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中西區:末廣町‧林百貨(下)
2014/06/15 16:23:48瀏覽1196|回應0|推薦12

 

上到第五層後,整個視野也逐漸開闊,當時市區內多數樓層大多為三樓,從四周的窗戶可以看到市區的街景,與林百貨高度相當的,是鄰近的「御大典紀念塔」(現台南市消防大隊第二分隊),兼具消防與瞭望市區的功能。

五樓有兩座樓梯可以通往六樓,六樓的室內面積大概只有一半左右,其他空間則為戶外露台,當年這裡是「餐廳」,販售壽司及西餐。

在六樓的室內有不同的窗戶造型,包含八角窗及圓窗,還有這裡保留當年二次大戰遭受空襲時的千瘡百孔的牆面,透過鋼架與玻璃的保護,完整保留歷史的原貌。

 

在六樓有座小鐵梯可前往頂樓,頂樓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設置有「稻荷神社」,是為了保佑經營者家人及百貨員工平安。頂樓的另一端則是「八角樓」,這是電梯井的頂樓,也是維修電梯的孔道,就連天花板頂端由八個方向聚集的中心點,也有經過精美的裝飾。

「林百貨」經營者為山口縣籍的林方一先生,1912年隻身來台灣發展,從一間布店的小店員成為百貨公司的經營者,不過他本人卻在開幕後五天後因病身亡,由其妻林年子繼續經營,從1932年至1945年共開業13年。

二次大戰後「林百貨」因屬於日本人私人產業收歸國有,陸續由多個單位接手使用,1980年代後便遭閒置達20餘年,直到2010年才開始重修整修。

整修後之「林百貨」建築以復原舊有面貌為原則,但受限於原有建材、材料取得困難,有些由現代工法來仿製,也因此整修時間延長,直到2013年1月才完工。透過政府的委外經營,2014年6月林百貨重新以「文創百貨」的風貌與大家見面,有機會來台南請安排這裡的行程。

順遊景點

 

 

永福國小綠魔毯

台南州廳

孔廟園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john&aid=14202206