何描繪在這片土地上生長的山岳草木,或者身邊關愛者的樣貌;一點一滴的生活記憶,或者一腳一印的旅人觀照;要如何在畫面中融合不同的文化傳統,或更進一步地放眼未來,思考臺灣百年後的美術,會是怎樣的一番風貌。」

他們是這麼地為臺灣這塊土地留下記錄,留下記憶,我們怎麼不感佩那個時候臺灣藝術家呢!!

 

如今要帶讀描寫陳澄波相關故事的「靈魂的火把」,有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尤其作者幸佳慧極其用心地,將故事的結構挖深挖廣,講的已經單單不只是「陳澄波」的故事,而是對美術教育、歷史意涵的重新思考。

【好消息】去年到北師美術館看「不朽的青春」,看黃土水的「少女像」,看當時年輕人的藝術靈魂。很高興讀書會開始之初,傳了好消息,黃土水的另一重量級作品「甘露水」重見天日,即將在12月展出「光台灣文化百年」

希望戀風草青少年書房也可以為「臺灣美術」做一點事情。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6947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